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吴小芬:风雨兼程三十载 砥砺奋进写春秋

党员风采

她,在交大研招岗位上接待考生22.5万人次,参与整理的试卷可以从上海一直延伸至北京,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7万余名;她,在学位管理岗位上向逾万名交大学子授予学位;她就是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吴小芬。自1983年进校以来,吴小芬与上海交大研究生院风雨兼程三十余载,见证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时刻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责任重大 心系交大 奉献一片真心

研招办工作面向全国及港澳台高等院校,影响面极广。对外,要与教育部、考试院、各高校沟通接触;对内,要与各院系、各机关部处组织协调。日常工作之外,研招办每年要组织3场大型考试以及开展年度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每当全国统考、联考和学校自主招生考试临近之时,强烈的责任心常常使得吴小芬废寝忘食。负责研招办招生工作九年来,上海交大考点从未出现任何考试责任事故,也从未发生过对交大有不利影响的事。吴小芬说:“在学校,我做好工作不出纰漏,要对研究生院负责;在学校之外,我的工作质量要为交大负责,一言一行都代表交大,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就是学校研招工作良好声誉和品牌象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吴小芬还要照顾家里的高龄老人和家事,家庭压力也不轻,但这丝毫不影响她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和贡献力量。慰问老同志、各类文体项目从未缺少过吴小芬的身影。吴小芬说:“我是交大人,是研究生院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就好像是自家的事一样。”    

快中有细 情中有力 敢于管理创新

研招办工作时间性强。以刚刚结束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为例,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要完成1.2万余名考生的报名、现场确认和考试考务工作,有100余门科目自命题试卷需要完成从印制、封装、寄送的准备,到考试中试卷发放、回收整理以及考后试卷评阅、登分、公布成绩等各项工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造成严重的考务工作事故,都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影响。相比同类高校研究生招办,交大研招办人员偏少,在吴小芬的带领下,仅有4位工作人员却高质量地完成了学校各项研招工作。他们非常重视信息化管理模式,近年来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大胆创新设计,依托学校IT学科硕士研究生技术支持,研发并成功应用多项研招管理信息系统,如硕士考生网上确认系统、博士考生网上报名系统、夏令营自主招生网上宣传及报名系统、监考培训管理系统,目前还将研发阅卷教师管理系统等,极大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上海交大研招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全国高校中也名列前茅,兄弟院校时常会来校取经,吴小芬总是毫无保留地推广介绍。    

研招办工作讲政策、重原则。经历多年寒窗、带着家长殷切期望的考生与作为学校发展实体的各院系往往从自身需要出发,向研招办提出各类诉求。这些诉求对考生的学习生涯,以及院系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却也冲击着研招工作政策和原则。此时,吴小芬就要抵得住压力,一视同仁,保证招生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环境下健康运行。    

研招工作还强调以人为本,服务考生。吴小芬总是从上海交大考点的实情出发,绞尽脑汁,周全考虑,为考生考试做好配套服务,如交大考点所在闵行校区大且远,为了确保考生按时赶考,吴小芬与学校后勤部门积极协调,组织多辆校园巴士,为到达校门口的考生短途驳运至各考区考场,摆渡车辆一直持续到考试开考后,让最后一分钟赶来考点的考生也能顺利入场考试。    

与日俱进 追求卓越 成就一番事业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吴小芬30多年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见证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颁发的学位证书从人工手写到电脑打印;上报学位授予信息从打字、油印、复印,再从苹果机到PC机输入打印制作,目前已全面实行数据信息化平台上报系统管理;全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从每年几万、十几万人,再到几十万人;上海交大研究生教育管理机构也从研究生部发展到在全国首批成立研究生院。时代在发展,研究生教育在前进,吴小芬也在不断超越自己。三十余年,吴小芬重视学习国内外高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业务知识,结合本校实际勇于实践,不断积累和总结本职工作经验,坚持每年发表一篇高质量管理研究文章,积极参与各项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研项目,在对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探索、质量保障监控体系建立、研究生招生管理实践等方面都有着从感性到理性的认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业务水平,日益增强工作自信心,愈加挚爱自己的管理工作和岗位。2006年,吴小芬被评为高教管理系列的研究员,她坚信高校“管理岗位也能做出一番事业”。    

2014年底,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进入正式启动、全面实施阶段。研招办将对接学校综合改革,要进行招生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研招信息化管理平台,制定更合理的招生指标分配办法,有利于高质优才生源的招生选拔,这是吴小芬心中的三件大事。虽然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她从未放松对工作的要求,要继续为学校在研究生招生环节步入世界一流院校行列做贡献。 

 

王锦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