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钱荣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党员风采

他随遇而安又坚守责任,他将自己的青春和壮年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交大。时光如梭,转眼已近半个世纪,翩翩少年已成花甲老人。而他仍不忘初心,积极投身于教育的第一线。他,就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办公室主任、党员教师钱荣昌

兢兢业业,推动交大新发展

1971年,17岁的钱荣昌初识交大,从此结下不解之缘。2014年,钱荣昌到了退休年龄,在媒体与设计学院领导和同事的挽留下,作为学院“元老级”教师,钱荣昌也希望尽其所能为人才培养、为教师队伍建设再做贡献。   

进入交大四十多年来,钱荣昌亲身经历并参与了交大的历次改革。上世纪80年代,交大首创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学籍管理系统,而完成这一壮举的最重要实践者就是钱荣昌。时年30出头的他对计算机充满了兴趣,并以令人惊异的速度掌握了这门技术,很快,他就将当时社会科学系的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成绩全部归档,创造了交大乃至全国高校的第一套应用计算机制作的学籍管理系统。在计算机领域,钱荣昌一路领先,从未落伍,即使是在今天,在同龄甚至更年轻的教师中,仍是佼佼者。   

钱荣昌从任职之初,交大只有一个马列主义教研室,到后来发展为社会科学系,再到后来的人文学院,继而发展出了媒体与设计学院、凯原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交大的人文学科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作为一个党员和教师,钱荣昌作出了自己的独特贡献。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教学行政管理者,钱荣昌缜密的思路、科学的方法、踏实的作风等都感染并引领着团队不断发展前行。   

春风化雨,感恩桃李满天下

十一年前抗争“非典”时期,学校为了保证学生不被传染而实行封闭保护,作为班主任的他日日坚守岗位,早晨七点不到便去学生寝室检查早起,然后一起晨跑,晚上也要等宿舍熄灯后才回家,钱荣昌也因此成为学生们公认的“上海新好男人”的榜样。   

如今,投身教育事业已有44个年头的钱荣昌,已是桃李满天下。长期以来对学生的关心和照顾,让学生们时时惦记起这位像父亲一样的好老师。即使身在远方,学生们也会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钱荣昌交流生活琐事或请他答疑解惑,钱荣昌也仍然一如既往,像从前那样对他的“老学生”们关怀备至。不仅如此,学生们还会自发地从各地召集起来,时常来看望恩师。   

责任在肩,为子为夫亦为父

在工作上,钱荣昌独当一面;在家庭中,他担当起为子为夫为父的责任,有着细腻动人的一面。   

父亲去世后,为了让年迈的母亲有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且便于照料,他让出了有电梯的新房子给母亲,自己和妻子一直住在附近由学校分配的老房子里。妻子身体不好,病休在家,钱荣昌既要承担繁重的工作又要照顾妻儿,即使是在妻子住院的艰难时期,他也从未有过丝毫的怨言。当周围的人纷纷被其孝心和对妻子的不离不弃所感动时,他却觉得不过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作为一个父亲,钱荣昌注重“身教”,给孩子作出最好的榜样。对于子女的教育,他主张“无为而治”,他认为小孩子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天才”,所以不会强制干预儿子的娱乐和学习,也因而培养出了儿子过人的自制能力和独立的学习能力。儿子目前正在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令人称羡的背后,离不开钱荣昌的教育。 

 

吴正恭 张婷婷
媒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