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

高等数学课程团队:为提高全校学生科学素质而不懈努力

交大名师

继承传统,坚持质量,尽心服务,为提高全校学生科学素质而不懈努力

——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二等奖获得者“高等数学”课程团队

高等数学课程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课,也是体现上海交通大学悠久教学传统、从钱学森求学时期就被誉为著名的品牌课程。  

团队顺应潮流,应用传统和新型手段辅助教学,积极建设数字化教学媒介,服务学生。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是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教师负担重、责任心强,他们潜心教学、专研教学、充满奉献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团队教师深受学生爱戴与崇敬、网上评教极具好评。

高等数学课程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课,也是体现上海交通大学悠久教学传统、从钱学森求学时期就被誉为著名的品牌课程,于2006年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4年提升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近年来,团队继承上海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的教学传统,依托国家工科数学教学基地建设,注重质量,强调基础,大力推进“高等数学课程”的建设和改革,为提高全校学生科学素质而不懈努力。  

坚持质量、服务学生

随着形势发展,上海交大的理工、经管、医农和人文等专业对高等数学课的要求有明显的变化与差异,团队在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开展分层、分类教学,以适应交大的发展。依据各专业对课程的要求,制定了不同的教学大纲:管理学院经济类专业学生学习数学分析;对医学类不同学制专业,在课程结构、教学内容上都作了不同的安排;对文科类专业的教学进行了新试点,从新的角度介绍高等数学的思想和方法;根据学校“教书育人工作会议”精神,面向民族生开设“固基础,练思维”的数学课程。  

为配合教育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团队打造多种特色类课程平台。对工科平台课程,配备优质师资队伍,包括国家教学名师乐经良教授和“卓越教学奖”、首届“唐立新教学名师”李铮老师;对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学生,由首届校“卓越教学奖”、“唐立新教学名师”获得者陈克应等老师讲授数学分析课程;为配合学校国际化战略,加快合作办学进程,对部分特色班、试点班和密西根联合学院学生开设高等数学、数学分析双语或全英语课程,由“卓越教学奖”获得者李为民教授和近年来引进的“海归”特别研究员授课。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小班化的教学,为学校培养优秀本科生创造良好条件。这些课程除期中、期末考试外,还安排能力测试,对学生进行更加准确的测评。学校统计数据显示,特色类课程学生的数学成绩优于面上学生。这些改革既坚持质量,又切实可行,效果很好,深得学生喜爱。  

上海交大数学教材有着优秀传承和积淀。近年来,团队编写出版了多种国家规划教材,包括《大学数学-微积分》、《大学数学-数学分析》和《医用高等数学》。《大学数学-微积分》是在原《高等数学》教材使用多年的基础上改编而成,充分考虑科学性和可教学性,保持了交大“高标准、严要求”的特色,是高等学校数学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的重要参考资料,在国内已产生一定影响;《大学数学—数学分析》是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内容是教师们多年教学成果和经验的总结,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奖。教辅材料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的重要载体。团队编写出版了《高等数学习题与精解》《高等数学解题方法与技巧》《高等数学试题分析与解答》《数学分析试题分析与解答》等教辅书。这些书或例题经典、习题丰富,或是交大历年数学试题荟萃,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几乎人手一册,有效起到了课程的辅导作用。  

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数字化教学建设与推广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自媒体的兴起,网络成为当代大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新途径,团队顺应潮流,应用传统和新型手段辅助教学,积极建设数字化教学媒介,服务学生。  

2012年,王维克教授主讲视频公开课《数学之旅》获教育部批准上线,深受观众和同行的赞誉;2013年,他再次主讲Mooc《数学之旅》,并加盟美国在线课程联盟Coursera,课程上线以来,已注册学员上万人。《数学之旅》现已成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上海交大首批Mooc上线课程之一。近年来,他多次在国内教学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介绍课程改革实践经验。  

