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风采巡礼

高教院直属党支部:立足实证、聚焦发展、开创一流

党建风采巡礼

——坚持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研究与政策咨询相结合的理念,以数据和资料库建设为支撑,以定量和实证研究方法为手段,积极推动学科交叉研究,经过长期的办学积累,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以学术品牌建设为抓手,坚持学科发展的精品路线。2003年首次对全世界研究型大学的学术表现进行评价,并推出了英文版“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通过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术研究团队,在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研究生教育研究、定量科学与技术政策研究等领域有选择地追求卓越,朝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世界知名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目标努力前行。

高等教育研究院是学校直属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2007年12月正式成立,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高等教育研究室,2005年被命名为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基地。高教院下设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科学与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和《国际高等教育》编辑部,并设有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教育分馆。高等教育研究院直属党支部自2009年成立以来,积极践行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得到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拥护。目前学院教师党员18人,学生党员35人。   

高教院是一个年轻而有活力的学院,通过引进海外知名大学博士毕业生和大力扶持在职人员发展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队伍的层次和水平。目前正式在编教职工15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13人),利用科研经费聘用的项目研究助理10人;博士学位教师12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教学科研人员比例92%;1人获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称号;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入选“浦江人才计划”。学院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逐步增强,发展后劲和潜力逐渐显现。   

红色教育不间断,凝心聚力谋发展

高教院直属党支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有效加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觉悟,提高组织成员的党性修养。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和群众参加学校青马党校、观看优秀红色经典影片、寻访身边的红色革命足迹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积极提高党员群众对党的认识。   

高等教育研究院直属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通知精神,积极发挥自身特点,精心设计了包含一次专题特色报告会、一次集中理论学习、一次实地参观考察的“三个一”的全新学习模式,展开了分层次、全方位、有特色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这一系列精心设计和安排的特色学习活动,扎扎实实地学习和体会了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精神,有效提高了党员的觉悟,为在岗位上更好地工作学习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高教院新生在教师党员的带领下参观钱学森图书馆

高教院教师参观陶行知故居

2013年支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开展“寻访身边的革命足迹”系列活动,组织组织师生党员参观红色基地进行实践学习。高教院的新生教育系列活动中,每年都安排教师党员带新同学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去感受钱老这位伟大优秀的共产党员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2014年6月13日,党支部组织院里教师党员,寻访到陶行知故居参观学习,现场感受了这位人民教育家“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育理念及学习主张,去学习陶先生“爱满天下”的博大情怀以及“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回去”的无私奉献精神,参观的教师都受到了极大的精神鼓舞。   

学术品牌见成效,科学研究创一流

党支部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开展重点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支部成员在日常工作中积极践行党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质量完成各项科研任务和重大学术活动,使高教院逐渐奠定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和广泛的国内影响力。高教院教师党员们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积极拼搏,充分发挥了核心作用和模范作用,取得了卓越成绩。高教院一直坚持以实证和定量研究为特色,连续出版中英文专著,发表了十余篇有关世界一流大学研究的论文,SSCI论文数量逐年攀升。   

以学院青年教师撰写的教育部科技委《专家建议》为标志,提交了系列研究报告,受到国家领导人、相关部委的好评,部分建议被政府采纳。2005年高教所被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命名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2012年高教院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五所高等学校软科学研究基地之一。曾受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完成“985工程发展报告”,起草“985二期”验收指标体系,促成“985工程”长期规划、分段实施等重大政策调整;受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委托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办法与指标体系研究报告”,被采用到“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办法”;受教育部委托完成《本科专业目录(2011年版)》、“高等学校‘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并受教育部邀请参与“2011计划”论证,对高等教育重大政策产生积极影响。   

高教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研究发布、逐年更新的首个多指标国际大学排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ARWU学科排名、ARWU领域排名)系列成果,已经成为世界大学排名的中国标准,引领了国际大学排名发展方向,并不断巩固学校在世界大学学术竞争力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委托连续编制发行《国外研究生教育动态》,形成了广泛的影响。科技政策中心以国际科技政策发展报告和华人科学英才研究为突破口,品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2008年创刊的《国际高等教育》(内刊),学术质量和影响力快速提升。   

人才培养重质量,内涵发展多举措

党支部重视院里的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实施“暑期夏令营暨研究生自主选拔招生”活动、举办“国际暑期学校”和持续优化培养方案等多个举措,从生源、培养过程、国际化等方面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目前在读研究生65人,其中硕士生23人,博士生42人,已毕业研究生136人(硕士119人,博士17人)。毕业研究生一次就业率继续保持100%。多名毕业硕士研究生赴海外攻读博士学位。每年选派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赴海外著名大学访问研究。1名硕士毕业生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1名硕士生获得“2014年感动交大人物”称号。先后接收多名海外博士研究生来院开展访问研究。   

高教院2013国际暑期学校全体学员

在国家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机遇期,在学校高水平文科建设计划有力支持下,高教院制定了教育学一级学科平台发展2015-2025十年规划,以“高等教育学”、“比较教育学”和“教育与科技政策研究”、“大学教育教学”等为建设重点,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研究、教育技术学、教育学原理或职业教育等学科发展,以学科交叉融合巩固学科特色和优势,开拓学科新的生长点,力争教育学一级学科的综合实力2020年进入国内前10名行列,学科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稳居国内高校前5名;2025年学科综合实力稳居国内前10名,并具有广泛国际声誉。   

社会责任勇担当,公益精神续传承

党支部勇担社会责任,长期坚持捐助偏远民族地区和落后地区的小学。高教院从2008年开始筹划开展了名为“GSE真情传递”的教育帮扶活动,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贫困地区的小学生成长提供帮助。学院将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大过口乡大邑鸡民族小学作为对口支援学校,设立了WCU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每年颁发1次,以帮助和鼓励当地学生、教师努力学习、从教。六年来风雨无阻不间断持续对口支援楚雄市大邑鸡民族小学,每年都有老师带队下师生一起去该校进行支教活动、授新课、做报告、玩游戏,和学生进行深度的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给优秀师生和贫困学生颁发奖助学金。   

云南楚雄市教育局副局长和大邑鸡完小校长来沪交流学习

2013年高教院支部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合作,拟定了对骨干教师来沪培训的基本协议框架,将支教工作的内容推向深入。2014年10月,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教育局副局长和对口支援的大邑鸡完小校长二人成功来来沪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活动。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中,两人先后在交大附小和交大附中课堂跟班观摩,学习参观,活动取得了预期良好的效果,开拓了他们教学视野和思路,达到了帮扶“授人以渔”的真正目的。公益活动持续传承求真务实的精神,为高教院的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注入了新的元素。   

2014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高教院直属党支部将抢抓机遇,以智库建设促发展,呈现勃勃生机;展望未来,全院上下有着更高的期待,坚信在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指导下,在校领导与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高教院必将加快步伐,实现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世界知名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宏伟目标。 

 

高艳 李毅
高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