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一等奖、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许少伦:知行合一,实干笃行,服务科教融合,点亮绿色校园

服务之星

02.jpg

服务格言

■行是知之始,实践出真知。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专注才能专业,专业才能发展。 

自2006年进入上海交大以来,他一直扎根在专业实验教学和支撑管理工作第一线。从一名年轻的实验技术人员到成果累累的管理者,他走过了敬业务实又勇于突破的十七年,把满腔热情献给了一直热爱的管理服务工作。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闵行区能源互联网科普教育基地主任许少伦老师。十七载砥砺剑心,许少伦在共建绿色低碳校园、构建科教服务体系、推进党建科普联动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共建绿色低碳校园:保障安全提品质 节能低碳利校园

2018年,后勤保障中心和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进行绿色校园产学研合作共建,许少伦作为共建工作组电院具体负责人,进行整体方案的策划和实施,在绿色低碳校园示范工程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学生实践基地建设、科研共享平台搭建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围绕绿色节能低碳校园的建设,许少伦与后保中心展开了多次深入探讨,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包括地源热泵、楼顶光伏、光储充一体化、室内照明节能改造、智慧路灯、智慧用能、自趋优虚拟电厂驱动零碳能源系统等,同时也规划建设了校园用能展示系统。方案确定,唯缺资金,他又与后保中心联合申请上海市教委、校友企业捐赠等共计114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为校园率先实现“双碳”目标提供示范样板,开启校园用能智慧低碳转型创新之路。建设示范效果优秀,接待兄弟院校、行业协会等参观学习100余次。

在建设能源保障楼低碳零碳建筑示范工程时,为了节约建设资金,许少伦主动和校友企业进行多次沟通洽谈,成功吸引校友企业捐赠建设楼顶光伏发电系统。为确保系统高质量的完成,他全程参与了系统方案设计、实施和测试。建设校园用能展示系统时,涉及到多方协调工作,由于疫情原因,导致施工进度拖后,施工人员劝他不急于一时,许少伦看着智能监测大屏上实时采集的校园用能数据,说:“平台早一天投入使用,我们就能早一天实现低碳校园,让全体师生亲身感受到能源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他坚持与施工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工程按时按质完成了建设任务,为校园能源管理提供一个完善的展示平台,示范工程也实现了综合能效降低20%的可观效果。

学校东31宿舍西侧变电站旁,一根三相电缆的B相电缆出现绝缘破裂,另一端据上述故障点50米左右的电缆位置,发现B相绝缘变形,出现较长较深裂痕,但未见铜芯。接到通知后,许少伦立刻赶去查看现场,判定为电缆单相接地故障后,迅速进行了线路改造,争分夺秒保障学生的用电安全。材料学院H楼底楼大厅实验室的大功率负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非线性谐波及电压严重波动等问题。许少伦联合后保中心能源保障部对实验室进行电能质量测试、分析,通过加装隔离变压器,改造线路,整合开关等措施,解决了电能质量不稳定等问题,得到了材料学院师生的肯定。

致远游泳馆变电站和机动学院C楼变电站发生多次低压总开关跳闸及供电不稳定等问题。许少伦与后保中心能源保障部一起,通过综保整定、调整低压出线、更换互感器和信号电缆、清理线路粉尘、加装除湿机等措施,彻底解决了供电安全隐患。许少伦还多次参与到闵行校区开关站设施升级和智能配电系统的建设中,对实施方案进行技术评估,不满足技术指标要求的地方提出整改建议,有效的保障了校园配电系统的先进性和可靠性。近年来他培训能源管理和技术人员30余人,指导配电检修升级100余次,及时保障校园供电安全和用电品质。

构建科教服务体系:深化改革重实践 科教融合争一流

许少伦始终把学生的实践教学作为工作重心。他认为,工科专业的培养计划不能光凭纸上谈兵,必须依托于配套的实践教学;同时,实践课程也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具备系统的实践教学体系以支撑学生的培养计划和毕业要求。为此,他主动承担多门实践课程,深入了解本专业各方向的实践需求,并查阅资料、外出调研,多方学习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经过数年的不断积累,他对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系统性的改革,多措并举,多方协同,构建了一套电气专业特有的“贯通融合闭环实践教学体系”。相关实践课程改革强力支撑服务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改革过程中,许少伦意识到,只有特色实践课程是不够的,还需要配套符合课程内容的实验教材。于是他组织实验中心的老师们,编写了6本实验类教材,并配套数字化资源,共享给多个兄弟院校使用,大力提升了实验中心的整体教学水平,实验中心获评首批校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3次集体荣誉称号。

2021年电气工程专业获得6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在专业实践体系评价中写到:“专业实践课程体系设置符合工程教育认证要求,满足学生专业培养方向上的深度、广度及个性化需求,成果具有显著的推广应用效果。”以实践教学体系为基础的各项改革示范效果优秀,成果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实践教学体系的成功改革,更加坚定了许少伦重实践开新局的工作信心。他开始深入思考:如何通过科教融合服务于电类专业。“能源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触动了他的思绪,一直苦于寻找的切入点如今就摆在了面前:建设能源互联网平台,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科教融合体系,支撑双一流学科建设,一举多得!

