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许临风:把握节奏,为目标奋斗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许临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14级本科生

file_副本.jpg

对于许临风来说,他准确地掌握着大学四年各个阶段应有的节奏:学习是一直的主旋律,学生工作让大二变得紧凑丰富,书法篆刻、跑马拉松的兴趣爱好让课余生活变得充实,潜心科研的大三是叩响未来的前奏。如今,他将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深造,继续演奏他人生的下一乐章。

学习,是一直的主弦律

许临风从高中起便清楚地意识到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在和学长老师的交流过程中,他更明白大学的学习不仅是学分的要求,更是为后期的深造和工作积累能力和方法。因此,他自始至终把学习当作大学生活的重心。

在他看来,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在于“问”字,他更是强调了向老师和身边同学请教提问的重要性。疑难之处,和身边的同学交流,总能获得区别于老师讲解的收获。在与同学的思想碰撞中,他从中汲取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将学习变得游刃有余。

被问及是否一直以来都是学习上的佼佼者时,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并不是一开始就拥有很突出的成绩,而是慢慢前进。他也曾忙于学院团委的事务、费心办好社团活动,也有在科研上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也为出国深造准备良多,但是他深谙四象限法则的时间管理观念,将学习作为重要且紧急的部分对待。因此,在大学学习的三年战线中,他取得了最终胜利,达到了专业第一的高度。

爱好和尝试,让大学的乐章变得丰富

文能挥毫拨墨,写书法、搞篆刻;武能驰骋赛场,跑全马、下泳道。许临风练过多年书法,即使现在提笔的机会不多,偶有需要,他说写字总是能让人心无杂念、平心静气去做的一件事。进入大学,他又爱上了长跑,从五公里到十公里,从半马到全马,每一次自己解锁了更长的路程,都是满满的成就感。马拉松不仅锻炼了他的身体,更是对他精神的历练,他乐于挑战,也懂得坚持不懈。

学生工作也是他大学生活的精彩一环。大二一年,他在学院分团委组织新生干训,统筹文案整理,筹备五四评优;他也在跑虫俱乐部参与筹办第一届交大长跑节,组织年会和训练。在学生工作中,他渐渐从执行者变成组织者,取得了不一样的收获。

他说爱好一定不是负担,是闲时的雅趣;他说学生工作满足了自己刚进校时对大学活动的跃跃欲试,他还说一切选择最终要顺应自己未来的发展步调,要懂得取舍,重在收获。

科研,是叩响未来的前奏

大三的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研当中。主动和老师联系,进入实验室参与低温流体的相关实验项目。作为大创的项目负责人,和组员一起完成多模式肘关节康复仪的设计项目。从参与者到项目负责人,他认为项目负责人更要具备的是对整个项目的把控能力。在项目中,他积累了根据组员擅长方向合理分配任务的经验,增强了按时推进项目进程的把控力,这是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独有收获。

科研不是一件易事,他也会遇到瓶颈阶段,对于目的结果求之而不得,他直言这样的情况总是令人沮丧,这时需要调整心态,尤其不能急躁,积极向前辈请教经验、克服难点,问题终归能得到解决。

他说现阶段的科研经历并没有给自己带来成果性的收益,最大的收获就是让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入了门,培养起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来日方长,未来他还要在科研中继续磨练、进阶。

目标,让一切奋斗拥有主题

“我从小就有种为国家为人类创造价值的渴望。”他谈起选择能源动力专业时这样说到。将来从事能源行业,能够为人类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便是他的初心。他也意识到,在科学研究方面想要拥有更深刻的见地和更广阔的视野,先出国深造再回国效力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在这样的目标下,他一直以来重视学习,大二修习德语二专,大三投入科研的同时前往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交流学习。在不同的阶段,他有权衡有取舍,他就像一个杰出的指挥家,把握事情的发展节奏,为自己的目标奋斗,永远做当下最应该做的事。

在大学四年中,他一步一步踏着坚实的步伐朝自己的目标前进,如今,他已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录取,即将在欧洲大陆上继续他朝目标的奋斗之路。

毛君兰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