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交大附中党委:立德树人,让师生绽放精彩

党建风采巡礼

——办学60年来,这里共向海内外输送了两万三千多名学生,从他们中成长涌现出许多杰出校友,他们在科技、金融、医疗卫生、新闻出版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广大校友的斐然业绩,彰显了学校六十年的办学成就。

——这里不断探索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方式的变革,基于优质高中人才成长的特征,探索出“自主探索,体验引导”的学生学习模式,相关成果获得2014年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

——这里曾经诞生上海市第一批特级教师团队,有第一批中小学校长培训国家级培训专家、有第一批上海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有全国优秀教师,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吸引着四面八方的莘莘学子,他们用学识、品格、年华和生命为交大附中的发展倾注了心血,洒下了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现有七个党支部,142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100名。党组织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各支部和全体党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大力营造激发创造活力的工作环境,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党委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上海城市价值取向,以师德建设为核心,以文化引领为主线,立德树人、培育英才。学校连续九届(十八年)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是上海市德育先进集体、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市民族教育先进集体。学校党组织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姚瑞丹被评为市教卫党委先进党员,刘慧被评为上海交大先进党员。   

凝心聚力,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附中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带领全体党员,积极践行创先争优,认真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附中党委紧紧围绕“育人”这个中心,带领全体党员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班子的工作作风,提高班子的精神风貌和领导改革发展的能力,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办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学校。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级教师于漪为学校教师作报告

同时,附中党委通过专家报告、主题活动、论坛等各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每周教工大会时间,组织教职工讲师德、讲育人、讲文明、讲和谐,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和讨论;行政会组织全体干部针对教育、教学、管理等议题,学习最近精神,促进自身工作;各党支部围绕“教育梦、中国梦”在支部中开展交流与讨论等,取得显著成效。党委还组织党员教师努力学习现代教育理论,研究高考政策,理解基础教育的转型;引导教师在专业精神、专业能力、专业智慧等方面提高,切实保障了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此外,党组织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将课题研究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各基层积极性,不断促进党委工作的全面提升。2014届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建设”、2013届党支部的“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2012届党支部的“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总务后勤党支部的“党支部党务公开的方法”等课题均从实践工作出发,每一位党员都认真研讨,在凝聚党员智慧的同时显著增强党委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3届党支部获得交大党委的“三大引领”课题研究奖。   

立德树人,身正为范,师德建设带动教师专业发展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争做师德楷模,党员干部要率先落实。附中党委一贯重视师德建设,以师德建设带动整体教师队伍素质提升。2012年,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什么话学生爱听?”“什么教师不该说?”的大讨论,总结出《教师忌语20句》和《交大附中教师规范用语20句》,将师德规范标准具体化,切实破解了学校发展中一大难题。   

2014年来,附中党委开展了新一轮师德规范学习和促进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组织全校学生开展“夸夸我们的好老师”主题班会,调研学生对“好老师”特质的要求;组织党员和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规范大讨论,修订了《交大附中师德规范》;形成具有交中特色的、全校师生共识的、切合实际的、操作性强的教师职业道德标准。   

校领导为校优秀共产党员颁奖

党委以评优机制集聚学校发展“正能量”,以先进示范作用带动学校整体工作发展。校内基本形成以“园丁奖”、“优秀班主任”、“民族教育先进个人”、“校青年岗位能手”、“校巾帼建功标兵”、“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师德标兵”、“感动交中事迹”为主要内容的校内评优体系。近几年,学校涌现出如全国优秀教师曹建华等30余位先进党员典型,他们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师爱在平凡中闪光。学校目前已经形成一批师德素养高,专业知识过硬,教学能力强,老中青搭配合理的教师队伍体系。上海市首批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市“双名”工程、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优秀教师在这里涌现。一批市区级的骨干教师德育实训基地,市区级学科名师高地、基地,市区级的名师工作室等在这里扎堆,学校因此也成为上海市首批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凝练精神,民主管理,带动工团组织推动文化发展   

2014年附中党委以文化建设为党组织工作发展重点,抓住“七一”、教师节、艺术节等重要节点,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凝练特色交中文化,显著提升文化软实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为学校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模拟社区区长宋知行同学做模拟社区工作报告

学校被评为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菁菁校园学生管”,学校独创性地提出模拟社区的概念。校园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个同学都是其中的一份子。模拟社区的最高权力机构是模拟社区学生代表大会,下设学生会、自律委员会、学生服务会,模拟社区区长由全体同学“公推直选”票选产生,促进学生在参与民主管理过程中增强民主素养,民主也成为了交大附中最鲜明的文化表征。   

学校开设生涯规划课程,针对高中阶段三个年级不同班级和学生的独特发展目标,采取有针对性、分阶段、多层次和多元化的教学方式。高一开设自我认识、人际交往、学习方法、考试焦虑、情绪调控等专题讲座;高二开展“能力拓展活动课“、“创新的方法”、 “加深对职业的认识”等专题活动;高三开展自主招生面试和高三学生职业测试和生涯规划指导。《让学生在行动中终生受益—优质高中生涯发展教育模式的研究与探索》获2014年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一等奖。   

同时,党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与干部、教师、职工、学生的评价体系结合起来,纳入学校办学水平和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创建指标评价体系中。积极推动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作用,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帮扶结对,践行公益,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开展服务型党组织”是附中党委2014年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的重点之一。党委要求各支部党员教师要在党章学习小组中开讲座;要与困难学生(特别是内地新疆高中班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开展“微笑服务” 挂牌活动;党员教职工开展“承诺-践诺”一句话承诺活动。   

2016届党支部与上海市收容所共建;2017党支部届与高境街道结对;教务处与武警支队结对教授文化课程;总务处与江杨消防中队结对开展体能训练;政治教研组的党员教师和上海市第一妇教所结对,组织帮扶学员开展手工作品制作和义卖活动。“小海豚”志愿服务活动还与上海市包头中学民工子弟学生共建三年,学识渊博,和善亲切的大哥哥大姐姐与孩子们结下深厚的情谊。   

附中党员志愿岗

2014年3月起,党委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服务推进月”活动,附中党员教师在校门口设置党员志愿岗,为上下学早晚高峰的老师、家长指挥车辆,为孩子安全提供了保障。这是学校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举措,是“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的延伸和拓展,使得“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更具有现实意义,赢得了社会的好评。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附中党委将在交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秉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在新的时代背景和要求下,不断为学校的新一轮创新发展提供不懈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每一位师生在附中的校园里绽放精彩! 

 

黎冀湘
交大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