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朱敏:爱岗敬业勤勉工作 尊师重教真诚服务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物理与天文学院朱敏

服务之星

朱敏微信图片_20180615084148.jpg

【服务格言】

■ 爱岗敬业,尊师重教,以学院发展为己任,以服务于教学科研为根本。

■ 立足优质服务新起点,奋发向上无愧新时代。

朱敏同志2002年4月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参加工作,2013年起担任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党政办管理工作、组织、人事、党建和统战工作。这十几年是物理与天文学院快速发展阶段,各类建设与改革发展项目全面铺开, 工作的强度和难度都大幅增加,对行政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压力和困难,朱敏立足学院基层服务岗位,十六年如一日,不松懈,不动摇,始终坚持和学院的发展同向同行,不计个人得失,勇挑重担,真正将爱岗敬业、爱院如家的精神融入到了每一天的每一项工作中去。

朱敏政治素质高,政治立场坚定,作风朴实,待人诚恳,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工作务实认真,业务能力强,具有全局观念和担当意识,全心全意为全院老师服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充分认可,获得了年度考核优秀、聘期考核优秀、校青年岗位能手、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学院行政管理人员中起到了表率和示范作用,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优秀管理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爱岗敬业,十六年如一日勤勉工作

朱敏2002年到物理与天文学院参加工作,担任过科研秘书、办公室副主任、系主任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等岗位。十六年来,朱敏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精神投入工作,面对学院发展快、变化大、事情杂的情况,以创建“数字化工作、人性化服务”管理模式为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奉献精神,倡导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真正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贯彻到每一个工作细节中。用她的话来说,用脑思考、用心工作,一切问题总会有好的解决办法。她清晰的工作思路、切实有效的工作办法和踏实肯干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朱敏始终坚持价值引领,注重加强凝心聚力,在她的带领下,物理与天文学院党政办切实发挥了服务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了服务于学院日常教学与科研工作的沟通的窗口、形象的窗口与服务的窗口。

这十几年是物理与天文学院快速发展阶段,各类建设与改革发展项目全面铺开,朱敏在立足岗位、勤勉工作的同时,勇挑重担,大胆创新,坚持追求卓越、服务育人,成为学院改革与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例如,在教育部开展的四轮学科评估和学院两轮中长期国际评估中,在六年来作为试点学院进行的综合财务预算改革中、在先行先试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在严肃认真对待的巡视整改工作中,在新一轮学科建设执行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中,在学院院庆与更名等各种大型活动中,朱敏承担了大量细致繁杂的基础性工作,认真面对材料准备、数据核对、条例拟写、规划起草、现场考察、专家接待等各个环节,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千头万绪,朱敏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在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在办公室团队的团结合作下,细致有效地做好了每一项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要任务,为学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扎实有效的支撑和保障。

尊师重教,立足服务岗位无私奉献

朱敏立足服务岗位,真诚对待每一位老师,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在为老师们解决问题时,不敷衍不推脱,尽最大可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在传达和布置每一项工作时,认真思考方法,不断积累经验、力求做到呈现给老师们的是简洁清晰的信息,为老师们节省时间减少麻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尊师重教这一重要服务根本。

近年来,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推进迅速、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成绩显著,陆续引进了七十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引进和Tenure晋升工作中,物理与天文学院作为试点单位,许多工作是先行先试,没有现成的规章制度可循,需要从拟写条例方案和设计流程规范等做起,工作内容专业性强、强度大。朱敏勇担重任、全力以赴,凭借对口的专业背景、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刻苦钻研的奉献精神,熟练掌握国家和学校的各类人才政策和人事制度,积极稳妥地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为保障学院高层次人才工作的顺利推进做出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物理与天文学院的高层次人才达到90位,占全校1/8以上。青千计划无论是申报数还是命中率,都位列全校前列,近年入选总数达到全校1/3。人才引进、人才计划申报和Tenure晋升等服务工作已经形成了规范成熟的流程。不少流程规范、报告模板等已经被学校人力资源处采用并且推广到其他学院,人资处的老师称她是行业标准制定者。

由于这十年物理与天文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力度非常大,整个高层次人才的人事服务工作处于高强度高压力状态,经常是新人面试、办理入职、中期考核、Tenure晋升等多项工作同时交织推进。做好一位高层次人才的入职等人事工作或许是个常规工作,但是面对占学校1/8的高层次人才数量,作为学院唯一的高层次人才人事工作人员,同时兼任党政办主任、财务管理员等多个岗位,要坚持年复一年持续高质量地做好各种不同情况、不同要求的人才引进系列工作,是一个极高的目标。这些年来,晚上加班、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已经是朱敏的工作常态。朱敏时刻保持着对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毫不懈怠,不计较眼前得失,从大局着眼,小处入手,始终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每一位老师,处理每一项工作。     

综合预算改革是学校结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交大之路的总体战略构想,旨在解决不同类型学院面临的问题,逐步建立更适合学院自主发展的校院两级预算管理体系。物理与天文学院作为综合预算改革的试点单位,从2012年开始试行综合预算工作。当时学院的办学活力尚显不够,资金分配政策和规则基础比较薄弱,学院对资金的管理与统筹能力不足,要做好综合预算是一项涉及学院整体改革思路与未来发展举措的系统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朱敏在学院人手不够的情况下,迎难而上,接手综合预算工作,全面梳理规整学院财务整体情况和未来学科与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规划,认真核算和全面筹划预算方案,严格按照编制要求,历经三上三下的反复修改论证,给出的编制表格翔实、规范,受到财务计划处老师的称赞。每年的综合预算都在年底开始启动,正好和学院年底工作总结、年度教职工考核、工资核算等工作碰在一起,朱敏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心投入,认真对待,那期间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每年都一直持续到除夕前夜,为保证综合预算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甘之如饴。岁月如梭,朱敏到物理与天文学院参加工作十六年来,始终以学院发展为己任,以服务教学与科研为根本,为人真诚热情、做事踏实认真,爱岗敬业、尊师重教,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带领学院行政人员团结合作、追求进步,以优良的管理服务工作支撑和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

【个人简介】

朱敏,中共党员,理学博士。现任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交大教代会、职代会代表,曾获年度考核优秀、聘期考核优秀、校青年岗位能手、校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物理与天文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