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李为强:坚持以“立德树人”创建和谐校园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保卫处李为强

服务之星

1.jpg

【服务格言】

■ 主动意识需换位思考,优质服务靠规范管理。

■ 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从细、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校园环境。 

他是上海交大一名工作在安全保卫岗位上的管理工作者,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以来,他始终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与人为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为构建和谐校园默默地工作着。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政保科科长李为强老师。

安全工作是学校全面建设和谐校园,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2009年,李为强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加入到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中。2014年9月为响应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选派的工作》精神,接受学校选派,自愿赴新疆和田参加援疆工作一年半,受援单位为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担任检验康复系副主任。

李为强始终不忘初心,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热爱高等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十分注意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校园安全形势的新情况、新问题,依照“预防为主,确保重点,打击犯罪,保障安全”的原则,坚持教育与管理、服务与建设相结合,确保了校园的稳定、文明、健康的教书育人环境。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作为一名安全保卫工作者,李为强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他不断要求自己要以勤奋严谨、廉洁自律的工作态度,做师生们的表率,积极开展安全工作,打开学校安全工作的新局面。注重思想作风的建设,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得到,率先垂范,从不违规。因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关系师生的切身利益,关乎学生家庭的和谐幸福,自己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师生和学校的形象。工作必须做得细而且要做得好,要不断学习和提高。他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他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处领导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指示精神,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针对境内外敌对势力利用敏感时期和热点问题炒作制造混乱的特点,严防严控,加强值班和校园巡查,组织安保力量加强门岗值守和校园巡逻,尤其对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进行排查。通过信息员队伍了解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积极与相关部门配合、协同作战、整体防控,实现了学校安全稳定的工作目标。

自参加工作以来,李为强敬业爱岗、业务精湛、锐意改革、甘于奉献,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较强的工作能力,在管理服务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认可。

不辱使命,援疆兴疆

2014年9月,李为强响应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选派的工作》精神,接受学校选派,自愿赴新疆和田参加援疆工作一年半,受援单位为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担任检验康复系副主任。在援疆工作期间严于律己,李为强按照“组织纪律强、适应能力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的“五强”干部要求,紧紧围绕受援单位的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牵线搭桥,在促进受援单位教育改革和十年建设规划的发展、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建设、新课程改革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为学校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为强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工作中能尽职尽责,做好表率,对分管的工作进行深入调研,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对受援单位的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了加强教育规划、推动教育快速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思路。他认为,教育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就要从抓好学校制度建设入手,完善教务和教研方面的规范管理,注重落实。他谦虚谨慎、不耻下问,注重与身边的同志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在系部和学生开展各类座谈会。注重提供交流平台,努力创造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关心、相互促进的宽松、和谐、向上的氛围。

李为强任检验康复系副主任以来,分管系部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工作管理以及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等工作。在工作期间他花了大量的时间,查阅学校改革发展的历程。同时,深入了解和掌握学校的基本情况,仔细分析了学校师资、教学现状、师生比例、生源、办学条件和本地学生的社会及家庭教育环境等因素,在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他的观念初步实现了转变,明确了新的位置,找准了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为学校带来了新的办学思想和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

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李为强作为援疆干部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小组组长,牢记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对援疆干部的各项要求。通过自身努力,共同克服困难,共同探讨援疆工作的各项内容,积极融入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坚持不懈地做好事,办实事。

2017年8月,根据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口支援新疆干部和人才管理办法》(组通字[2011]6号)规定,经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党委研究决定,评定李为强援疆工作为考核优秀,同时他也获得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工作先进个人》的表彰,被记功一次。

把好新兵入伍第一关,确保强军梦之源头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目标使命,对军人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李为强在交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他深知我国不断调整兵役政策、完善法律法规,为征集更多高素质青年入伍提供了制度保障。总的来看,兵员质量在逐年提升,尤其是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踊跃参军,较大地改变了兵员学历结构,为部队建设积聚了人才。但也有少数地区在征兵工作中疏忽大意,让个别政治素质不过硬、身体不合格的兵员蒙混过关。李为强在学校征兵工作中严格按照国防部颁发的有关征兵政审的文件精神,把握好政审的每一个环节和关口,做到重点问题重点审查,重点对象重点把关,从根源杜绝了不合格兵员蒙混过关。

自2009年以来交大学生参军人数已有500余人,李为强在政审环节上始终把好“五道防线”:一是把好现实表现关。政审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应征人员相关信息,确保全面、准确地掌握应征青年及其家庭成员的政治面貌、家庭情况、入伍动机等。二是严格落实“政审程序”。按照政审的工作程序开展征兵政审工作,除采取传统方法政审外,全面查清应征青年及其家庭成员遵纪守法情况,并与辖区社区、村组、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面对面核实情况。三是把好重点、难点、疑难对象审查关,对体检合格的青年,通过警用综合信息系统平台、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户口底册、档案等一一核对。四是把好廉洁征兵、畅通监督渠道关。按照依法征兵、廉洁征兵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从征兵报名、体检、政审、定兵等各阶段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确保征兵工作自始至终公开、公平、公正。五是把好征兵政审责任关。实行“谁调查、谁政审、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坚决杜绝“假表现、假年龄、假学历”等现象出现,确保新兵各项信息数据准确无误。

李为强这些年对学校的征兵政审工作始终坚持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由于他在征兵政审工作中的优异表现,连续三年获得徐汇区人民政府、武装部征兵工作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做一名优秀的管理服务者

李为强始终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工作。作为一名高校的管理服务者,他深知自己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对教育事业永葆热情,始终以“诲人不倦”为座右铭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只有对工作有热情,才能更好的为教育事业服务。其次,要以良好的师德培育学生、教育学生,始终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原则去完成教书育人的使命。另外,在日常的管理服务工作中,始终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两学一做”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立足当今,放眼未来,不忘初心,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充当人梯,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些年以来,李为强的工作事迹感动了无数的学生,也让无数学生家长感到孩子在交大读书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个人简介】

李为强,上海交通大学保卫处政保科科长。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连续3次获得徐汇区人民政府、武装部征兵工作先进个人,一次上海交通大学年度考核优秀,上海交通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奖,2017年9月获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八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的表彰,记功一次。

保卫处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