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胸科医院党委:坚持党建统领全局,推进发展彰显活力

党建风采巡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公立医院“转方式、调结构、转机制”的新思路,统一思想,与时俱进、全力以赴推进医院各项工作。

——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机制,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党建带群建、党群促学科”的党群共建工作新局面。

——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在转变工作作风、深化医院改革、加强学科建设、改善医疗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胸科医院党委下设14个党支部,其中离休和退休党支部各1个,共有在职党员220名,党员在医院各个岗位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上海市胸科医院党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医院建设发展实际,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强化工作措施,开拓思路,注重工作创新,全面抓好落实党建工作,为医院改革攻坚提供重要的组织保证。    

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完善制度建设,实现专业化管理。近年来医院党委始终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了《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对口联系基层制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纪检监察》等相关制度30余项。医院党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和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大力推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    

建立健全机制,提高综合素质。新形势下面对机遇和挑战,全院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突破瓶颈。建立“党校集中培训、医院管理知识培训、挂职锻炼和境内外学习考察”四维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增强干部专业化管理能力和实践能力;建立干部年度绩效机制,建立中层干部将月度考核、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构建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干部考核体系;建立党群共建工作机制,党支部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工青妇基层组织积极配合,围绕学科建设目标,同计划、同实施、同考核,推进“党建带群建、党群促学科”的党群共建工作新局面。    

强化内部管理,提升病人满意度。切实推进改善服务举措,着力提升门诊应诊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出“门诊一站式服务项目”和“扩大特需、专家门诊应诊”,放疗科“每天提前一小时服务”,放射科实行“分时预约”、“中午连一连”和日夜两班连续工作,心功能室的“HOLTER零预约”等举措,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强化内涵管理,病人满意度明显提升。    

胸科医院召开党群联席会议

近年来,医院党委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带领全体职工,推动医教研等各项工作快速发展。理顺学科体系,明确亚学科定位,转变考核机制,学科人才建设取得突破,转型发展成效初显。平均住院日显著缩短,均次费用、药占比、死亡率持续下降,双控双降成效明显,内涵质量进一步提升。“市文明单位”七连冠;万人问卷成绩多年列全市专科医院第一。    

坚持公益服务百姓,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坚持公益理念,造福广大病人。上海市胸科医院坚持感恩社会、公益性办院的方针,自2004年冠名“上海市红十字胸科医院”以来,秉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全力发挥心胸专业特长,建爱心基金,组精英团队,办健康学校,设公益项目,不仅面向上海地区,更深入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区,与腾冲县红十字会共建“爱未来 心希望”先心患儿公益救治项目,为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开展手术,赴洱源开展义诊,对当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术后复查和筛查工作,救治病患、扶贫帮困,共开展贫困患者爱心手术达230例,募集善款175.7万元。    

上海市红十字胸科医院冠名十周年纪念

高度重视援疆,“输血”“造血”并重。胸科医院党委一贯高度重视医疗援疆工作,在援疆干部选派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广泛选拔优秀中青年骨干、党员医生支援新疆,先后分三批派出6位医生分别赴新疆阿克苏市人民医院、阿克苏地区第二市人民医院和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开展援疆工作,发挥专科医院的技术优势,全力帮助新疆喀什第二人民医院于2011年5月创建心胸外科,填补了当地空白,变“输血”支援为打造“造血”功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广泛好评。同时,医院自组援疆医疗队,多次深入新疆喀什开展爱心手术、带教查房等公益医疗活动,得到各级领导和当地患者、同行等多方好评。    

践行群众路线,深入社区送医。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创建胸科健康学校,开展每月一次“送健康到社区”宣讲活动,专家走出医院,走到百姓身边,以健康咨询、健康讲座等形式将健康知识送入社区,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保健水平,增强居民健康保护意识。    

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胸科医院党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的工作方案》,鼓励支部组织生活在内容与形式上的创新,并将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年度绩效考核。各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实际,与支部所涵盖的科室工作性质相结合,开展了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组织生活,例如:医学中心党支部将支部建设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每月开展“肺部肿瘤最新进展和热点讲座”,并与中科院药物所举行联合支部活动,促进党员带头钻研业务,提升专业水平;医技党支部开展由科主任作党建报告,在科室内开展党员身份的认同活动,增强党员引领的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党支部开展“管理沙龙”,组织职能部门职工、邀请临床医技科室人员,共同对医院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研讨,集思广益为提升管理水平提供参考思路。    

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机制创新。在反复听取意见和试运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由月度考核、年度定量和年度述职测评组成的较为完整的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体系。月度考核主要考核支部书记岗位履职、“三会一课”等日常支部工作情况;年度定量主要考核年内发展党员、带领部门工会和团支部工作成效、党风廉政等;年度述职侧重考核年内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成效等,并进行360度测评打分。以倡导支部工作围绕医院和科室的中心工作为导向,加大党支部涵盖科室的业绩权重,促进支部建设和科室医教研发展保持高度一致。首次建立“绩效反馈意见书”,考核结果逐一反馈至每位支部书记,并针对不足和薄弱方面提出改进和提高建议,真正建立起有效的反馈和沟通机制,持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    

上海市胸科医院党建网

党建信息化创新。积极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改版上线党建网,将文件制度、学习资料、基础工作、党委决策、党委简报、总结计划等各项党建工作纳入其中,为医院基础党组织提供一个党务公开、学习交流、日常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作平台,成为广大党员的网上家园,实现了党建工作由实体课堂向网上课堂的延伸,使广大党员干部可以在繁忙的工作中随时随地开展学习和交流,大幅提高了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有效性,提升了工作服务质量。    

党建课题研究创新。积极开展党建创新培育项目,展现党建丰硕成果。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工作,总结经验,转化为理论研究成果,推荐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课题研究分别获得2011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2011年度上海市卫生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2012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二等奖;2012年上海申康党委系统党建创新培育项目一等奖;2013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三等奖;2013年度上海市卫生系统党建研究课题成果一等奖;2013年度教卫党委老干部党建研究成果一等奖。    

发挥专科医院特色,打造惠民医疗品牌

建立首家国际认证“胸痛中心”。胸科医院于2012年8月建立中国首家国际认证的“胸痛中心”,引入标准化临床路径,通过包括120急救医疗系统及心胸、呼吸等多科室紧密合作,可在最短时间内对胸痛患者做出高危或是低危筛选,快速准确诊断,以减少误诊、漏诊,并进行分类诊疗。“胸痛中心”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为胸痛患者提供更快和更准确的评估,而医疗费用只有传统治疗的20%~50%。该中心的成立对患者来说是个救命惠民的大好事大实事。    

开展社区肺癌早期筛查项目

实施肺癌早期筛查。过去一年胸科医院专家深入徐汇的社区,对3000名高危人群进行肺癌早期筛查,通过低剂量螺旋CT早期筛查发现的早期肺癌经手术切除后完全可能实现治愈等重要结果。如此大规模的社区肺癌早期筛查在国内尚属首次。对徐汇区6个社区的居民来说,胸科医院启动的“社区肺癌早期筛查”项目意义非凡。根据刚刚完成的该项目首轮工作结果:项目一共调研居民6000人,对其中3000名高危人群开展低剂量螺旋CT筛查,发现肺部小结节713例,疑似早期肺癌者61例,已为18个病人进行了手术治疗,其中17例术后病理报告确诊为肺癌,全部为早期肺癌,术后无需化疗。作为惠民公益项目,居民全程免费。 

 

郑宁
胸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