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出版社党总支:凝心聚力,打造一流学术出版高地

党建风采巡礼

——坚守学术之尊,力求精品之作,出版社求真务实,不断开拓,致力于高水平学术著作的出版与传播,获得了出版界最高荣誉“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

——积极实施出版“走出去”战略和推进“平台国际化”战略,建设学术出版走出去“桥头堡”,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与爱思维尔等国际著名出版社合作,吹响进军国际一流学术大社的集结号。

——在深化改革,管理创新,转型发展的攻坚战中,社党总支凝聚人心,充分发挥“精神动力、思想摇篮”的责任,努力为出版社改革发展、弘扬学术、服务教育事业做坚强的组织保障。

“巍巍交大,百年书香”。19世纪末,我国近代最早的大学出版机构——南洋公学译书院载誉出世,其在设立之初便确立了“为成才之助”、“周知四国之为”的目标,出版了严复的《原富》等风行一时的书籍。1983年,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成立。现进入而立之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在传承“泱泱中华,千年文化”的进程中,如壮年精进,惕厉奋发,坚守学术之尊,力推精品之作,规模愈大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多年来,出版社求真务实,不断开拓,致力于高水平学术著作的出版与传播,在专业出版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再次跃上了新的台阶,为弘扬学术、服务教育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目前共有党员98名,其中在职党员76名,退休党员22名,下设3个在职党支部和1个退休党支部。党总支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深化内涵发展,形成党政合力,在改革与发展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作用。出版社先后获得学校“校长奖”,连续两次获得学校和上海市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称号,连续两次获得交大产业系统管理优胜奖,获得上海市版权贸易先进单位,在上海市社会效益评估中名列前茅。出版社党总支荣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4年1月,上海交大出版社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同年11月,社长韩建民获得第十二届“韬奋出版奖”荣誉称号,这是交大出版社30年改革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攻坚克难,深耕拓展出版领域

近几年来,交大出版社依托百年名校独有而深厚的学术背景,不断吸纳学术界富有名望的专家、学者,积极探索学术出版转型,确立了“专业规模化”发展道路,从以往的单向服务于教学科研,向推动学科建设、引导学术品牌转变,并将出版工作融入到国家社会、科技、经济和文化发展中,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精心策划出版了一系列重要出版工程。“大飞机出版工程”、“东京审判出版工程”、“船舶与海洋出版工程”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优秀图书,成为国内学术出版“重镇”之一,被誉为“为民族做事”、“出版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的典范。   

作为以理工科见长的上海交大出版社,近年来,出版了一大批文史类学术研究成果,成为了我国出版业异军突起的生力军。《走进殿堂的中国古代科技史》(上、中、下)获得2010年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日本汉文史籍丛刊》等图书获得2012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理工社盛开人文之花!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与有关领导一起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等单位赠书

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一书获得了业内及社会各界的好评,发行量也在图书排行榜中名列前茅。该书的出版是上海交通大学潜心学习研究、精心组织策划的重要成果,也是上海宣传文化教育战线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最新成果。   

在党政领导班子的正确指引下,深耕专业出版领域,坚持走“专业化”道路,使出版社出版的系列图书在业内和读者中拥有了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在2012年上海市出版社社会效益评估中,交大出版社名列上海市出版社出书结构排行榜第二位。2014年,社长韩建民获得第十二届“韬奋出版奖”荣誉称号,这是我国出版行业个人的最高荣誉奖项。此奖项也是对交大社成绩的肯定,践行韬奋精神,开拓创新、知行合一。作为出版人,要继承、弘扬韬奋精神,把韬奋精神这些丰富的内涵切实落实到出版实践之中。无论出版业发生多大变化,“竭诚为读者服务”精神永存。   

勇于创新,打造学术出版走出去“桥头堡”

交大出版社在坚守学术出版之路的同时,致力于建设学术成果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出版社积极实施出版“走出去”战略和推进“平台国际化”战略,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扩大版权贸易,打造中国学术成果走向世界的桥头堡,近三年共输出版权100多项,其中半数以上是中国顶尖学者的优秀学术成果,获得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的大力支持。   

原副校长徐飞率团参加2013美国书展并访问两大出版集团

打造学术出版走出去“桥头堡”,是交大出版社近年来改制转型中创新的理念,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已取得了显著成果,引起业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走出去工作上,出版社以精品为领航,以学术为归依,以国际主流出版商为合作伙伴,近年来向爱思唯尔、施普林格、德古意特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输出“大飞机出版工程”、“光物理研究前沿系列”、“中国工程技术前沿系列”等版权共150余项;获得法兰克福书展、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优秀活动表彰。2014年交大出版社“东京审判:被忘却的纽伦堡”国际研讨会在法兰克福书展成功举办,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重点报道。   

在“中国梦”的鼓舞下,我国出版界掀起“中国学术出版走出去”的热潮,对此,交大出版社将顺势而为,坚守学术出版之路,适应学术出版转型,建设学术成果走向世界的桥头堡,为增强我国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而不懈努力。   

