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校医院院长

[服务之星]刘金生:医者仁心护健康,春风化雨育桃李

服务之星

微信图片_20240415090315.jpg                                        

服务格言

■日常诊疗认真负责,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创新管理有序高效,优化体系精益求精;

■课堂教学孜孜以求,讲座培训言传身教。

他是健康“守门人”,医术精湛、能力过硬,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日常诊疗认真负责,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他是团队“带头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身作则、凝心聚力,创新管理有序高效,优化体系精益求精;他是知识“传播员”,寓教于乐、诲人不倦,和蔼可亲、春风化雨,课堂教学孜孜以求,讲座培训言传身教。

他始终不忘初心,践行医者仁心,以兢兢业业的态度让师生放心,用专业素养为交大师生健康保驾护航,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校医院院长刘金生。

坚守一线,尽心尽责当好健康“守门人”

2003年5月,刘金生同志从安徽省三甲医院到学校医院工作。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校医院日常为40000余名师生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他坚持在门诊一线,组织疫苗(甲类)预防接种工作,每年出诊100余次,主持病例讨论、开展胃镜检查;在校医院开设专家门诊,年均服务师生1000余人;每周开展健康教育。

21年来,他连续参加军训医疗保障,全程守护参训师生健康安全,不论是训练场,还是驻地营,他把参训同学当成自己的孩子,用一丝不苟的态度,专业的医疗知识尽心照顾,为军训团守好大后方。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与校运动会、迎新与毕业典礼、学校体育活动等重大活动保障中,为黄旭华学长等专家提供特殊医疗保障服务。

他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处理突发事件。2003年抗击“非典”,近三年抗击“新冠”疫情,他都冲锋在防疫抗疫一线,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和新冠患者诊治工作。校园内每次发现师生感染新冠,他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诊疗。在上海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他共诊治了数十位感染新冠师生,积极配合卫健委和学校要求,为师生打通就医、转运通道,守护特殊时期每一位交大人的健康。

2022年3月9日、2022年9月13日,学校出现两起在校人员确诊为新冠阳性,他立即向学校防控办汇报,启动应急预案,执行预案流程,及时阻断了疫情的大范围传播。

2022年3月11日夜晚,东上院有1位等待转运的同学,新冠阳性、体温39.5度、出现呼吸困难症状,刘金生冲锋在前,立即赶到病人身边,及时对病人进行诊治。2022年3月28日,顾戴路隔离宾馆出现混管阳性情况,按照指挥部的指示,他第一时间赶到宾馆进行单管检测。

他始终不忘医者本心,用自己的行动,为交大师生健康筑起坚实的堡垒,尽心尽责当好健康“守门人”。

真情付出,全心全意做好团队“带头人”

作为校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刘金生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组织党支部成员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理论原著,从经典著作中汲取前行力量。他负责校医院的党组织建设、医疗健康保障、日常管理组织、体系架构建立和重大活动开展等工作,组织协调各医疗科室、护理组、办公室和校红十字会等机构开展工作,带领校医院团队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更好的医疗保障,致力于打造交大坚强的健康护盾。

他协调上级医院、协同校内其他部门、协力校医院骨干成员开会研讨,共同建立了交大“校医院--思政体系--上级医院”联动的三位一体日常急救体系。将思政工作纳入校园急救的一环,并充分利用学校和校医院的资源,直接对接具有更高医疗水平的上级医院,确保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他建立了学校大型活动突发情况医疗保障制度,为军训、迎新、毕业典礼、运动会、师生长跑等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师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他还率先在上海高校建立校园应急教育实践体验试点,让更多师生掌握急救技能,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在新冠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逆行入校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带领团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示,制定新冠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流程、制度等29份,共计14000余字。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策略,优化防控、诊疗、隔离、转诊等制度。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他排除困难,带领团队协助完成150000人次的核酸采样、为学校12个健康驿站提供医疗服务、实施校园全闭环管理、对接各部门联防联控等工作。

疫情校园封闭期间,校医院在学校支持下开通瑞金医院 “视频问诊”,解决校内师生就医困难;2022年12月9日,克服医护生病、药品紧缺等重重困难,单日接诊1000多名发热同学。2023年8月,在后勤保障中心的带领下,完成学校体检中心一期建设,为该年度12000余名新生提供体检服务;邀请仁济、六院、市中医医院等三甲医院专家来校开展大型义诊、咨询、讲座,为教职工提供体检报告解读、评估和个性化健康指导,持续推进优质医疗服务进校园,让师生不出校门就能享受一流的诊疗服务。

授人以渔,无怨无悔担当知识“传播员”

刘金生不仅是坚守一线的医生,更是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的教师。他坚持为本科生讲授急救教育课程,普及急救知识。他认为,只有当交大师生拥有足够的疾病预防和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时,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健康水平、减少疾病的发生。因此他选择走出校医院,走进师生中,踏上三尺讲台,将自己丰富的医学知识慷慨地倾囊相授,用传播健康知识践行自己的理念。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2012年他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15年获得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

2009年以来,他每学期主讲《大学生健康教育》和《急救与自救》课程,坚持15年,累计960学时,为一届又一届的交大学生传授健康理念和医疗知识。他组织团队,每年面向4000余名军训师生开设讲座,累计健康培训32000人次。他还在校园内开展急救培训,得到师生的认可,并在2019年1月20日的首个全国急救日被CCTV报道。结合时代的需求,他还指导拍摄了《急救情景短剧》,多次在央视播出,让更多的人了解急救的重要、掌握急救的技能。

他一直用心用情努力建立“人人会急救”健康校园。2023年,校医院牵头成功申报第二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持续建设急救育人体系。

他辛勤耕耘、勤勉付出,牢记健康使命、坚守医疗职责、不忘师者初心、践行医者仁心,以专业素养为师生提供安心保障,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个人简介

刘金生,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校医院院长,曾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交大战疫)、上海市育才奖,先后获评上海市学校后勤保卫系统年度感动人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多次年度考核优秀。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