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瞄准国家需求,促进学科交叉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工作2016年度综述

成就巡礼

2016年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非凡成就的一年。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这为未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在此背景下,文科建设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规划目标,通过协同校内外优势资源,以院系为依托,大力推动我校文科综合性、交叉型、开放式学术领域、新型智库与研究平台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  

         年 度 成 果 / 成 就          

  •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由杨雄市长揭牌成立,“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2016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 在国务院参事室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整合多方力量成立国家战略研究院,为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 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 文科科研经费再创新高。  

  •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李垣教授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 凯原法学院彭诚信教授《现代权利理论研究——基于“意志理论”与“利益理论”的评析》入选反映当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水平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 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和人文学院承办的“2016东京审判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 外国语学院彭青龙教授《多元文化视野下的大洋洲文学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外国语学院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  

  • 刘念才、曾赛星、万国华、尹海涛等8位教师进入ESI高被引学者榜单。   

         特 色 亮 点          

在科研经费方面,2016年我校文科年度科研到账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其中纵向经费与智库/基地经费均较上一年度大幅增长。科研经费作为文科建设发展与评价的综合指标,是文科当前发展阶段的科研规模、事业高度以及国家需求适应性的重要表征。文科经费的持续增长,显示了我校文科的学术研究、项目竞争、成果发表和科研组织等能力的提升。  

2016年文科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均取得了重要突破,各类项目申报数均比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实现了零的突破;人文学院程兆奇教授领衔的项目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抗日战争专项工程”资助;凯原法学院彭诚信教授的专著入选了代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水平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成果文库”;本年度我校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总立项数达到了47项,创历史新高;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立项17项,居上海市首位。  

以战后审判70周年为契机,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承接国家“一书”、“一片”、“二展”、“多会”等多项对外宣传任务,并获得全国哲社办千万级别重大专项工程项目支持。中心一年来向中办、中宣部提交多份请示与专报,获得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批示。东京审判出版工程,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紧跟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紧跟时代热点,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投入新型高端智库的建设工作。在国家相关部委与上海市政府大力支持、校领导大力推动下,国家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国质量发展研究院在今年相继挂牌成立,这一批具有鲜明交大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将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学科交叉、人才培养与国际化方面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将持续助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社会影响力及服务能力的提升。  

在科研成果方面,金融学院张春教授论文Capital Controls and Optimal Chinese Monetary Policy获第二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经管学院李垣教授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史清华教授的《中国农家行为研究》获得第六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第十一届中特、十三届哲社奖申报数和一等奖获奖数均创历史新高,共获5项一等奖和2项内部探讨奖,我校获得内部探讨优秀组织奖,成为本届评奖活动仅有的两家获奖单位之一。  

         创 新 理 念 与 实 践          

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文科,一流的文科建设是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空间还非常之广,远大的前景需要卓越的规划,稳步的迈进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在这一年中,文科建设处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努力。  

2016年恰逢教育部评估年,文科建设处依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全程全力配合推进评估的各项工作。在评估过程中,文科处充分挖掘我校文科近四年的科研成果,撰写相关数据分析报告,供领导与相关部门统筹分析、决策参考;全程跟踪评估进程,参与学科评估工作小组各项工作,参与各文科学科的汇报论证会议,结合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研究评估对策。  

学科的发展需要直面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需要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影响社会方面有所作为。2016年,文科建设处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指导,围绕文科相关学术领域,通过校内外资源协同,以院系为依托,大力推动文科学术领域、学术品牌、学科交叉和研究平台的四位一体建设,谋划综合性、交叉型、开放式的研究平台,打造交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品牌和高端智库。在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方面,文科处通过院系调研,基地负责人意见征求,“985”三期基地建设数据情况整理,结合“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起草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若干意见稿。在决策咨询服务方面,文科处多方拓展决策咨询报告的上报渠道,组织专家资政建言,本年度共报送资政报告近百期,多次高效完成相关领导部门的应急政策建言点单任务,获得多项重要省部级批示或刊载。  

定位决定地位,思路决定方向。在过去的一年中,文科处在积极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审视、调整自身的工作。通过四个处内研究课题的完成,凝练文科处整体定位及推动工作的思路;通过开展处内系列交流培训活动,邀请学校相关机关部处同事交流工作经验,提升本单位的业务水平;通过落实每周的处务会决策机制、推动“一门式”改革、实行首问负责制等,提高决策与工作成效;推进科研信息披露,提高科研工作透明度,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不同层次、规模的专题宣讲会,制作年度文科发展报告,帮助教师更加了解我校的文科科研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2016年,是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稳步发展,并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2017年,我们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发掘潜能,为交大文科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  

 

相关阅读:

[2016年成就巡礼]本科人才培养篇:深抓改革促发展,内涵建设添新篇

[2016年成就巡礼]思政工作篇:聚焦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

[2016年成就巡礼]研究生工作篇:凝心聚力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学位工作

[2016年成就巡礼]科研工作篇:创新驱动,健康科研

 

池晨颖
文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