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朱彦彦:锐意进取 奋楫笃行

服务之星

03.jpg

服务格言

■ 顾大局,甘奉献,一切为了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全心服务学院发展。

她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优秀博士毕业生,从一名普通的思政教师到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兢兢业业十一载。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以大局为重,恪尽职守,舍“小家”,顾“大家”,甚至是生病、受伤也从不“舍得”请假。思政工作中,她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落实“四位一体”人才培养理念,以政治引领和专业教育相融合为导向的工作理念,倾心尽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行政工作中,她甘于奉献,善于调研和思考,积极促进党支部建设和行政服务紧密结合,为提升学院精细化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朱彦彦。

她于2012年9月担任材料学院兼职辅导员,2013年留任专职思政教师,后又担任了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培养办主任。2019年她接受组织安排,转岗至学院党政办工作。期间她多次借调参与学校巡视巡察、主题教育、校级党代会等重要工作并顺利完成。

扎实做好思政工作 筑牢育人根基

朱彦彦发挥材料专业背景优势,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有效载体,形成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相融合、相促进,课程育人与实践育人相结合的立体化育人模式。润物细无声地在思政育人、科创育人、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等方面为学院人才培养,特别是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引领学术志趣成效显著

她注重谈心谈话,言传身教。通过自己的专业背景和求学历程,引导材料专业学生学术志趣。所带的F17届本科生继续深造比例达69.7%,其中有两名本科生获得全国“挑战杯”决赛的特等奖和一等奖,其中获“特等奖”的郑景旭学生留学深造,至今已在Nature、Science等顶刊上发表论文5篇。她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与《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团队教师共同备课,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参与实践课堂教学。基于实践探索,她研究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协调育人的发展进路,提出了“以师资分类为抓手实现课程思政与教师队伍的合理衔接,以人才培养为目标落实课程思政与课程内涵的结合,以制度建设为牵引推动课程思政沃土育苗的发展”的工作思路。在“90后”“00后”多元化价值观的时代特征下,她探索了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协同的实践方法,提出了融入爱国、敬业、奉献等正能量元素的课程思政策略。相关研究内容以第一作者在《河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发表论文1篇,并编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BIA160109)的阶段性成果。

科创育人,搭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她加强创新人才培育建设,搭建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编撰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竞赛内部资料》,连续三届带队入围“挑战杯”总决赛并获得佳绩,助力上海交通大学成为连续五届捧得全国“挑战杯”的高校。基于自身的博士阶段科研经历,她能够深刻体会工科研究生科研工作的枯燥,为了提高学生科研学术志趣,她带领学生团队创新举办“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展示了材料科学独特之美,培养工科学生审美情趣,将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不仅激发了学生对材料的研究兴趣,也为工科专业学生的美育工作打下了基础。

夯实群团组织建设,厚植育人根基

结合材料专业开展特色团日活动,积极倡导“学在交大、研在材料”,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青年,带领学院团干部给新生团员上第一堂团课,率先构建了社会实践、科研实践、就业引导实践相结合的实践育人模式。面向多元价值交织的育人大环境,她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原则,相关研究以第一作者在《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发表论文1篇。在任院团委书记期间,带领团组织连续三届获校级“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集体荣誉,并获评2018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全市共10家),实现了学院团组织在该项荣誉零的突破。

党建引领增效能 尽职奉献促学院发展

加强党群组织建设——保落实、办实事

作为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朱彦彦积极加强支部建设,凝心聚力,提高院机关服务效能。首次开展了机关人员技能系列培训工作(公文撰写、PPT制作、公务礼仪培训等);首次完成二级平台支部对机关支部服务工作现状的调研,利用数十个中午时段完成全院14个支部的座谈交流,并形成了4000余字的调研报告,涵盖了师生对机关服务工作的40余条建议,助力学院机关精细化服务的提升;首次完成了支部党小组的组建工作,提升了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创新组织了“学习强国红花榜”,一周一次的放榜培养了党员日常理论学习习惯,收到了良好成效,学院其他支部纷纷效仿,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全体支部成员的努力下,获评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获评上海市优秀党员、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她作为学院工会女工委员,积极服务学院150多位女教工,创新成立Zumba舞协,组织育儿经验分享、各类手工制作等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高质量活动不断提升学院女同胞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加强学院制度和信息化建设——促规范、提效率

她积极调研各职能办公室制度规范,统筹协调完成学院第一本“内控建设制度手册”的汇编工作。梳理学院公文、各类纪要的管理流程和撰写规范。协助领导起草了《党政联席会/党委会议事规则》《学院中层干部管理条例》《学院“三重一大”管理制度》《学习强国激励制度》《学院公章管理办法》等多个重要公文。她带领团队,率先梳理了学院师生各类办事流程200余项,通过信息化手段简化办事流程,集成了学院办事指南及办公综合信息化系统,完成了数项小程序的开发,大大促进了学院师生大数据建设、学院教职工考核、教职工信息管理等工作的办事服务效率。

做好参谋助手,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保有序、促发展

完成各级领导的来访接待工作和重要会议的会务组织与协调工作,如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全院大会、院庆大会、寒/暑期务虚会、年终总结大会、巡察整改、“十四五”规划、第五轮学科评估、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等其他专项工作会议的组织协调工作(年均约60场次)。协调组织对接地方政府、企业、校级部处等相关重要单位及人员的来访和调研工作(年均约20场次)。协助领导起草各类会议发言提纲和讲话稿工作。撰写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等重要会议的会议纪要和记录。协助领导对年薪制及考核办法的改革工作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筹备、讨论和统稿工作。统稿学院年度终结和PPT制作,助力学院连续3次获评优秀。撰写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及PPT制作,获校级部门肯定,学院的“一体两翼”发展规划图片被校级层面汇报多次引用。

参与重大安全稳定事件、校内借调等——守底线、担使命

自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她冲锋在前,协助学院主要领导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学院636名教职员工的信息上报工作,夜以继日地维护和报告数据,保障各类指令的及时传达。对接校人力资源处、组织部、保卫处、资实处等多个部门,落实学校多项重要部署,做到全院人员数据精确,慰问到位,物资到位,确保全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保障到位。她积极服从组织安排,担任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联络员(2019.9-2020.1)、两次校内3家单位的巡察员(2020.5和2021.6)和第十一次党代会第四代表团的联络员(2020.12),助力学校相关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借调工作,她向校级部门和兄弟院系优秀同志学习了宝贵工作经验,反哺了学院相关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一直以来,她立足岗位工作,不断从实践中探索,从探索中总结,主持和参与了上海市德育课题、上海高校青年工作课题、上海市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研究,在CSSCI上发表论3篇,先后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晨星青年计划C类(思政)、上海交通大学晨星-优秀管理人员奖励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等支持。

【个人简介】

朱彦彦,中共党员,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办主任、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曾被推选共青团上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思政之星、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三等奖、招生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思政教师”荣誉称号和年度考核优秀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