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足迹

意大利留学生站路江:一个人的丰富不是丰富,创造丰富才是真正的丰富

青春足迹

人物白描:站路江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类 2017级本科生 意大利留学生 罗马孔院大使奖学金获得者

file.jpg

罗马,拥有2500余年历史,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称为“永恒之城”,此次我们的主人公便是来自意大利古都罗马的本科留学生“站路江”。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见到高大帅气的他,套用时下的一句流行语: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的“小鲜肉”,却来交大电院读本科。

说起自己的家乡罗马,站路江是这样描述的:“罗马,如同初恋一般,始终在我心里难以忘怀,可是,我知道为了成长成熟必须走访世界的各个国度,经历不同的生活。”来中国前站路江除了游历过欧洲诸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还去了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来中国时间虽不长,踏访了西安、北京、香港、澳门一些中国独具特色的城市,他认为中国和意大利一样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当代中国发展蒸蒸日上,机遇与挑战并存,非常适合有志向的年轻人施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或许一开始会觉得艰难,但慢慢攻克就不觉得那么难了。毛主席有句名言“在战略上要重视敌人,在心理上要藐视敌人”,来中国后他一直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来鞭策自己。

“站路江”or“战陆江”

来交大学习之前站路江在师大二附中进修汉语,那时汉语老师根据他的意大利姓名发音给他取了个中文名“zhanlujiang”,随着汉语学习的深入,站路江能读懂一些汉字了,于是就根据汉语拼音的发音选取了当时自己认知的“站、路、江”三个字来书写自己的名字。来到交大后一位老师为他改名“战陆江”,一个更地道的中文名字也更符合中国人取名规则,但是身边的同学朋友们还是对“站路江”这个有些特别、中西合璧的名字情有独钟,于是索性“将错就错”了。

元气满满

站路江坦言自己在家乡罗马时生活节奏相对悠闲,来中国后每天除了五六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其余时间都安排得紧凑:上课、复习、健身、参加手球、足球俱乐部以及一些社团活动等,每一天都过的异常丰富。然而,初来交大的时候也并非一帆风顺,学业上也好生活也好一下子无法适应,但好在身边的同学、老师们给予了他莫大的帮助。诸如数学、物理比较难的课程他首先自己钻研,仍然搞不懂的就去向同学、老师求教,第一学期结束,所有课程都顺利通过,这对于基础较中国同学相对薄弱的留学生来说实属不易。

站路江是电院足球队的中锋,有时也兼踢中后卫,他的几位中国好友老王(好友王曦炜的昵称)、张潇都是在手球队里相识的。老王:“作为学生,他谦虚而务实;作为朋友,他热心且阳光。笑容总能让人感到温暖,乐观的性格也能感染其他人;绿茵草地是他的领土,球技精湛,无人能敌。他拥有意大利独有的浪漫与魅力。” 从小受到意大利足球文化熏陶的站路江还有个想法就是组织一届交大自己的足球联赛,让每个热爱足球的交大人能畅享足球运动带来的无穷乐趣。

入乡随俗

意大利美食举世闻名,当被问起来中国后饮食方面是否习惯,有没有因为中国菜不对胃口而饿肚子时,站路江一脸欣慰地回答说:“你们不是有舌尖上的中国吗?食堂里的鸡块、米饭美味极了,以至于我每次回意大利都会叫妈妈给我做鸡块和米饭呢!”他还补充说:“When in China do as the Chinese do,食物问题是你去一个国家的时候一定要适应和克服的问题。”

理想:加密货币与加密货币平台

近几年,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迅速兴起,但在意大利这样的支付方式还未出现像中国这样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站路江对此颇感兴趣,从中发现了值得自己去钻研探索的目标和方向:加密货币研究及其平台研究(简言之无论你身处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的一种货币),于是他与电院的王红武和刘淼老师沟通了自己的想法,两位老师立马向他推荐了相关领域的导师 。站路江认为:一个人的丰富不是丰富,创造丰富才是真正的丰富。“我的理想就是与中国人一起创立这种加密货币和其平台,如同一个足球队,每个人都踢好自己的位置,扬长避短、协同合作,造福中国、意大利乃至整个人类社会!‘audentes fortuna iuvat’(幸运帮助勇敢的人——Vergil,拉丁诗人)。”

赵丁慧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留学生发展中心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