同心同德,建设一流学术出版高地

交大出版社党总支注重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形成党政合力,在改革与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作用,为出版社的转型发展保驾护航。以出版社改革发展为出发点,积极推进学习型、研究型、开拓型骨干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强青年干部的培养,倾心培育,大胆使用,不断充实后备干部储备,制定与实施轮岗锻炼等培养方案。目前全社的中层党员干部中70年代出生的占26%,80年代出生的占37%。   

面临出版业改革风涌浪潮的形势,尽管工作千头万绪,但班子建设始终以思想为先。总支结合出版社的发展需要,坚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思想务虚,先后开展了以“出版社如何加强惩防体系建立”、“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一切为教职员工”的目标上来,努力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步调一致抓执行力,及时解决制约出版社发展的瓶颈问题。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张宏志为交大出版社编辑系统解读中国梦

出版社作为具有意识形态的文化单位,在深化改革,管理创新,转型发展的攻坚战中,总支注重宣传党的出版方针,加强出版阵地意识教育。特邀请学校十八大宣讲团成员人文学院副院长单世联教授围绕“十八大与文化强国”作《提高文化产品质量 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暨十八大专题辅导报告。对十八大报告中文化强国建设的新提法、新观点、新思路进行深入解读。2014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张宏志来到交大出版社为全体编辑、党员系统解读中国梦。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政治素养,要求党员始终保持思想先进性,结合自身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的榜样作用,谱写新形势下出版事业的新篇章。   

随着出版社跨越式的发展,年轻党员比例逐渐增加,总支将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列入常态性工作,把经常性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组织党员编辑学习党的出版方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等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出版工作者的政治坚定性和敏感性,使大家充分认识出版工作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肩负的重要责任,坚持出版以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为己任,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活动,强调新闻出版纪律(例如:但凡内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安定等方面,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会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选题需要备案)。   

除此之外,总支还注重文化内涵建设,打造文明家园。在出版社积极开展读书活动,营造儒雅好学、勤于思考的良好氛围,激起大家浓厚的阅读热情,活跃了出版社的读书气氛;坚持推进两年一度的“文明科室”、“文明岗”、“优秀策划编辑”、“营销能手”的精神文明评比活动。创建文明已作为出版社的一项常规工作,为进一步营造“讲正气、讲书气、讲人气”的良好社风起到了促进作用。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责,勇挑重担,有90%的党员在年终考核述职中主动亮出党员的身份,自觉接受来自群众的考核与监督,检验先锋模范作用的表率性。   

另外,党总支主动关心与支持工会“模范小家”建设工作,设立宣传栏,定期展示职工摄影作品、读书体会、文明科室、文明岗、优秀策划编辑、营销能手事迹,注重出版社文化内涵的建设。   

筑梦出版,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在文化体制大发展大繁荣的形势下,全国出版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党总支将党的建设与出版社发展紧密结合,从加强基层组织的建设为出发点,密切联系群众,开展了一系列结合工作实际、主题鲜明、有声有色的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支部以“牢记使命、争当先锋”为主题、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快建设一流出版社”为载体,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与新闻出版局结对共建”等特色活动,把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推动出版社内涵建设和提升整体核心竞争力的目标任务上来。   

为加强党员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总支有计划地安排党员同志参加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与考察活动。目前已组织党员同志登上井冈山,“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呦……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罗……”铿锵的旋律、催人奋进的歌词依然回旋于耳,重温革命岁月,传承井冈精神。在南京雨花台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下,缅怀革命先烈。全体肃穆默哀,党员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悼念无数逝去的烈士,在血风腥雨的战争岁月里,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赴汤蹈火,舍生取义,在品读先烈坚贞、崇高、不朽的信仰中,我们铭记源远流长、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出版社全体党员赶赴雨花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

党员已成为出版社发展中的核心骨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在总支的带领下,他们在工作中,主动承担社内重大、急办事项,特别是在紧急事项或承担重大出版项目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先进和优秀是共产党人的本质和特征,“身边的感动”李辉与李广良两名党员的事迹在交大校园网主页被广泛宣传,他们是出版社党员骨干作用的缩影,充分展示了出版社党员的风采。每年上海书展备展期间,当出版社人手紧张时,是党员同志挑起了重担,冒着炎热与酷暑,不辞辛劳,参与书展布展,有条不紊地进行拆箱(包)、归类、书籍上架等一系列工作,齐心协力,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交大社展区格局已初现端倪,图书全部上架完毕……点点滴滴,闪现着党员的作用,他们是出版社发展中的骨干!   

党员在岗位上的突出表现对周围党外职工有很大的影响,自2009年至今,我社陆续有十多位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表达入党意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私奉献的精神!   

书展撤展现场,出版社党团员们齐心协力搬运图书

千帆竞发,万舸争流。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夯质量效益之基,筑融合创新之梦”, 在新的目标指引下,出版社全体同仁将继续抢抓机遇、改革创新,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为早日建成“文理兼备、市场融通、面向国际的一流学术大社”而不懈努力! 

 

俞琦
交大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