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赖奕坚:在分析测试第一线为创建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党员风采

他希望能用好手中的仪器设备,发挥它们的特点,使仪器为科学家们解读出更多的科学奥秘,为学校科研上水平出一份力。他希望在一线测试工作中做个发光的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找到成就感、归属感,实现自身的价值。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技术人员赖奕坚。自2002年留校工作以来,赖奕坚全心投入教学科研服务第一线,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为学校创建一流添砖加瓦。

美国DISCOVERY频道报道材料学院张荻教授团队成果,赖奕坚现场操作扫描电镜,展示纳米显微结构

“一流仪器一流技术一流服务”

分析测试中心作为学校的公共服务平台,一直以“一流仪器,一流技术,一流服务”为服务理念,促进大型仪器的开放与共享。赖奕坚进入分析测试中心后就一直从事大型仪器的管理、测试服务工作。2002年刚留校时,他在液质联用室认真做好仪器的维护工作,克服仪器状态不佳维修率高的困难,协助并参与到校内各院系的科研工作中,在代谢组学刚兴起之初,即与药学院老师一起在代谢组学方向作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液质联用室在2004年度全校文明岗评选中获得文明岗称号。    

2005年,测试中心购入了全校唯一一台场发射扫描电镜,由于工作的需要,赖奕坚被调动到扫描电镜室,负责协调扫描电镜室的日常工作。赖奕坚克服了跨专业的困难,认真学习扫描电镜的复杂知识,积极参与培训、学习,在较短时间里掌握了扫描电镜的相关知识与实验技巧,服务水平得到了广大教师、学生的认可。为满足师生对该扫描电镜的使用需求,赖奕坚与实验室其他老师一起,加强实验室管理,克服困难,推出了每天12小时工作制,并通过培训研究生、博士生自助操作、发放上岗证的方式,使学生可以利用夜间时间操作仪器,提高了仪器的利用率,大大缩短了试验周期,使多项科研项目以较高的质量完成。    

2008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托管到分析测试中心一台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器,由于这台设备是校内唯一一台能够提供高灵敏度元素分析的设备,赖奕坚主动请缨,从阅读说明书开始,逐步建立起仪器档案、基本实验条件,同时进一步开发方法,充分仪器的作用,为校内科研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该仪器至今仍在使用,保障、维持学校在痕迹量元素分析领域的能力。    

“服务大家、成为杂家、争当专家”

作为众多工作在学校教学、科研辅助第一线岗位中的普通一员,赖奕坚认为每一个党员就是这庞大党组织中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作用却不可低估,也能成为一颗“发光的螺丝钉”。“服务大家、成为杂家、争当专家”,赖奕坚这样描述自己的职业规划。    

赖奕坚在分析测试中心多年的工作中,根据组织需要,有过多次的仪器岗位变更,他都能在不同的岗位上都做到客户满意、领导放心,做到了“服务大家”的承诺。    

赖奕坚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作期间在职攻读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学位,在测试中心管理过色谱质谱等有机分析设备、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材料分析设备、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元素分析设备,并能熟练掌握多种色谱、光谱、波谱设备的操作和谱图解析,在金属材料分析、药物分析、工程塑料检测、复杂样品剖析方面都有一定的实际分析经验,他的理想就是发挥自己涉猎多的优势,努力做到为客户梳理复杂问题、解决测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成为分析测试领域的“杂家”。    

在多年的分析测试工作中,赖奕坚结合分析测试中心工作需要,逐渐凝练了自己在元素分析领域的兴趣,期望成为元素分析领域的“专家”,挖掘出目前中心元素分析设备的优势,形成了药物中痕迹量金属残留、动植物中微量元素检测等业务专长,为多个重点科研项目提供支撑,并调研出现有仪器的不足,形成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有望使上海交通大学在元素分析领域形成优势。    

在平凡的岗位上,赖奕坚培养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十年磨一剑,找到了自己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他也开始了材料学院在职博士的研究历程,在努力成为“专家”的征程上又更进了一步。    

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在分析测试岗的工作,赖奕坚还担任分析测试中心“化学-生命党小组”负责人的工作,通过组织党员参观、学习、讨论等形式,服务党员、提升团队凝聚力。    

小组的党员同志们形成一个共识,每个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在学校绩效评估改革、中心工作调整等关键时刻,在群众思想有困惑、日常工作遇苦难的时候,积极提供引导和帮助。    

赖奕坚还担任中心学生工作负责人的工作,保障了中心多届硕士研究生的正常学习和研究,让所有的学生怀着对学校、对中心感激感恩之情走向社会。同时,他还承担了现代分析测试课程、教材编制、本科PRP项目、本科毕业设计、研究生培养等工作。    

在自己的努力和全体同事的支持下,赖奕坚在仪器上积极探索,利用探索仪器的使用技巧,通过自制简易试验装置,解决多项疑难问题;赖奕坚每年的测试业绩都有稳步的增长,发表、参与发表中文核心期刊20余篇,SCI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近20项、参加各类项目10余个,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晨星计划B教学辅助类资助,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何琳
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