青春足迹

郝笃行:饮水思源,传承致远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 郝笃行 致远学院2014级本科生 物理学方向(致远荣誉计划)

郝笃行,致远学院物理学方向2014级学生,本科期间曾获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特等奖与INFORMS特别奖并指导学生获2018年美赛特等奖与Vilfredo Pareto特别奖,曾荣获唐立新奖学金,参与牛津哈福特学院暑期项目及加州理工本科生访问学者项目,并最终被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项目全奖录取。

20180621_031144_763.JPG

梦启致远,互助中扬帆起航

张杰院士曾说,“致远承载着交大科研的梦想,这里是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带着“成为一名科学大师”的梦想,郝笃行进入致远学院物理方向学习。学习伊始,繁重的课业和高手如云的环境给了他很大的压力,浩瀚广阔的物理学知识让他深深地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在两次qualify考试过后,他逐渐意识到致远不能直接替他实现梦想,他需要做的,是在致远找到属于自己的风雨兼程。在项目主任郑杭老师的指引下,他开始从最薄弱的理论课程开始攻关;在思政老师吴海燕老师的建议下,他开始放下社团工作,专注于学业和科研;在同班同学的影响下,他开始在实验室里承担研究课题,努力申请海外研修机会;在好友的影响下,他开始和班里的学霸一起来往图书馆,考前一起复习刷题。

大三里的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见了同样来自致远工科但专业不同的区奕彤和于浩,三人决定一同参加2017年的美赛。知识背景、性格、学习习惯不同的他们在每周一次的自我培训中不断发现彼此的长处和闪光点。区奕彤目标明确而富有执行力,于浩沉着稳重而思考严密,郝笃行则思路开阔而富有领导力。在一份份每周小结里,三人写下对自我的反思、向彼此学到的知识以及建议。严谨的理科思维与务实多样的工科解法在比赛中交融并济,Matlab、Python、R等各有长短的编程语言在解题中各取所长。最终,在当年的政策建议类题目中,凭借着完整的模型讨论、严谨的数据模拟和多彩的分析图片,他们的论文获得了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特等奖,也同时拿到了交大历史上的首个INFORMS特别奖。

饮水思源,传承中共同进步

美赛的成功让他认识到了理工科同学间知识经验的分享、喜怒哀乐的分担以及互相的批评与鼓励是多么的重要。为了传承比赛的经验,更为了将这样的经历和精神传递给他的学弟学妹们,2018年寒假,郝笃行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开设了数学建模辅导班,在赛前主讲培训讲座、开设latex技能讨论班、和参赛队伍面谈并提出个性化的建议。最终,他指导的五个队伍获得一项特等奖(兼得交大历史上首个Vilfredo Pareto特别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他也成为了美赛历史上第一个指导团队获得特等奖的学生指导老师。

逐梦致远,科研中砥砺前行

在科研中,郝笃行也不断努力探索,在一点一滴的实践中逐渐掌握一个实验学家必备的技能和品质。大一时的课余时间里,他和同学一起购买材料、自主设计实验探究学术界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大二科研实践中,他跟随张文涛老师从零开始,建设一个现代化远程控制的实验室,学习实验室基本设计采购和组装技能。大三同上的诺贝尔奖得主Anthony J. Leggett 的课程中,他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同学合作理论与实验,锤炼合作沟通的技巧。在牛津哈福特学院交流项目中,他在拓宽自己的视野的同时,认识到了文理兼修的重要性,在加州理工学院每年仅有数十人的访问本科生学者项目中,他在一个自由的学术氛围中养成独立的思维习惯和判断能力,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在四年的科研学习中,在收获科学知识的同时,他的性格也慢慢地从浮躁蜕变为沉稳,思想渐渐变得愈发深刻。

在丰富的物理学分支中,郝笃行选择了二维材料作为主要研究方向。“我希望能够通过二维材料的研究,一方面希望能通过实验研究高温超导的成因,探索理论上的未知,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尝试能谷自由度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从而开辟一种全新的材料应用方法。”

饮水思源,郝笃行在收获学院、老师和同学给予的裨益的同时也不忘尽心帮助身边的同学;爱国荣校,作为一名交大人,他更有志于学有所成时感谢母校、感谢社会,为祖国的未来建设添砖加瓦。

陈申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