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

高岳:做学生的倾听者和陪伴者

交大名师

image.png

名师名言

■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希望我的陪伴能够唤醒学生们的创新潜能。

■教与学,永远是相互的,倾听交流、师生共进,是我身为老师的荣幸和愿望。

■大学老师并非是一种工作,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自加入上海交通大学以来,高岳始终奋战在潜心教书育人工作一线。她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身为老师,如何能够让学生更有动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最期望获得的是什么?”时至今日,高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而问题也已然有了答案——不仅要做知识的传授者,更要做学生的倾听者和陪伴者,与学生共同成长、合作共进,是作为老师最大的幸福和得到的最高认可。

在长期的人才培养过程中,高岳不断提升自身教书素养与育人之道,从本科生培养、科研育人、工程管理、科普通识和国际教育等多个方面着手,全面打造多层级、复合型的课程群和人才培养体系。

坚守课程育人,持续教学创新

高岳始终重视课程育人与教学创新,先后建设并主讲《人工智能理论及应用》《人工智能基础》《人工智能与商业应用》等多门本科生、研究生课程。近年来,人工智能的知识边界不断扩充、应用场景不断拓广。面对前沿发展快、应用导向强、学科交叉多等多重难题挑战,如何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当下,将经典与前沿、理论与实践进行融会贯通,是高岳始终在思考的问题。

人工智能发展日新月异,学生往往对前沿领域充满憧憬与向往,但扎实的经典理论基础是学生探索人工智能前沿奥秘的基石。为了使学生在建立经典知识框架的同时适应前沿领域的发展,高岳会注重梳理领域前沿进展和发展历程,在每个学期初始,结合理论前沿、产业应用、学科融合等因素更新知识体系、适应领域进展。在教学过程中,她创新构建了经典与前沿融合的知识体系,建立经典理论与前沿领域的对应关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以经典理论为基础和线索,逐渐引入前沿领域,以易于接受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强应用导向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显著特点,为拓宽实践途径,引导学生关注产业应用、深入实际系统,高岳带领课程团队多渠道创建了虚拟与现实对应的系统实践平台,并建立课程实践与社会需求、产业需求的联系,吸纳行业资源,自主设计与理论知识匹配的实践内容,实现“看得见、摸得着、可交互”的贴合真实应用场景的实践体验,充分满足学生的实践创新需求。

同时,高岳高度重视学生高阶思维和能力的培养,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合作式、陪伴式教学理念,创建了“导新-学知-行践-拓思”四步教学方法,通过营造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心流体验,带领学生进入全身心投入的心流状态,让学生在专注、自然的沉浸状态下发挥最大潜能。引领学生自主探究、创新创造,构建培养高阶思维能力的学习过程与环境,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互为激励、共添成果、合作共进。课程内容不断更新、持续精进,形成了师生共进的课程进阶发展模式。

为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效果,提升学生的接受程度,高岳在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中融合人工智能伦理和教育伦理,从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工程伦理三个方面挖掘人工智能思政育人元素,构建思政教学案例库,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构建“真需求、真方案、真实践”的思政实践案例库,引领学生在实践中关心社会需求、关注国家需要,将被动接受的思政教学转变为主动体会的思政实践。

高岳持续的教学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广泛认可。2022年,她代表学校参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先后获得上海市特等奖和全国一等奖,展现了新技术领域新工科课程的创新范式。主讲课程获批上海市、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多项,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结合创新成果发表多篇教学研究论文,并出版教材《人工智能基础》。

前沿原创探索,引领科技报国

高岳在育人过程中始终引领学生探索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需求,引导学生主动将科学研究与实际问题和国家需求结合,围绕“理论技术与实际应用的结合点”和“国家需求与创新成果的结合点”两个核心问题,指导学生开展原创理论和重大应用探索。

团队以探索领域前沿技术和原创理论为目标,指导学生开展足式机器人智能化相关研究,推进了机器人设计智能、运动智能和自主智能的基础理论与共性技术的发展,提升了机器人在复杂特种场景下的安全运动和环境适应能力。以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和战略布局为目标,带领学生研发多款自主知识产权的足式机器人,多次参与国家重大事件和重大需求应用。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科技冬奥”应用示范需求,带领学生研发滑雪六足机器人和冰壶六足机器人,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以多种方式开展示范应用,收到奥组委的感谢信和科技部的应用证明,现已收藏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团队成果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国家重要会议和场合进行公开展示,以及技术成果推广交流,获得多项国际奖项。

创新管理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

高岳积极参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依托人工智能研究院平台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创办上海交通大学AI-MBA项目,担任AI-MBA项目学术委员会主任。构建人工智能行业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的培养体系,秉承“高水平管理人才不能不懂技术应用和实践”的育人理念,在培养体系中强化技术创新和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组织学生赴人工智能行业重点企业和研究机构走访调研,与行业内部技术和管理人才开展交流,培养兼具实践创新、工程应用和管理素质的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

在担任AI-MBA项目和电院MEM项目的授课教师和专业导师期间,高岳主讲《人工智能与商业应用》《智能机器人》等多门课程,并总结出适用于管理人才培养的团队型实践教学案例。

传播科学思想,宣扬中国智慧

在做好大学教师本职工作的同时,高岳还积极投身于科普和通识类教育。她担任学校“学森挑战计划”教授团成员,为全国优秀高中学子讲授人工智能课程;参与暑期中学生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和实践交流活动,为上海中学、交大附中、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等多所学校开设课程和实践讲座,同时为全国民办高中校长开展人工智能培训,创新中学培养模式;担任学校国际暑期学校“机器智能与机器人”的主讲老师和课程实践负责人,展示自主成果与中国智慧,提升国际影响力。

同时,高岳积极主动地参加教书育人相关的社会推广和国际交流活动。她受邀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人才培养大师讲坛发表主题报告,先后通过专题报告、交流座谈等多种方式向同类院校和教师分享课程创新和人才培养经验。担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亚太电信组织国际培训讲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信技术官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开展技术培训,交流经验,传播知识与文化,推广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此收到工信部感谢信。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这是一个很宽泛的问题,不同的教育理念,也会带来不同的回答。在高岳眼里,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她期待通过自己的倾听和陪伴,唤醒学生的潜能,诠释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

【名师名片】

高岳,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教书育人奖”一等奖获得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主讲课程获批上海市、校级一流本科课程,主持省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担任上海交通大学AI-MBA项目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科研方向为足式机器人行为智能,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成项目课题、面上项目等,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