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图书馆党委: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图书馆服务

党建风采巡礼

——秉承“资料随手可得,信息共享空间;咨询无处不在,馆员走进学科;技术支撑服务,科研推进发展”的服务理念,注重信息素养教育,传承学术精髓,弘扬校园文化,主动发挥学术交流中心、知识加工中心和文化传承中心的作用。

——紧跟学校发展,以学科服务为主线,以需求为牵引,通过合理配置和协调资源,采用先进理念与服务技术,为全校师生提供有效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知识服务支撑,形成泛学科化服务体系。

——重视精神文化建设,凝练并提倡进取、创新、协作、奉献、关怀、学习的组织文化,通过文化与制度激励促进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历经百余年的发展,现有教职员工170余人,分布在闵行、徐汇的3所图书馆服务于两大校区。图书馆党委由3个在职教工党支部和1个退休教工党支部组成,共计在职教工党员84人、退休教工党员53人。近年来,图书馆党委紧跟学校“构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培养创新人才”发展战略,将党建工作和图书馆创新发展紧密结合,倡导“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全校师生,在创新服务体系、支持教学科研、弘扬校园文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   

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党建引领改革创新

近年来,图书馆党委结合实际工作特点,对党支部提出“支委班子强、党员业务精、服务成效显、群众基础好、读者评价高”的建设要求,改变传统、沉闷的理论学习方式,积极推广“迷你党课”、“资料漂流”、“观摩体验”等创新型学习模式,政治素养结合专业知识,理论教育捆绑工作技能,要求每一位党员力争做到“理论学习做示范、创新服务当典范、道德品行是模范”,主动签署“图书馆共产党员对群众承诺书”和“图书馆全体党员服务读者承诺书”,以党员示范带动全体馆员,凝心聚力,推动图书馆事业的改革与创新。   

“泛学科化服务体系”创新图书馆服务  

近年来,图书馆全面推行“学科服务”主战略,秉承“用我们的优质服务,节省您的宝贵时间”的宗旨,满怀激情、开拓进取,不断探索创新型图书馆服务发展之路,开创了具有交大图书馆鲜明特色的“IC2创新服务模式”、 “三一原则”等独具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形成了泛学科化服务体系。“IC2创新服务模式”包含“IC2创新支持计划”和“IC2人文拓展计划”两个子品牌。“IC2创新支持计划”以支持教学、科研为基点,面向学院、针对学科组织和开展各项服务,为学校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全方位的立体支撑。“IC2人文拓展计划”以“点亮阅读、启迪人文、弘扬文化”为主旨,通过主题征文、主题书展、人文经典讲座、多媒体资源展播、鲜悦(Living Library)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弘扬文化,传播核心价值观。“三一原则”,则通过网上荐购、院系主题书展、学科馆员推送书单等措施,由院系师生、学科馆员和采访专家共同决定交大高品质学术信息资源建设。这些服务品牌相辅相成,支撑教学科研创新、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图书馆服务。   

勇挑重担,无私奉献,党员领头先锋模范团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图书馆党委注重党员队伍建设,不仅要求党员在思想上要始终保持先进,同时在业务能力上也要充分发挥领头人的作用,图书馆内涌现出一批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口碑的先进团队和党员典范。   

图书馆面向读者的第一窗口“读者服务总部”由分党委书记、副书记直接挂帅,下设图书馆教工第一和第二党支部,是一支素质过硬的先锋模范团队。“读者服务总部”既是图书馆基础服务的排头兵,又是学科服务的主力军。馆员们锐意进取、团结协作,围绕图书馆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基础服务与学科服务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全方位开放中外图书借阅、增加外借图书册数、延长图书续借时间、提供跨校区预约借书、发布上海交通大学年度阅读状况、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提供学习终端外借、推进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应用提高服务智能化等措施的落实,夯实了基础服务,便捷了师生利用;通过“走进院系基地、嵌入教研过程”、全面了解院系需求、开设七大类信息素养教育课程或讲座、编制发布学科信息指南、科技查新、查证查引、为院系学科评估提供辅助、为职能部处和学科团队提供战略情报分析服务等,不断拓展并深化学科服务,有效支撑了教学和科研。  

