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保卫处

齐会岩:技术创新建设平安校园 奋发有为彰显服务本色

服务之星

01_副本.png

服务格言

■ 知责于心、多措并举,优化校园交通环境;

■ 勇立潮头、科技赋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 初心如磐、协同共治,营造良好交通氛围。

自200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起,齐会岩先后在后勤集团、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工作,至今已有14年,现为保卫处党支部副书记、交通科科长。

他知责于心,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校园交通秩序管理,优化校园交通环境,缓解校园交通拥堵,保障校园交通安全;他勇立潮头,坚持科技赋能,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交通服务;他初心如磐,坚持协同共治,积极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教育,与校内兄弟单位及属地交通部门共同努力,营造良好校园交通氛围。

十余年来,他紧紧围绕“精致校园”和“平安校园”的建设目标,坚持党建为引领、技术做支撑,不断推动校园安全工作精细化、信息化、人性化,切实有效地把好事办好,将实事做实,彰显管理服务本色。

健全制度提水平,完善机制增效能

作为交通科负责人,齐会岩注重顶层设计,不断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同时建立修订机制,确保规章制度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为校园交通管理提供必要依据。

随着机动车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学校两个校区机动车数量从2012年5000辆增加到2023年的15000辆,再加上每天还有大量校外车辆进入,给校园交通安全带来巨大压力。为规范校内机动车管理,做到有规可依,在齐会岩的推动下,研究出台《上海交通大学机动车辆管理办法(试行)》,制定《电子公务接待时数管理办法》《大型活动车辆登记办法》等文件,办法中囊括了管理范围及原则、机动车辆通行证办理及停车收费标准、车辆违章管理等有关校内机动车管理的各项事宜,进一步规范了对于校园机动车辆的管理,为校园交通管理提供了必要的依据。持续健全校园交通管理制度是保障校园交通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只有通过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才能提高工作水平和管理效能,为学校的安全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改善交通减拥堵,优化环境为师生

交通科重点工作是优化校园交通环境、缓解校园交通拥堵,齐会岩一直将校园交通体验感作为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他坚守初心使命,密切关注师生员工需求变化,聚焦师生员工关切问题,持续优化校园交通环境,以保障校园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为目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为不断优化校园交通环境,保障校园交通安全,齐会岩积极思考、努力推进,为缓解校园停车难问题,建立行政AB楼车位引导系统,实时显示车位状态,实现车位准确引导,解决老师们校内部分区域停车难的问题;为改善校园道路减速带体验感差的问题,探索使用黑色沥青铺设减速带,经过测算及优化改进,校园减速带的高度、宽度、弧度在减速效果和颠簸程度之间达到最好的平衡;响应教代会提案及师生建议,设置校园慢行交通区域、按需规划交通线路及停车位、更新交通指示标志,在上下课及用餐高峰时段对教学楼、食堂周边等部分道路实施交通管控,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建立每日巡察制度,关注和治理道路视野盲区,及时更新校园道路标识标线等交通设施,减少校园交通事故发生率;建立校园交通违章微处罚机制,通过设置点位测速及区间测速,治理校园机动车超速,在重点区域设置违停探头,开发违停随手拍,治理校园机动车违停。他带领团队所做课题“信息化背景下基于微处罚、群防群治理念的校园违章车辆管理研究”获得上海市安全保卫学会重点课题立项支持。《校园违章车辆管理研究》获得国家级“2021 年高校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研讨展示活动”典型案例一等奖。

为缓解校园交通拥堵,他带领科室同志,直面难题、迎难而上,相继完成北一门校门及潮汐车道改造、南二门车道改造、思源门车道改造、北三门校门及潮汐车道改造、增开校医院旁边校门,有效地缓解了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问题;积极与属地交警及相关部门沟通,对交通流线进行优化,协调完成都市路进校车道增加调整,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并完善交通信号灯时间设置,经过努力后,车辆进校可至少减少2-3个红绿灯的等待时间,让老师们进校园进的通畅;针对校外车辆,开发校外车辆预付费系统及机动车移动应急手持终端,校外车辆在出校之前完成停车交费,减少校门闸机等待时间,进一步缓解了晚高峰时段各校门出校车辆拥堵状况,让老师们出校园出的也通畅。

在疫情期间,齐会岩无畏风险,坚守一线,积极参加学校疫情防控,通过建立“进出校快速通道机制”、校内加油保障通道等措施,保障了物资运送车辆快速入校,缓解了教职工的加油焦虑,为学校疫情防控及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充分体现了交大人在疫情期间管理服务的温度。

技术创新谋发展,智慧交通受好评

为优化办事效率,提供工作效能,他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工作方法,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零跑腿,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智慧交通管理系统,为师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交通服务。

在“交我办”平台上线“车辆事务管理”,教职工无需再前往保卫处交通科窗口,可直接通过此平台办理校园停车的所有业务,手机移动端或PC电脑端皆可操作,实现校内停车一站式服务,包括校内停车新办、车牌新增、时数购买、剩余时数查询、车牌变更、手机号变更等功能,在非工作日时间也可自助办理停车业务,大大提高了校园停车的便捷性和效率。

我校每年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大型活动,二级单位也会有许多日常的公务接待,为满足学校日常工作中对外公务接待及大型活动需求,更加便捷的处理校内停车事务,提高工作效率,开发建立活动保障登记系统,为学校及二级单位公务接待和组织大型活动保驾护航,解决后顾之忧。

在“交我办”平台上线“违停随手拍”及“违章自助处理”功能,优化校内停车环境。“违停随手拍”能够充分发挥校内师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全校师生主动参与到校园交通治理中来,增强师生对于校园交通管理的参与感。“违章自助处理”功能为车主处理校内违章提供便利,车主可在线上通过观看交通安全视频、回答交规问题、签署交通安全承若书等形式来处理自己车辆的校内违章,既能对车主进行校园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安全宣传作用。

建立停车收费对账云平台,实现每日账目自动比对,减少机械化劳动所消耗的成本,增强数据准确性,规范停车收费相关流程,做到系统所有账目清晰,所有相关操作留痕。

协同共治齐努力,交通安全保平安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交通安全氛围,他坚持协同共治,积极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教育、与校内兄弟单位及属地交通部门沟通协调,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交通环境,共同为校园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积极与校内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师生诉求和建议,依托每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共同制定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方案,加强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建立校园交通安全文化,营造校园交通安全氛围;积极与属地交警、公安等部门沟通协作,共同解决校园交通安全问题,联合属地交警、文保交大派出所开展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联合开展校园交通整治行动,改善校园及周边交通环境;组织建立学生志愿者队伍,协助开展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让学生志愿者亲身参与校园交通管理,进行交通巡逻疏导、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等,在营造良好交通安全氛围的同时,也为学校“三全育人”做出积极贡献。

交通安全守初心,平安校园齐共建。齐会岩将继续扎根交大,立足岗位,锐意进取,用饱满的工作热情、专注的工作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用心用情服务师生,发挥好平凡岗位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添砖加瓦。

【个人简介】

齐会岩,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保卫处党支部副书记、交通科科长,先后在后勤集团、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工作。曾获校园文明岗称号、多次获得年度考核优秀,研究课题获教育部全国平安校园建设典型案例一等奖。

保卫处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