为实现这个构想,许少伦再次开展了多方调研,在与学校和学院相关部门及合作企业无数次的沟通协调之后,“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规划终于完成。一期以智能电网楼为示范点,构建全过程的能源互联网运维优化模拟研究平台及新能源系统,二期以电院群楼为辐射面,建设基于高级量测体系的能源互联网智慧用能研究平台,支撑能源互联网、智慧用能方面的12个研究方向,助力学科获省部级及行业协会一等奖6项。所建平台同时作为8门课程的实践平台,显著提升了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默默无闻之人兢兢业业的付出。“能源互联网平台”项目的实施细节非常多,事情琐碎,许少伦奔波于基建处、校园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中心能源保障部、园林办公室、专业教师以及校外各施工单位之中,事无巨细,亲力亲为。施工过程中,他更是冲在工地第一线。原有风力发电机电缆出现线路故障,他和工程施工人员一起,周末连续加班,通过挖掘测量点,分段排查,成功找到了损坏的线路并制作了电缆中继箱进行替换。屋顶光伏、光伏车棚、充电桩均需要铺设专门的电缆到试验大厅中,为了找到最优的线路铺设路径,他调取大楼的地下管线铺设图并带领施工人员沿电缆桥架逐层排查,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并且高质量的完成了平台的建设任务。

推进党建科普联动:思源党建育科普 志愿公益筑未来

许少伦担任电气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期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受到了深深的启发,开始思考党建与科普的深度融合。

他组织支部党员骨干力量,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结合“能源互联网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和劳动教育课程,致力于打造“思源科普育人”特色支部品牌。支部策划举办的“学史明志铸魂,思源携手育人”主题党日活动获评2022年学校十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许少伦个人也获评电院优秀党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

他将科技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以“智慧能源互联”为主题,建设“能源互联网科普教育基地”,倾力打造“绿色电力、低碳未来”科普实践品牌,立足长三角,同时辐射云南、新疆等中西部地区。2021年获批闵行区授牌,2022年度综合评价优秀、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二等奖,2023年“大零号湾”科技传播联盟核心代表和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

他与校工会共同组织“交小苗”科创体验营—“绿色能源减碳之旅”,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他与附属第二中学联合开展“思源科普育人”活动,共同开发科普课程,提升中学生的科学素养;他与电院团委共同开设“‘电’亮生活,‘工’创未来”劳动教育课程,和后勤保障中心联合策划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电工学堂”,已经成为学校劳动教育的品牌课程,每周定期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受益范围持续扩大;他积极响应科普工作号召,承办科技节、科普日特色实验活动以及上海市科协牵头的科普直通车、科普集市等活动;他走出基地、配合上海市帮扶政策,联合校团委开展暑期特色科普活动,将科普力量辐射到长三角、云南和新疆等对口帮扶地区,获得了当地部门和师生的一致好评……他年均服务青少年科普7000+人次,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在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激发同学们的科创兴趣,取得更好的传播效果,许少伦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花费大量精力研制展示模型、开发演示实验、录制科普视频,丰富线上线下科普资源,多形式助力科普工作创新发展。许少伦还经常在周末接待团队参观,每一次的科普讲座、基地参观他都是热情洋溢地讲解,每位同学的问题他都耐心细致地解答,深深地感染了大家,在他的影响下,很多同学踊跃报名科普基地的志愿者,积极参加公益服务。

回望十余载管理服务生涯,许少伦始终坚持知行合一,实干笃行。专注才能专业,专业才能发展。许少伦在他从事的每一项工作中都将专注做到了极致,用专业服务师生,以专业支撑社会服务。

 个人简介

许少伦,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闵行区能源互联网科普教育基地主任,曾任电气系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校卓越奖励计划2次,晨星青年教辅奖励计划、招生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校十佳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案例、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多次年度和聘期考核优秀等荣誉。负责的实验中心获3次校先进集体,科普基地获2022年闵行区综合评价优秀和2023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服务组织。

教师工作部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