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绘出社会服务新蓝图

上海交通大学社会服务与地方合作工作2016年度综述

成就巡礼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社会服务与地方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合作区域进一步拓宽,合作内容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合作成果有效服务学校“两个一流”建设目标。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积极参与到上海市“四个中心”建设、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等重大工作中,强化与市内重点区域、单位的合作,综合各方优势共建一批充分体现学校办学水平的科技合作、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智库,开辟出一条务实求真,开拓创新的大学与城市互动共生之路。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与四川省、云南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贡献才智,为服务重大科研项目、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促进校地人才共享交流等工作保驾护航。2016年,上海交大认真完成国家定点帮扶任务、积极融入沪滇帮扶合作体系,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医务员工为扶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为社会慈善事业添砖加瓦,展现出了交大人的无私与大爱。   

         积 极 服 务 社 会  合 作 成 果 丰 硕          

  • 上海交大与四川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7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从战略决策咨询、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等教育、人才交流、干部交流、干部教育培训、医学医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等省校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 上海交大与云南省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4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在上海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联合攻关、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等省校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 上海交大与上海市经信委、闵行区等5单位共同签署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2月18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交大、紫竹高新区(集团)等6家单位按照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总体部署,在上海闵行签署了共同建设“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将致力于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将“紫竹创新创业走廊”打造为上海南部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核心区、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创新示范区。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等相关单位领导参观“零号湾”并出席签约仪式

  • 上海交大与上海市杨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10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续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资源共享等工作开展合作。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上海交大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等出席签约仪式并考察了部分上海交大双创示范项目

  • 强化与市内单位合作,成效显著

上海交大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徐汇区、杨浦区、闵行区、奉贤区等区域,市规土局、市质监局、市环保局等单位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各类合作都得到了认真落实,有效服务了上海市“国际大都市”和学校“两个一流”的建设目标。   

2016年8月2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等随同上海市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一行考察徐汇校区校园设施

  • 校地合作共同促进重大科研项目发展

上海交大与云南省大理州、四川省凉山州等地积极开展互动,共同服务和支持学校承担的国家重大项目在当地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2016年3月1日,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与四川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一行座谈交流

  • 上海交通大学被评为教育部定点扶贫“十大典型案例”

2016年9月,上海交大定点帮扶洱源县工作被教育部评选为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媒体在2016年国家“扶贫日”期间对上海交大帮扶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上海交大副校长吴旦在国家“扶贫日”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

  • 支持沪滇合作医疗帮扶工作

2016年起,根据国家和上海市第三轮帮扶计划,上海交大附属医院对口帮助12家云南省贫困县县级医院,并在多个州、县开展义诊服务。在社会爱心资源的支持下,上海交大通过开办执业医师培训班等形式,为西部地区培养一批基层医务工作骨干。   

2016年上海交大在附属胸科医院、校友企业家的共同支持下免费救治9名大理州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 承接国家任务,对口帮扶西部高校学科建设

根据国家要求,上海交大持续开展对口支援宁夏大学、对口帮助指导大理大学、指导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学科建设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对口西部高校发展。   

2016年3月29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等与云南省委常委、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李培一行座谈交流

  • 徐汇校区历史建筑群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工作

徐汇校区地下停车库有序开放、校园被列入上海市风貌保护区并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具体工作为徐汇校区实现融入城市文化,服务城市建设,实现校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6年3月11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等陪同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考察总办公厅等历史建筑群保护工作

         立 足 合 作 创 新 发 挥 服 务 优 势          

  • 省校合作工作的发展有效聚集学校人才科技优势与地方资源优势共同服务国家、区域创新战略发展

与云南省科技厅共同建立上海交大-云南科技创新基金支持省校合作科技项目孵化培育;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建设有序推进;国家重大专项水专项(洱海项目)为中国水环境集团、大理州人民政府等多方共同开展的云南大理州“环湖截污(一期)PPP项目”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持,同时,团队相关成果同时惠及云南省内多处重点高原湖泊。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筹)工作提上日程,在四川锦屏山进行的暗物质探测实验人才聚集能力进一步提升,与四川省以人才、科技成果输送和交流为主线的项目合作成效显著。   

四川省-上海交大战略合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云南省-上海交大战略合作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考察四川暗物质探测实验基地

  • 区校合作工作逐步由单一的项目推进向共建平台、基地,形成长效机制方向发展

2016年,上海交大与奉贤区筹备合作建设教研基地、联合研究中心;与浦东新区共同推进张江校区建设、临港低碳学院规划建设;与闵行区合作推进紫竹创新创业走廊、“零号湾”、国际教育园;与徐汇区联系促进校园历史文化建筑、历史风貌区建设、促进地下停车库开放和运营等具体工作;协调与市规土局、市环保局在干部挂职交流、科技合作等工作的对接和交流。   

上海市市长杨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揭牌

上海交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区委副书记、区长华源等出席“精准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在上海奉贤举行的揭牌仪式

上海交大与上海市杨浦区深化战略合作座谈会在上海杨浦举行            

  • 地方合作中更加注重对学校办学工作和师生学习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协调市、区交通委等在S4公路涵洞安装安全防护网,为师生员工提供安全保障;协调启用闵行校区北一、北二门信号灯;协调落实闵行10路公交车开出大站车,有效缓解师生往浦东等方向的通勤问题。协调校园周边商业业态调整、公共自行车租赁、致远游泳馆、菁菁堂等设施的修缮等,提升了开放校园、校园文化的建设水平。同时,对徐汇校区历史建筑群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提上日程,校园建设日益规范化、制度化。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徐汇校区讲座

  • 定点帮扶云南洱源县成效显著

按照国家要求,学校承担了定点帮扶云南洱源县工作。2016年,在社会爱心力量的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累计筹措社会资金251万元成立“心”“行”“梦”“恒”四个对口帮扶专项基金,支持完成32个具体帮扶项目。地方合作办公室组织校内单位积极参与,免费救治9名大理州、洱源县贫困先心病儿童;共实施14期医疗、教育、科技和管理类专题培训,指导和帮助当地干部群众、中小学生逾1000人次。组织多个医疗服务队,赴大理州、迪庆州等地开展先心病筛查、白内障超声乳化义诊等服务,接诊患者达500余人次。组织上海交大师生医护员工86人次赴洱源开展调研和志愿服务。支持4名优秀青年教师和9名研究生赴云南基层开展长期服务。上海交大帮扶工作被评为教育部为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之一。中国教育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分别对上海交通大学以科技、医疗和教育等领域开展的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6年上海交大面向西部基层医院开展执业医师培训

2016年,上海交大社会服务与地方合作工作继续保持着积极向前,务实求真的态度,切实将人才和知识输送到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关键领域,鼓励师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今后,将秉承社会服务宗旨,不断深化的合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争取更多更好的资源,为上海交大新的百年征程持续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2016年成就巡礼]本科人才培养篇:深抓改革促发展,内涵建设添新篇

[2016年成就巡礼]思政工作篇:聚焦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

[2016年成就巡礼]研究生工作篇:凝心聚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学位工作

[2016年成就巡礼]科研工作篇:创新驱动,健康科研

[2016年成就巡礼]文科建设篇:瞄准国家需求,促进学科交叉

[2016年成就巡礼]国际合作篇:主动把握话语权,开拓国际化新局面

[2016年成就巡礼]人才队伍建设篇:聚焦制度激励 加强人文关怀 构建一流人才队伍[图]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