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人力资源处

李诗靓:甘为人梯、乐为基石:为新时代“人才强校”贡献力量

服务之星

WPS图片(1).jpeg

【服务格言】

■ 为“人才强校”尽职尽责、迎难而上;

■ 为人才发展精准服务、保驾护航;

■ 为人才引育跨越山海、倾情助力。

李诗靓2012年4月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并留校工作,十余年来一直服务在人才人事工作一线。从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后调任至学校人力资源处,参与到服务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等工作中,她时刻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全力投身“人才强校”主战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乐于奉献,在服务战略人才、助推人才发展、延揽领军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学校打造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高水平人才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

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做好“人才强校”的兢业践行者

上海交大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所在。李诗靓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人才的引进和服务管理工作。她对接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如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上海市人才高峰工程、上海市人才揽蓄计划等;她在岗期间协助学校延揽领军人才,积蓄院士后备力量,以及重中之重的协助学校人才冲击国家最高学术称号“院士”。由于院士增选工作严格的纪律要求和极高的信息敏感性,每一届院士增选,她必须独自开展大量细致而周密的工作,点对点地服务每一位申报人。从前一年开始准备一直奋战到增选年结束,从解读政策分析、学科指南研究、两院候选人及院士信息分析、到跟踪和服务候选人申报评审等,每个环节都事关院士增选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有序推进,必须审慎稳妥,容不得有丝毫差错。此外,根据国家政策的新变化新要求,她还要全过程严格把控各类材料的严谨性和规范性,以及妥善应对处理突发事件和意外状况,等等。

凭借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不惧困难、迎难而上的坚韧性格,至今她已经顺利地协助完成4届院士增选工作,成为深耕院士增选工作的业务专员。在她所服务的4届院士增选中,共有14位交大教授当选两院院士。2023年新增4位两院院士和1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精准服务、保驾护航,做好人才发展的可靠助力者

为响应学校“新时代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的要求,李诗靓在学校和人力资源处引领下具体负责了“人才培育金字塔”的整体规划和落实工作,助力学校“人才培育从以个人发展为主向形成完善的培育支撑体系转变”。她针对学校人才队伍结构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分析对比,每一次的研讨,每一次的打磨,每一次的重构,她都认真领会学校的指导意见,全力以赴投身领军人才的培养培育制度设计工作。2020年9月,学校“人才培育金字塔”重磅出台;同年10月,针对培育战略科学家的“致远育才计划”正式实施;2021年4月,针对新入职青年教师的“启航培育计划”正式发布;结合国家人才计划申报,针对“高精尖缺”、“四个面向”人才的“领军人才计划”以及针对中青年骨干人才的“优才培育计划”,也已陆续启动并有序推进实施。这四个分梯队的培育计划,实现了从新进教师到成为学术大师的整个发展路径,形成了关心关怀培育、职业发展规划、学术科研指导等的全过程、全周期的人才培育链条。基于不断完善的培育体系,全校的国家级人才和上海市人才人数稳步增长。

此外,她还负责组织召开学校首次人才工作大会、推进核心师资队伍长聘体系制度的建设、推动改革高层次人才评估机制等工作,为交大人才队伍的持续发展、各尽其才、各美其美保驾护航。

跨越山海,倾情助力,做好人才引育的暖心服务者

吐哺握发聚人才。依托国家和上海市重大人才工程,李诗靓积极投身海内外的人才引进工作,助力学校建成人才集聚高地。一是主动出击“走出去”。2017年下半年,跟随学校走访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开展人才引进宣讲会;同年协助上海市教委组织美国三地上海高校招聘会;2018年4月,在美国波士顿参与MIT专场国内高校招聘会。二是广开渠道“请进来”。2019年起,积极联动上海市青年英才揽蓄工程项目、学术桥、科睿唯安公司等资源,推动院系开展全球招聘、学术论坛、成果推广等形式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2020年,负责组织举办首届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通过“云端”开幕、学科分论坛等形式,吸引了数百名青年英才慕名参会,并成功促成了一批科研功底扎实、学术潜力巨大的优秀人才加盟。至今,“致远”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已经成功连续举办了四届,成为学校引才品牌论坛。三是精准分析“留下来”。为了更为精准地锁定人才目标,她与学校图书馆协同努力,潜心分析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岗位期学术评估问题,梳理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的信息资料,为学校引育人才做好基础数据供给和评价服务支撑。

在交大工作十余年,李诗靓始终务实理事,精勤业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为人才、为学院办实事、办好事。她秉承“铺石以开大道”“筚路以启山林”的使命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以及甘为人梯、乐为基石的人生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向下扎根,为赓续交大的事业和声誉而砥砺前行。

 个人简介

李诗靓,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人才引进与开发中心主任科员。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