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张红梅:真心如红烛,真情若梅香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二等奖获得者、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政教师张红梅

服务之星

20180309外院张红梅照片3.jpg

【服务格言】

■ 付出是收获的沃土,关爱是动力的源泉。

■ 微笑是学生心目中的一缕温暖的阳光,更是学生走向成功的阶梯。

■ 只有懂得付出才会拥有收获,心中才会荡起幸福的涟漪,我愿意对自己选择的事业付出终身。 

三十年前,她青春韶华,踌躇满志。踏出大学校门时,她在心底立下誓言:“让教育成为自己毕生的事业”;

三十年来,她任劳任怨,甘心奉献,为了兑现这句动人誓言,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让每一份爱都真挚而无私。

曾经的青春年少,如今已是桃李芬芳。教育的这潭清泉,印下了她依旧美丽的身影,无悔无怨。

她就是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获得者张红梅,真心如红烛,真情若梅香,在思政教师的广阔舞台上,她用全心全意的付出,书写着至诚至真的光芒。 

廿年辛勤廿年心

1993年从湖南调入上海交通大学工作,1995年成为外国语学院的一名思政教师,1997年任外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至今……二十年的时间并不短,襁褓的婴儿已然翩翩少年,就这二十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张红梅一刻都未离开过。

“和学生相处,最重要的是知心,学生需要我,无论什么时候,我都愿意去为他们点亮一盏心灵的灯。” 张红梅曾这样说过。70、80、90——三个数字、三代人,囊括了张红梅带过的所有学生。张红梅的手机,即使是深更半夜打过去,都能得到温暖的回应;张红梅喜欢跟学生在一起,学生们做活动时,总少不了她的身影;每年中秋佳节,她总会带着早已备好的月饼,让身在异乡的学子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学生们说,这就是他们眼中的张红梅,简简单单的十个字,讲述的是真情,是廿年辛勤廿年心。

这样的思政老师,让学生信任,叫家长放心,她的敬业和投入换回了学生的点滴进步以及外院学生学习风气和文明风气的好口碑,换回了外院连续十年被评为“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校文明班组”和她个人获评“校思政之星”的优异成绩。 

绘就青春别样红

忙,一个字,足以概括张红梅的生活。从新生入学,到应届生毕业,张红梅操心着每一件事情。她始终坚持将“全员育人”理念贯穿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每年新生入学时,她会组织多方参与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中,邀请院长做客“外院名师讲坛”,引导学生学术志趣,通过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相结合,将本科生导师制落到实处,聘用优秀的专业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创建了外院“学业分享中心”,弘扬“学在交大”的办学风尚。她自己也给学生上思想政治课,引导学生志存高远,胸怀祖国,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学院每年都有学生积极报名支援西藏、内蒙等偏远西部地区,以火热青春报效祖国,外院取得连续十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100%、文明离校率也达100%的“骄人战绩”,张红梅立下了“汗马功劳”。

党建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龙头,张红梅一直紧抓学生党员队伍,结合外院实际,开展特色创新活动,党建带动团建,不断提高学生素质,扩大引领作用。她带领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并提出“外语学院党员先锋行”“弘扬奉献”等主旨。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让新世纪大学生党员体会奉献,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全院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筑造了有力的抓手。她连续六年组织并带领师生党员利用暑假时间前往井冈山义务支教,屡次获评“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指导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荣获“校党建创新一等奖”,学生党支部入选基层党组织建设基金“示范项目”,院团委多次获评“校五四红旗团委”“校五四特色团委”等荣誉称号。学生党员中更是涌现出多位“校三好学生标兵”“校学生年度人物”“砺行计划宣讲团”成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多位先进典型,数人带头献身军营,参军报国。 

春风化雨见真情

思政队伍的“老行家”,处理“疑难杂症”得心应手,拯救了不少孩子——张红梅的同事这样评价她。

学生有时会因为学习成绩不好而产生心理落差、因无法适应快节奏的新生活而灰心丧气,这些时候,纵然夜已深、纵然天已冷,张红梅总能及时出现在他们的身边,做最好的倾听者和领路人。曾有一名女生因遭遇情感问题而情绪低落,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学习。张红梅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把学生带回自己家,亲自下厨为她烧了一桌可口的饭菜。餐桌上,张红梅似不经意地聊起了自己当年的经历,边讲述边开导,逐渐打开了学生紧闭的心门。屡次开导下,女生渐渐走出了阴霾,重新拾回了青春的活力和生活的信心。“张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女生真情流露的话语,何尝不是对张红梅的最高褒奖。张红梅总能在第一时间对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将问题及时解决。外国语学院的退学率全校最低,连续十年来没有学生因为学习、心理等问题而导致退学。点滴汇聚大爱,大爱铸就丰碑,在思政教师的道路上,张红梅走得精彩,走得负责,走得漂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红梅尽心尽责负责本职学生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还积极参与到其他各项工作中。她是上海交通大学陕西招生组组长,每年冒着酷暑,她带领团队赴陕西做招生宣传一干就是十天半个月,圆满地完成招生任务,招生组也多次荣获“校招生先进集体”;她还是学院校友工作的一员,搭建了校友和学院之间的沟通桥梁,做好校友返校的接待工作及平日联络工作。二十年来她输送了2000余名学生;每当这些校友返校时,总能看到他们熟悉的张老师。 

【个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二十四年一直服务在学生思政教育的第一线。个人当选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获“校长奖”“思政之星”等荣誉称号;带领所在集体多次荣获“校学生工作先进集体”“文明班组”“校五四红旗团委”“校党建创新一等奖”“学风建设一等奖”等。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