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改革开放40周年勘察设计之星”曹永康:历史建筑的保护者

交大名师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引导全社会致敬先锋,见贤思齐,一批为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人物被授予荣誉称号和奖章。2019年1月8日,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颁发了“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突出贡献奖”,上海交通大学曹永康老师获得了勘察设计之星的荣誉称号。

此时的曹永康,已经在历史建筑修复的道路上耕耘了20年,一直奋斗在历史建筑保护的第一线。

1.9-1.png

 “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勘察设计之星”奖杯

1.9-2.png

曹永康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匠人精神,是曹永康一直坚守的职业态度

曹永康认为:“当代人不必去复制传统的技艺模式,而是要传承匠人的精神。” 他一直奉行的历史建筑修复理念就是——以一丝不苟的专业素养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将历史研究与前沿技术相结合,做历史建筑的守护人,承担文化传承的使命。

这二十年来,他也一直秉承着这个信念一以贯之的。

1.9-3.png

残件在牌坊上的原始位置

1.9-4.png

复原后的徐光启墓

从2001年开始,他就与历史建筑保护结下了不解之缘。2001年8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明代徐光启墓启动原状考古与修复工程,时年29岁的曹永康领衔重任。面对墓地规制物损毁殆尽的现场,和严重匮乏的历史资料,他综合运用历史考古、建筑历史与传统工艺美术知识,并首次应用近景摄影测量技术,成功完成了复原设计工作,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徐光启墓的原貌,该设计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工程建筑专业设计二等奖”。

1.9-5.png

上海交大体育馆,现场指导历史建筑修复施工

1.9-6.png

广安白塔,现场参与搬运三维激光扫描仪

1.9-7.png

江孜古城尼泊尔公馆的三维点云模型

1.9-8.png

新西兰达尼丁市“中国花园”  规 模:占地约3500 平方米

2004年他借鉴中国江南古典园林风格,为新西兰达尼丁市(Dunedin)设计中国花园(后定名“兰园”),将中国经典的园林艺术展现得淋漓尽致。该项目获得了“新西兰国家最佳园林”奖( Garden of National Significance)。

1.9-9.png

修缮后的崇思楼   规模:建筑面积3640.9 平方米

2007年,曹永康接手上海徐汇中学的主体教学楼——崇思楼的大修设计,最大程度恢复了这座极具价值的历史建筑的原始风貌,保留了原有结构体系和特有的室内装修。该项目被评选为“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这是由国家文物局支持、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颁发的行业最高奖项,每年全国只有十个项目获奖。

1.9-10.png

修缮后下店上住的传统商业街风貌

2011年,曹永康着手进行川沙历史风貌区的保护性整治规划研究与设计工作,摒弃了盲目仿古的手段,尽最大程度保护老元素,用创意设计去缝合新老碎片,重塑了传统商业街市的景观风貌,该项目获得了“上海市优秀规划设计三等奖”。

怀着对历史建筑修复的赤诚与热爱,他二十年如一日,亲力亲为,承担各种重大历史建筑的修复和修缮工作,带领团队勘察测绘,现场指导历史建筑测绘与施工,积累了大量优秀规划设计案例。

在曹永康的获奖先进事迹中有这样的评价:“20年来,他一直专注于建筑遗产保护的科研和实践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内外200多项建筑遗产的保护与修复工作,荣获过‘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等业界最高奖,可谓成果丰硕。”

2017年主持设计的上海交通大学总办公厅保护设计,获得“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三等奖”。

2015年主持设计的川沙中市街保护与整治规划设计,获得“上海市优秀规划设计三等奖”。

2015年参与设计的鹿寨县中渡镇核心区保护修建性详细规划,获得“上海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三等奖”。

2014年主持设计的川沙新镇小普陀寺项目,获得“全国人居经典建筑金奖”。

2013年主持设计的徐汇中学崇思楼保护工程,获得“2013年度上海市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2011年主持设计的徐汇中学崇思楼维修工程,获得“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

2011年主持设计的新西兰中国花园设计,获得 “新西兰国家最佳园林奖”( Garden of National Significance)。

2009年主持设计的上海市第四中学启明楼(崇德楼)维修加固工程,获得“上海市优秀勘查设计二等奖”。

2005年主持设计的徐光启墓复原工程,获得“上海市优秀工程建筑专业设计二等奖”。

在炎炎烈日与冰雪寒冬时开展实地调研勘察、从事历史建筑修复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但在问及修复过程中的艰辛时,曹永康却表示:“不苦,比起保护界的前辈,现在工作生活环境条件已经足够好了。”或许只有一位真正具有深厚匠人情结的建筑遗产保护专家,才能无视荆棘,勇往直前。

坚持科学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保护理念和方法

历史与技术结合,是曹永康一直奉行的历史建筑修复理念。他分析与引进国际上不同的建筑修复保护技术,在建筑遗产保护理论领域不断探索。

为了时刻保持最先进的修复理念,曹永康一直参与国际学术活动,与佛罗伦萨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威尼斯建筑大学、威尼斯、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林木研究所CRN IVALSA等保持密切合作与交流。

1.9-11.png

四川广安白塔三维激光扫描与摄影测量结合模型

1.9-12.png

利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红外热成像仪等开展建筑遗产保护工作

在曹永康的获奖评价上还有这样一段话:“为了解决整个保护行业作风粗放,缺少科学性、严谨性的现状,曹永康带领团队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保护研究工作和行业教育工作,先后完成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重大课题,成功将三维激光扫描、摄影测量、红外热成像无损探查、GIS、BIM等国外先进技术手段普遍应用到国内保护工程项目中。”

教书育人,薪火相传

曹永康不仅是秉持匠人精神的历史建筑修复者,在建筑遗产保护理论领域不断学习、创新的探索者,还是一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

1.9-13.png

2018年中欧高级研修班部分学员与授课专家合影

从2011年起,他每年带领团队前往欧洲各国进行高级研修,与意大利、英国等建筑修复领域教授沟通学习。

1.9-14.png

曹永康组建的上海交通大学“西藏江孜建筑遗产保护帮扶团”,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1.9-15.png

2016年,曹永康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他利用假期带领学生做建筑遗产保护实践工作,多次获得团中央和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教委的嘉奖。因为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16年,曹永康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1.9-16.png

“中欧历史建筑保护理论与技术”高级研修班授课现场

他还坚持进行面向行业的专业培训,已连续8年组织公益性的“中欧历史建筑保护理论与技术”高级研修班,影响了一大批业内人员。

曹永康说:“历史建筑需要一代代人守护,人的一生只有几十年,我在有限的时间和生命里尽我所能,组建一个修复团队薪火相传,为保护事业尽一些心力,诚心奉献,就是我的心愿。”

设计学院
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