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张建平:25载坚守 甘做平安大道铺路石

党员风采

“25载坚守,甘做平安大道铺路石;孜孜以行,愿为校园安全作奉献”。这是一名30多年党龄的老同志在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默默付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交大安全生产事业奋斗一生的心路历程。他为人正直、待人真诚,始终以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务实肯干,为教学科研保驾护航。他,就是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张建平。

张建平(右二)   

脚踏实地,坚守平凡岗位

张建平1955年出生,中共党员。在交大工作30多年来,先后在院系基层实验室和学校实验室处管理科任职工作,1990年转调到安全环保办公室工作至今。    

2009年德女科学家实验室内疑似被感染埃博拉病毒,2010年东北农大28名师生因动物实验感染传染病,2011年芝加哥大学实验室一研究人员因细菌感染住院……实验室安全风险就在我们身边,安全监管责任重,压力大,风险高,张建平老师在这个“高危”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    

25年来,全校4000多个实验室房间,每一间张建平都走过了无数次。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监管,涉及到特种设备、化学试剂、生物安全、辐射等各项内容,对此,他整理了类各类风险预警,毒害、高温、高压、辐射、燃烧、爆炸、传染,零零总总,事无巨细,哪个房间有行车,哪个房间有压力容器,哪里有有毒有害危险品等,他心里全都有一本帐。    

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和严格要求自己,安全环保工作岗位上,不辞辛劳,默默耕耘,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有一天晚上11点,某学生不慎打翻了实验室的一瓶有毒试剂,张建平从徐汇的家中马上赶往闵行现场处置;有一年的春节,由于严寒,某实验室的水管冻裂了,他放弃休息赶到现场。这样的事例,不知凡几。    

周到细致,重在风险预防

安全监管是个细致活儿,一点的粗心大意就可能酿成重大事故。前段时间媒体所报道的昆明小学6人死亡 26人受伤的踩踏事故,就是由于一海绵垫子放在了通道中造成的。为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张建平风雨无阻,到每一个实验室开展安全督查工作,反复核查,力求消除每一个安全隐患。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带领团队完成了各项日常工作以及重大突击性任务,圆满地完成了奥运会、世博会、上合组织会议等重大活动期间学校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实验室安全意识非常重要,大部分安全事故都是因疏忽大意造成的。本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张建平总是耐心地一遍遍进行沟通说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师生们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增强安全意识。    

与时俱进,构建安全生产管理新体系

近些年,针对国家安全环保工作要求提高快、学校形势和规模发展快、安全办人员新老变动快的局面,张建平站在政治的高度,认识安全、管理安全,积极探索适合学校现状的安全生产管理架构与工作体系,提出了“理顺体制、立足防范、规范管理、教育先行”的主张,并大力推进“五个体系”建设。    

他从制度建设入手,参与制定和修改了《上海交通大学安全工作条例》、《上海交通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使学校安全管理更加规范,更具操作性与可行性。    

他注重加强源头监管,着力事物的本质安全,在学校率先建立了特种设备维保和化学品供应商的准入制度,组织实施了电梯维保单位和化学品供货商的资格准入的评审。    

他心系学校从事有毒有害工种人员的合法权益,主持起草了《上海交通大学从事有毒有害工种人员营养保健津贴发放暂行规定》,填补该项工作的空白。    

他牵头建立实验室安全环保督导制度,成立了由各学院不同专业背景退休教师组成的实验室安全环保督导组,组成了一支了解基层情况,有热心,有专业背景的安全督导队伍。    

他言传身教,带领安全办其他同志深入一线了解基层情况,现场开展传帮带,勉励每一位在岗同志大胆工作勇于挑战,在团结协作互相学习的环境条件中经受磨练,通过锻炼,带出了一支技术专业、素质过硬的安全管理队伍。    

张建平已被上海市教委聘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督查员”,他表示,将继续学习和丰富自己的经验,为平安校园建设添砖加瓦。 

 

周利刚 金健美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