2014年,乐经良教授主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高等数学》批准上线,是教育部首批认定的资源共享课,课程提供的资源丰富,包含上海交大高等数学课程全程录像、教学课件、配套教材《大学数学——微积分》的习题等。资源在爱课程网站上线以来,点击率、听课人数稳居在线课程前列,学习者评价:“感谢这个信息时代让我可以学习到这么好的教学资源”“真心讲得好”,课程数次登上资源共享课的人气榜,成功展示了交大数学课程的水平和魅力,推广了教学经验。近年来,他数十次应邀在国内高等数学培训班(包括在教育部高教司组织的骨干教师培训班)和研讨会上讲课和作报告,介绍课程建设和改革的举措与经验。  

2017年,李铮老师主持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项目《高等数学》。项目针对网络课程的特点,建设体现交大水平和教学标准的在线课程,使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学资源。另外,团队还参与了高教司和高等教育出版社项目《高等数学在线开放课程与评测系统设计》,该项目的建设将帮助教师即时反馈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学习效果。  

高等数学课程网站进行了全面更新,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信息,到2017年6月份,该网站点击次数累计超过44万次。完善课后辅导体系,每周安排固定时间、地点为学生答疑辅导,在课程网站、email、QQ群、微信群上为学生进行答疑、讨论,安排博士生助教开设小班制课外习题课。  

高等数学课程建设成果的最大受益者是本校全体学生,通过高等数学和其他数学课程的学习,交大学生的数学水平和数学素质较高。表现之一是在全国研究生入学数学考试中成绩稳居上海市高校第一。  

团队教师深受学生爱戴与崇敬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是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团队教师负担重、责任心强,他们潜心教学、专研教学、充满奉献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团队教师深受学生爱戴与崇敬、网上评教极具好评。全国教学名师乐经良教授采用“最佳动机、主动学习、循序渐进”Polya三原则,引导学生学会如何思考,他“用心”教学,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乐哥”。他获得多种荣誉,却谦虚地说:荣誉确实是一种光环,可这光环不也就是一个0吗?上海市教学名师王维克教授语音幽默、深入浅出,教学生“知道”与“懂得”的区别,受到学生的超赞。“一根粉笔不离手,四块黑板全板书”的教授博导朱佐农曾在四餐偶遇上黑板做题不很理想的学生。“朱老师吃好后朝我走过来,给我讲黑板上那道题应该注意什么,还给我加油,当时感动的要哭了…”这位网名Rachel Liang的学生如是说。同学们曾自发打出“Prof.Li, We love U”的标语对卓越教学奖、“最受学生欢迎教师”李为民教授表示感谢。首届“卓越教学奖、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陈克应老师在学期结束时曾收到一人一条共8页的学生寄语:“你严谨而不失幽默的讲课方式让我对数学分析有了深刻而清晰的认识,感谢!”“用一个方程表达我们对老师难言的感激:r = a(1+cosq)…”。邵国年老师默默耕耘讲台40余载,直到身体不再允许,他肃然向讲台三鞠躬,才依依惜别,令人为之动容。何铭老师甘于奉献,为人低调,在教学上精益求精,课堂上生动活泼,极受学生欢迎,在2015、2016两年在校学生的问卷调查所列举优秀教师中,他位居第一第二。全国师德标兵裘兆泰老师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裘爷爷”,他的课堂教室过道、讲台周围坐满学生,他随时为学生答疑,家里电话成为学生热线。一次,临近凌晨12:00,裘老师家电话响了,他拿起电话问:喂,同学,你有什么问题吗?电话那头的学生沉默片刻说:老师,我没有问题,只是想听听您的声音,夜深了,您早点休息吧……  

这就是奉献于教学第一线、甘为人梯、默默无闻的高等数学教师团队。团队成员包括国家教学名师、上海市教学名师、上海市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唐立新教学名师、上海交大最受学生欢迎教师……他们获得了从国家、上海市到学校的一系列教学成果奖和其它各种奖励。近年来,在校生调查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前5名均来自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