读者服务总部引领先锋模范团队

伴随服务的不断拓展和服务成效的不断显现,第一、第二党支部多次获得学校 “创新示范工程党支部”、特色主题组织活动、“创先争优·三大引领行动”、党建课题等资助和奖励,第一支部还获得了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支部称号;2011年,“读者服务总部”荣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3年,“读者服务总部”又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读者服务总部”这个先锋模范团队,以勇挑重担、不断超越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创新驱动,追求卓越,助力学校教学研发展

为了更好地支持学校“知识探究、人格养成、能力建设”“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图书馆在全国率先推出“智慧泛在课堂”电子教参服务,以分享和交互为理念,让学习无处不在;同时通过馆员的服务,辅助部分课程的教改试验。截止2014年11月,该服务已为全校1400多门课程提供电子教参书6000余册,为致远学院、交大密西根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定制了个性化的电子教参移动阅读服务,并提供全校340台移动终端的免费外借服务。另外,图书馆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通行的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培养体系,除了大范围的公共课程和培训讲座,还将信息素养教育与院系专业课结合,推出了10余门嵌入专业课教学的信息素养教育课程,其中部分参与合作的课程获得了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   

全国首推“智慧泛在课堂”电子教参服务

为更好地辅助创新人才培养,体现学科服务构建“创新交流社区”的品牌理念,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重点跟踪学校特色班的全程人才培养,如致远学院理科班、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ACM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iGEM创新团队、凯原法学院法科特班、交大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班等,按需提供服务,成效显著。与学指委、教学发展中心联合设立学业分享中心,展出优秀学生笔记、密西根学院本科生优秀设计作品,开展学生学业辅导等工作,促进师生间的交流与分享。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首个引进3-D打印机、3-D电影等新技术设备,展出在工博会上广受赞誉的多爪机器人、隐形信息展示等设施,通过这些新技术体验服务,让学生在感知、认知中好奇心和创造力得到激发。   

为进一步支撑科学研究,成为科研团队的好伙伴,图书馆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运用文献计量学知识和方法,为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处、城市科学研究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部分团队、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部分团队等提供学科态势分析、专利和知识产权分析、人才评估、投稿指南等各类情报分析研究报告几十份,有效支持了科研、管理和决策。   

文化激励,和谐向上,共促图书馆美好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泛学科化服务体系已逐步成为国内高校图书馆之典范。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华东南地区中心,先后代表CALIS举办被誉为“学科馆员黄埔军校”的学科馆员培训班、馆长高级研修班。此外,图书馆还承担了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上海教育网络图书馆管理中心、上海中心图书馆交大分馆等职责,肩负社会责任,为推动全国和地区图书馆事业的创新发展做贡献。   

代表CALIS举办学科馆员培训班、馆长高级研修班

图书馆党委十分重视以文化激励促创新发展,凝练并倡导“提倡一种团队合作精神,注入一种积极进取心态,培养一种不断创新能力,营造一种人文关怀环境,建立一种学习提升机制,形成一种相互塑造氛围”的组织文化,使团队精神、创新精神、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包含六大模块、多种形式完善的馆员综合素质培训体系,保障馆员爱岗敬业,努力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既确保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又实现了馆员自我发展的职业生涯目标,构建了和谐向上的团队文化,保障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已踏上建设“智慧图书馆”的征程,在图书馆党委和全体党员的带领下,图书馆人将持续建设高品质的学术资源体系,全力深入泛学科化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知识服务体系,彰显图书馆在催生知识创新、促进学术交流、辅助文化传承中的关键作用,形成以知识服务为核心的智慧图书馆,为上海交通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促进我国高校图书馆发展贡献力量。 

 

张迪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