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党政办公室

黑波:扎根一线、承上启下,以管理服务助力发展

服务之星

ed3e748d15b91505848e5a2fdde5401.jpg

服务格言

■ 坚持扎根一线,细微育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 做好组织协调,全情投入,助力决策部署落实;

■ 始终热情洋溢,一往无前,助力学校快速发展。

他是交大的年轻校友,七年交大人,他将“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铭记于心;他是扎根一线的思政教师,细微育人路,他牢记“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精神品格;他有国家机关部委和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在日复一日的磨炼中,他形成了“笃行实干、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现今,他更是交大年轻党务干部中的一员,他人如其名——“至臻至善,波澜不惊”,黑波勤恳做事、踏实做人,坚守在交大管理服务一线,服务全校师生、推动部署落实和助力学校发展。

做一丝不苟扎根基层的“孺子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作为深耕学生工作一线的思政教师,他先后承担团学、学生事务、党建、就业等与学生打交道最多的工作,负责近400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始终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做好引路人,上好思政课,当好知心者。一方面,他在思政育人中坚持“第一时间答复制”。按照“不让学生多等一分钟”的工作原则,广协调、勤对接,致力于把学生遇到的问题一次性解决,把学生的困难一揽子化解。他曾连夜飞往千里之外的柬埔寨,将被困异国他乡的重伤交大学子平安带回中国;他担任学生宿舍生活指导教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六年,所在楼栋曾获得上海市“六T”学生公寓创建楼栋;他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积极参与思政课授课,推动思政育人与课程育人相结合,连续六年思政课评教获A档以上。另一方面,他在思政育人中坚持以人为本和创新融合。他始终坚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最终目标,针对每个学生自身特点针对性开展思政工作。他所负责年级400余名学生国内外深造率高达90%,更是作为带队教师带领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从世界各国85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在第38届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世界总决赛(Odyssey of the Mind World Finals)中首次夺得大学组别世界冠军。他常说,“作为一线思政教师,要以共情的姿态融入大学生的生活,善于从学生视角思考问题,让学生更有参与感、价值感和收获感,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做一心一意组织协调的“拓荒牛”,助力决策部署落实

从基层学院到党政办公室工作以来,黑波始终坚持全情投入日常工作中,做好统筹协调,发挥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作用。他始终坚持不错一时、不漏一事,胆囊摘除了,卧床开展工作;加班熬夜了,喝上咖啡工作,把工作的热情转化为日复一日的付出。一方面,统筹做好重要会议组织,助力学校党政决策部署落实。他配合领导做好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组巡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和反馈会议,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学校十一届二次至十一次全委会,2020年—2024年校领导班子寒假和暑假务虚会,2020年—2024年学校春季和秋季学期干部会等30余场重要会务保障工作。他主动靠前与机关部处和院系紧密联系,消除多部门协作壁垒,做好上传下达、审核协调和跟踪督办等工作;他坚持事无巨细,在会务组织中灵活处理各种突发情况,把自己从办公室工作的“小白”变成了综合协调的“齿轮组”和业务精干的“百事通”,也让交大的会务组织水平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认可。另一方面,坚持前瞻性谋划学习思考,做好专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在2022年疫情防控紧要期间,黑波连续住校奋战150余天不曾离校,做好疫情期间会议服务保障等工作,协助领导筑牢闵行校区校园防线;撰写疫情防控整体方案、应急方案、日报专报等10万余字;24小时全天候保持待命、审批校外人员超过1万余人。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多线程任务基础上,黑波先后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工作,这些工作责任重、纪律严,“5+2”“白+黑”是常事,加班不叫苦、熬夜不叫累,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把工作做实。“责任与担当”不仅仅是黑波的个人工作准则,更代表了交大人的精神品格。

做一往无前承上启下的“奋斗牛”,助力学校快速发展

“能够将自己博士毕业后的最好年华留在交大,是我必生的荣幸”。作为文科专业的学生,黑波进入交大后在扎根交大努力学习基础上,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一方面,积极参与学校各类综合文稿和报告起草。“踏实做事、低调做人”是同事们对黑波的一致印象,他先后参与学校十一届二次至十一次全委会报告、2020—2024年学校春季和秋季学期干部大会、2020—2024年校领导班子寒暑务虚会等学校全局性会议报告;配合领导做好毕业典礼、开学典礼、新生第一课、校领导思政课等文稿撰写与多媒体展示,强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各类专项工作文稿起草。他根据领导安排、工作实际和自身特长积极参与专项工作,先后参加中央巡视整改报告、教育部巡视整改专项报告等专项工作的文稿起草;全程参与上海交通大学章程修订工作,助力学校章程顺利完成修订;参与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拟定、部门考核指标梳理、教代会和工代会报告等工作……他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到出手必属精品、实现以文辅政。可以说,黑波把办公室当成了“高温炉”,通过淬炼思想、锻造能力,让自己在磨练中成长,让青春在助力学校发展中绽放。借调教育部办公厅时间,黑波参与了多项重点工作,将思想和理论与高校管理工作相结合,返校后将所想所思化作具体行动和工作作风,以管理服务者的身份服务交大师生。

经春入夏、初心未改。工作七年,黑波的岗位发生多次调整,但是服务师生的初心和专业职业素养没有变,勤于学习和善于总结的品格没有变,踏实肯干和勇于创新的作风没有变。“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是交大给黑波最深的烙印。他坚持做一丝不苟扎根基层的“孺子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做一心一意组织协调的“拓荒牛”,助力决策部署落实;做一往无前承上启下的“奋斗牛”,助力学校快速发展。他将管理与服务融合,将责任与担当铭记于心,把最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交大最美的明天!

个人简介

黑波,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科员,曾先后获得全国教育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学晨星青年教辅管理人员等荣誉,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思政教师”“优秀团干”和年度考核优秀。

教师工作部 党政办公室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