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

聚焦立德树人 坚持改革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思政工作2016年度综述

成就巡礼

2016年,上海交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系统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一年来,学校坚持价值引领和培育学术精神相统一,深入推进“学在交大”建设,引导学生自觉把国家的前途命运同自身学习成长结合起来,以过硬本领立身,以理想信念铸魂。一年来,学校坚持加强第一课堂和巩固第二课堂相统一,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不断丰富第二课堂育人内涵,通过以文化人、实践育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一年来,学校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统一,在服务中做到既办实事又讲道理,通过为学生建设更加温馨便捷的校园生活环境,为学生心无旁骛地努力学习保驾护航。   

         十 大 突 出 成 绩          

  • 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姜斯宪书记和张杰校长分别通过“解读上海”和科学家式的严谨公式推导,从不同的角度引导同学们读懂中国,坚定“四个自信”。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为2016级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校长张杰为2016级学生上思政课

  • “学在交大”与学生思想引领的结合度进一步提升,各院系注重加强学业分享中心建设,开展首届“学术之星”评选,学习预警帮扶继续扎实推进,多措并举加强学生学术志趣培养。   

评选首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

  • 学生工作党委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充分发挥统筹作用,系统推进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力量针对“校院两级党员培养教育体系的构建探索”等基层党建重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全年发展学生党员1000余名,各类党建培训覆盖4200余名学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来校调研,参加青马第14期学生党支部书记现场教学

  • 就业引导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赴国家重点行业和基层单位就业比例进一步提高,达到65%,博士生学术就业比例超过50%,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超过65%。共48名学子携笔从戎,踏上保家卫国的新征途,应征入伍的学生数再创新高。   

2016年全校共48名本科生携笔从戎、应征入伍

  • 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入选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四所高校之一,以双创基地建设为契机,为学校双创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成长活力。   

参加2016全国双创活动周,全面展示双创教育体系

  • 全年共有2126人次学生在各级学科竞赛中获奖,在第二届“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以2金4银的优异成绩获“优胜杯”。   

交大学子在全球学科竞赛摘金夺银

获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优胜杯”

  • 深化教育部首批校园网络文化专项试点建设,网络文化研究室、网络舆情观察室、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效果显现,易班共建推广取得积极进展。   

完成易班工作站建设

  • 充分发挥120周年校庆对学生思想引领与价值养成中的积极影响,引导学生在积极参与校庆各项活动中增强身为交大人的自豪感与使命感,近30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校庆组织服务工作,顺利完成各类重要任务。   

学生志愿者服务120周年校庆纪念大会

  • 一门式学生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闵行校区与徐汇校区学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数十项与学生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整合入驻学生服务中心。   

56项业务入驻一门式学生服务大厅

  • 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内涵式发展成效开始显现,陈华栋获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展示活动一等奖,龚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梁钦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立项,薛云云、刘毓闻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一等奖,多位同志获上海市级奖项。   

陈华栋获首届全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六 大 特 色 亮 点          

  • 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逐渐形成“交大特色”。学校围绕“读懂中国”的核心主题,针对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专门设计了系列课程教案,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走上形势与政策课讲台,用生动的案例和故事,引导学生“读懂中国”,坚定四个自信,校长张杰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和“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讲起,用严谨的公式推导,引导学生思考“中国自信从何处来”,这些独特的视角与精心的准备,使思政课更加生动,更加接地气,更加受到学生的欢迎。

  • 二是学生党建工作体系统筹协调的优势逐渐显现。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生工作党委以“严”“实”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制定并发布整体工作方案,推动各院系学生党组织结合自身情况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督查和指导,确保学习教育的质量。同时,加强工作中的问题意识,组织力量针对“教育国际化背景下大学生党建问题研究”、“校院两级党员培养教育体系的构建探索”等当前基层党建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并形成了研究报告,对工作改进提出有针对性建议。

  • 三是“学在交大”的建设更加注重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学校进一步强化激励导向,开展了首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挖掘并表彰了一批热爱科研、潜心学术的杰出研究生学术典型,强化了学术导向,同时新增了不同类型的专项奖学金,鼓励学生多元发展。二是切实激发院系活力,推进院系学业分享中心建设,各院系结合自身特色,打造了学生积极参与、院系领导主动牵头、专业教师乐于互动、思政教师全力推动的全员育人平台。三是加强对学生科技社团等学术类学生组织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

  • 四是学以致用、拓宽视野的实践育人平台不断夯实拓展。社会实践的组织指导更加规范有序,继续加强社会实践通识课程建设,顺利组织5500余人次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实践育人特色专项成效显著,青年教师指导实践专项吸引了数十位优秀青年教师参与实践育人,首批“储才计划”训练营凝聚了数十位能力突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优秀学生骨干,训练营的“黄埔军校”后续引领效应正在逐步体现。以承担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学校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完善分层分类的创业项目孵化实践平台,同时继续夯实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为随时随地激发学生创新潜能创造条件。

  • 五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越发凸显。遴选20名懂教育懂网络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建“前行”网络文化研究室,着力加强大学生网络素养教育政策研究;成立7个立场坚定、接地气的网络舆情观察室,开展专业领域的释疑解惑;在院系两级培育建设18家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探索创新大学生参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教卫动态》第17期以《上海交通大学以大学生工作室为抓手推进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为题,系统介绍相关工作。建设基于易班的网络素养教育主题网站,开发交大易班应用商店,升级改造易班线下体验中心,举办易班杯系列赛事,打造“易辟谣”、“易视角”等专题,不断提升易班的粘着力。

  • 六是以学生健康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在服务管理中进一步彰显。为优化学生日常事务办理流程,徐汇、闵行校区“一门式”学生服务中心建设顺利推进,当前共56项业务入驻闵行校区“一门式”学生服务中心,学籍、户籍、医保、校园生活等20余项相关服务入驻徐汇校区“一门式”学生服务中心,通过在服务中心设立“文化小站”,为学生提供深度阅读、感想互动、文化交流的休闲场所,配合开展图书借阅、图书漂流、人文讲座以及作者见面会等活动,在提供服务同时满足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需要。

         三 大 理 念 实 践          

  • 进一步发挥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在12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对“交大精神”的诠释与传递,把交大人爱国奉献精神内涵和学校深厚文化底蕴进行充分挖掘并传递给学生,培育交大学子的“交大气质”。通过三大典礼、励志讲坛、大师讲坛等重要场合和品牌活动,把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融入学生文化自觉。

近40位重要嘉宾做客励志讲坛,学生参与8000多人次

  • 进一步注重全员育人平台的搭建。无论是学校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站上讲台,还是各院系依托学业分享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室建设,吸引专业教师参与学生第二课堂育人与指导,学校越来越重视把教师的育人作用辐射到课堂外。立德树人是全校教职员工共同的使命与责任,努力把学校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已成为学校上下的基本共识。

院系学业分享中心建设卓有成效

  •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细化引导。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对人的工作,既需要总体上的“漫灌”,也需要因人而异的“滴灌”,唯有系统化设计与精细化推进相结合,才能产生实效。在2016年的工作中,无论是更加多元化的专项奖学金导向,还是针对性更明确的分级分类党校培训,亦或是更加精准化的生涯导航,都充分体现了工作的精细化。

完善校院两级党建培训体系,精细化分类培训

相关阅读:

[2016年成就巡礼]本科人才培养篇:深抓改革促发展,内涵建设添新篇

 

学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