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医学院党委:统领全局锐意改革,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党建风采巡礼

——创新形式,开展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加强骨干人才培养,促进学院内涵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创建18年,形成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获得国家和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努力构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部学位中心“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结果”排名中,“临床医学”连续多年全国排名第一、“口腔医学”排名第二,“基础医学”和“护理学”名列前茅。

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统领全局,锐意改革,带领全院师生和教职医务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由此在教学、医疗、科研等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实现了医学院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党建促进学院内涵建设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医学院党委始终如一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不断推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以党建工作推进医学院内涵建设。认真落实“四项监督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申报率达100%。严格特定身份人员出入境证照管理;持续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党建责任制检查等制度;对所有离任的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医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推进党的思想建设。构建党委中心组(扩大)、各附属单位党委、班组和教职医务员工学习联动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邀请基层工作者进行典型案例交流、领导干部上党课和专家作辅导报告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中央号召开展的各项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意义等,进而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      

基层党组织“引领支部”和“培育点支部”代表参观航天博物馆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不断推进“引领支部”和“培育点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员教育,加强大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行新上岗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党旗飘飘”网站专栏及宣传报道,发挥培育点党支部示范和引领的作用。积极慎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对高层次人才、骨干师资、优青、优秀大学生的培养力度,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展研究生党员工作中,实行“入党答辩制”。此外,还精心制定和实施“选苗、育苗”计划,开设“苗苗班”,进一步完善优秀大学生的选拔、教育培养过程,充分发挥他们在学生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任驱动,特色鲜明,“特邀组织员”制度富有成效

医学院党委于1996年创建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18年来,“组织员”们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做这项工作做实做深,如今该制度已形成为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特邀组织员通过指导党章学习小组、为大学生上党课、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谈心等,加深大学生对党的认识,提高和激发他们的思想觉悟及政治热情,成为大学生思想进步的引路人;严格审阅学生入党申请书、本人自传、思想汇报、入党志愿书等书面材料并认真填写“入党材料审核会签单”,还参加学生新党员审批会,成为党组织发展学生党员的把关人;充分发挥自己政治理论、人生阅历、工作方法等优势,对辅导员悉心指导并倾囊相授自己思政工作的经验,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接力人;不仅在思想政治上帮助大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修养,启迪大学生积极进步,而且在学习生活上也给予亲情关怀、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贴心人。      

顾秀莲调研医学院特邀组织员制度

18年来,“特邀组织员”制度的示范作用明显,如今已形成品牌效应,医学院关工委因此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和“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特邀党建组织员李国瑛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另有7人次获“上海市高校优秀特邀党建组织员”等荣誉称号。此外,今年下半年“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还申报“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已公示)。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来医学院调研,高度评价了医学院关工委的工作及“特邀组织员”制度。      

攻坚克难,协调各方,推动教研医快速发展

多年来,医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带领全体教医务职员,协调各方,推动教研医等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交大、同济第五届口腔技能大赛举行

努力构建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优化整合式课程教学方案,对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五年制继续采用整合式课程教学;完善临床医学五年制(英语班)、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医学)专业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同时,大力加强课程质量建设,围绕八年一贯制培养方案改革、开设指定选修课方案、临床整合式课程、临床教学规范化建设等。在教育部学位中心“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结果”排名中,连续多年医学院“临床医学”在全国排名第一、“口腔医学”排名第二,“基础医学”和“护理学”也始终名列前茅。2014年,医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6项。在推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中,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也逐年提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篇,提名奖16篇。      

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计划,实质性运作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建设项目,该项目落户于附属瑞金医院,是一个国际一流的系统性、规模化、集成化、开放共享的转化医学公共技术平台。它的建成,必将显著改变我国基础研究与临床脱节的状况,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促进疾病诊断、防治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药开发,进一步提高我国人民的医疗和健康保障水平。      

多年来,医学院共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67项,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51项。近三年,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累计达1372项,2013年获得497项,连续四年稳居全国医学学科第一。      

医学事业承载着祖国卫生事业发展之大计,关乎于社会百姓健康维系之命运。目前,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期,医学院坚持强化专科专病服务模式,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服务国家健康战略作为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立足点。如今系统内共有74个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有39个专病诊治中心,其中30个专科被卫生部确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各附属医院为保障人民健康做出了卓越贡献,年门急诊及手术人次年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作为市委市政府”5+3+1“项目,附属瑞金医院北院、仁济医院南院和第六人民医院东院运营两年来,硬件设施和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作为市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3个医院在促进本市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提升边远郊区老百姓的健康水平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同时,他们在全市率先实施医药分开试点改革,让老百姓获得了真正的实惠,由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医学院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紧抓机遇、务实创新、追求卓越,贯彻实施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引领,力争在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进而推动医学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旦昕
张旦昕 等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