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之星

李伟:真诚待人,用心服务,甘做基石筑高楼

记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服务奖二等奖获得者、药学院李伟

服务之星

20180516_004417_335.jpg

【名师名言】

真诚待人,用心服务,让师生满意是我永远追求的工作目标。

她是办公室里来的最早的一个,每天七点半你都能在药学院5号楼看到她的身影;她是党支部里性子最“急”的一个,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第一时间聚焦热点问题;她是教师代表里最爱“管闲事”的一个,发现问题调研思考,形成提案争取落实。她就是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党政办主任、学院党委委员兼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李伟老师。

工作21年来,她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交大,留在了药学院。她为人正直、团结同事、一心为公、无私奉献、工作认真负责,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职责承诺与核心价值,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价值引领,凝聚力量

李伟说,她是一名老师,更是一名党员。作为药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除了平时工作外,她还定时组织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组织下发的新文件、新政策,传达党组织的新精神、新思想,积极策划与组织各项党员活动,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组织策划“思想引领、凝聚人心”的支部生活会,邀请专家进行十九大报告解读并向支部党员提出要求:全体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做好本职服务工作,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为了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李伟带领支部党员及身边同事定点帮扶,针对洱源县的一些贫困家庭缺衣少食的实际情况,发起了对洱源县的爱心捐赠活动,除捐衣捐物外,支部党员还将校内爱心币兑换或直接捐赠,为洱源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献出党支部的一份爱心,贡献一份力量,并与对方建立了长期紧密的联系。“扶贫助困献爱心不能搞个活动就完了,要持之以恒,帮人之需、急人所急。”李伟老师如是说。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教发司《关于征求帮助指导大理大学学科建设方案意见的函》(【2013】22号)的文件精神,李伟具体落实了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对口指导大理大学药学学科建设计划前期的各项工作内容,为学院定点帮扶协议的顺利签定、提升大理大学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及增强大理大学为滇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这是李伟老师自己的工作准则。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并践行着这一准则。“我们的工作可能是不显山不露水的,但对于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行却是不可或缺的。”李伟老师始终坚持价值引领,不断凝聚力量,在李伟老师的带领下,整个党政办公室凝聚力强,工作效率高,同事间相处和睦,真正做到了服务于学院,让师生满意。

爱岗敬业,勇挑重担

“我的工作其实就像个管家,到处沟通联络,事无巨细一点都马虎不得,让学生和老师满意就是我永远追求的工作目标。” 十五年前药学院建设刚刚起步,学院常驻闵行校区的只有李伟老师一个人,她在其他学院临时租借的办公室里独自一人承担起整个学院的各项行政工作,不管是学生的事还是老师的事,不管是教学口的事还是后勤的事,也不管是分内的事还是分外的事,只要是和学院有关的需要处理的事她都一一揽下,从不推诿。李伟老师以一个创业者的姿态,干劲十足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她先后担任了学院的思政教师、本科生教务员、研究生教务员、行政办主任等多个职务。

每个工作日早上7点半左右,药学院5号楼四楼行政办公室就会看到李伟的身影,她总是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党政办主任,不但要做好学院与学校各机关部处职能部门的沟通和交流,还要处理好学院内部的各项事务,积极组织、安排、落实学院的各项事务性工作。尤其是学院的财务工作,需要与财务处和重点建设办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沟通渠道,确保用好、管好、审核好学院的每一分钱。李伟始终牢记党政办是学院对内、对外的服务窗口,尽管琐碎繁杂,耗时费力,但她不计得失,任劳任怨,使党政办工作有条不紊地服务于学院的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

2015年学院聘请的物业公司人员不幸在工作时突发意外,个别家属因此准备要来学校表达不合理诉求。在这紧急情况下,李伟老师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联系了校安保委、保卫处及物业公司,共同与家属谈判、沟通。面对死者家属的不理智和过激行为,她始终站稳立场,不偏不倚,凭借女性的天然优势和个人魅力,对死者家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分昼夜,往返奔波,使事件最终得以顺利解决,避免了对学校造成负面影响和经济上的额外损失。

工作二十多年来,李伟就是凭借着这样一股干劲儿,不断思考、创新、改进工作方式,爱岗敬业勇挑重担,连续几年年度考核优秀、聘期考核优秀,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妇女干部及“SMC-晨星优秀青年教师(管理岗位)”等荣誉称号。

真诚奉献,排忧解难

“学院就是我的家,家里的事不管大小都要关心;老师就是家人,家人的事不管难易都要热心;学生就像我的孩子,孩子的事不管是啥都得操心。”李伟作为教代会代表,针对东区尤其是生农医药学院上下班高峰时段校园巴士安排不合理的情况,经过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及建议,向学校提交了《关于在高峰时段增加校园巴士的运行》的提案,并得到了正式采纳,该提案获得2015年度上海交通大学第六届教代会“优秀提案奖”。

学院大楼和实验室启用至今已有10多年,公共区域的墙体剥落严重,雨季一过就出现霉斑。实验室通风管道年久失修,化学试剂的气味时常弥漫在走廊和过道里,严重威胁着全院师生的健康。每年教代会和学代会都有类似的提案,呼吁学院尽快解决,学院领导也是苦于缺少资金来修缮。李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积极去联系学校资实处、基建处和招标办,写报告、做方案,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领导邀请至学院进行实地勘察。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学校把当年的200多万元维急修缮资金优先用到了药学院大楼和通风管道的改造上,最终切切实实解决了困扰学院师生员工多年的实际困难,改善了学院师生员工的工作与生活环境,受到了学院广大师生的高度赞誉;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使用量的不断增加,车辆随意停放、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时有发生,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李伟积极主动与后保处沟通协调,经过充分调研,实地考察,多方协商,最终拟定了电动汽车充电桩整体布局规划方案,得到了后保处的认可与支持,解决了学院教职员工停车难、充电难的实际问题,及时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

李伟还积极参与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工程硕士的招生工作。为了能招到优质本科生源,她克服生活与工作上的实际困难,多次远赴云南等地区进行招生宣传及招生工作,圆满完成学校每次交给的招生任务,并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正是她在工作中的这股韧劲以及率先垂范的榜样,赢得了全院师生的广泛赞誉。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李伟二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岗位尽心奉献,不逐名利不记得失,真诚待人用心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勇者本色和崇高信仰,怀揣赤子之心继续砥砺前行。 

【名师名片】

李伟,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党政办主任,药学院党委委员兼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上海交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妇女干部,SMC-晨星优秀青年教师(管理岗位)。上海交大教代会代表,多次获得学校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优秀。

药学院 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