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风采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市儿童医院

杏林风采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儿童医院医院积极参加上海市抗震救灾医疗工作,组织开展了人员、药品、器材、物资的准备工作,各项救灾物资、药品、器械快速到位。5月28日中午,我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接收了八8位四川地震灾区伤员。其中,5位软组织损伤伴严重感染骨折伤员,入院当晚由骨科收治小组予以清创手术治疗。另有2位下肢挤压综合征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伤员入院时病情危重。专家组制定治疗方案,予以血液净化治疗。两位伤员入院后一度出现肺水肿危象,专家组不分昼夜、全力救治、并多次邀请市相关专家会诊,制定积极的治疗方案,最终2人转危为安。从7月2日首位地震灾区伤员痊愈出院到8月20日最后一批伤员出院,我院8位地震灾区伤员先后分四批全部康复出院,这其中凝聚了医护人员的心血也展示了我院临床救治的综合实力。          

  2009年8月29日,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对连体女婴,准备为其进行手术。这是我院继1962年完成我国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术后第二次实施这类手术。这对来自广东湛江福利院六个月大的连体女婴小姐妹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经过科学论证、精心准备,9月10日上午连体婴儿被推入手术室,经过4个多小时的多学科“接力”手术,小姐妹成功分离。手术全程进行了互联网视频直播,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也展示了我院的综合医疗水平。          

  《Natuer》于2009年7月22日在线发表了时任我院医学遗传研究所副所长、973首席科学家曾凡一教授与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周琪教授首次利用iPS细胞通过四倍体囊胚注射得到存活并具有繁殖能力的小鼠这一研究成果,全球3000多家主流媒体做了报道,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国家科技部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2015年,曾凡一研究员与中科院动物所周琪研究员等人共同完成的研究项目“哺乳动物多能性干细胞的建立与调控机制研究”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是我国第一家医学遗传研究所,其前身是附属儿童医院医学遗传研究室,成立于1978年。首任所长是著名遗传学家、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曾溢滔教授,现任所长是国家杰青、长江学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曾凡一教授。该所在血红蛋白病、基因诊断、基因治疗、基因表达调控、胚胎工程、干细胞研究和转基因动物制药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新工作。是卫生部医学胚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胚胎与生殖工程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遗传学2007年被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遗传医学研究所——医学胚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卫生部)2010年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我院遗传所先后5次荣获国家级、20多次荣获部委和上海市重大科技奖励,研究成果三次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          

  上海市儿童急救中心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之一,1998年由上海市卫生局在我院1982年成立的重症监护病房基础上批准成立,由卫生部和联合国世界儿童基金会“小儿急救培训项目”资助;2005年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儿科危重病研究所;2007年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重点学科;2010年重症医学科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目前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两院区同时运行,年救治人数超过1400人,抢救成功率超过95%。          

  “宋庆龄儿科医学奖” 由宋庆龄基金会与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共同发起,科技部准予设立的一个永久性奖项,旨在表彰和鼓励在儿科医学领域杰出的科研成果。是中国儿科基学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权威奖项,全面展示了中国儿科医学事业的新经验、新发展和新成果。          

  我院泌尿外科陈方教授以其在《儿童及胎儿泌尿系器官组织工程构建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上突出的科研成果喜获第七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          

  为贯彻医改要求,破解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社区的难题,缓解儿科就医难现象,2012年儿童医院率先与普陀区卫生局签约,试点儿科医疗联合团队建设。2014年儿童医院先后与普陀、嘉定、静安的10家区属医疗机构建立儿科联合团队。儿童医院儿科医疗联合团队成立以来,坚持“两统一两统筹”的原则,重点进行专业对接、业务指导、危重患儿转运、儿保患儿转诊。查房指导98次;疑难病例会诊28例;接受危重患儿转运571例;儿保患儿转诊59人次。开展科研培训、项目合作,牵头共同申报的“多学科合作的高危儿综合管理”项目获得“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示范项目立项资助;与静安区、普陀区积极开展医教结合、儿童康复等合作项目取得成效。深化推进区域儿科医疗联合团队,促进区域医疗资源纵向整合。          

  2009年,根据上海市政府关于儿童优质医疗服务资源的整体规划布局,选址上海西北角的上海市儿童医院新院区(泸定路院区)获批立项。于2010年开工建设,2013年12月底竣工,2014年3月5日局部试运行,2014年6月1日全面试运行。新院占地面积2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2500平方米,核定床位550张,设计门急诊量6500人/天,项目总投资44,931万元。这座新院区在建筑设计上,集历史传承与绿色生态为一体;在内部装饰上,充分考虑到儿童患者的特殊需求,儿童专用设施、大色彩渲染、卡通元素引入、儿童活动设施等铸就“最萌”医院;在就医流程上,不断优化流程、致力于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缩短病家候诊排队时间;以信息化为依托,着力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医院。泸定路院区全面运行以来,一院两区协同发展,儿童医院服务能力显著提升,2015年,医院实际开放床位791张,共有职工1372人,门急诊量达到208.8万人次,增幅达到21.07%;出院病人3.38万人,增幅达到20.42%;开展住院手术2.21万例,增幅达到28.31%。          

  儿童医院以缓解儿童就医难为切入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在国内率先建设实施基于移动在线技术的“掌上儿童医院”-基于移动在线的智能就医服务系统,在院前利用微信、移动APP等服务应用,辅助患者完成门诊预约挂号、队列查询、在线付费等就医前的全部工作;在院中通过一站式服务、智能床旁等应用,优化覆盖门诊、住院等多个环节服务流程,提升患者体验;在院后通过慢病随访、医患互动、健康课堂等应用,建立持续关怀服务模式,促进医患灵活互动。用信息新技术推动就医模式与服务模式的变革,建立全流程患者服务体系,实现对患者从院前、院中到院后的全程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服务。“掌上儿童医院”让患者就医就诊更加便捷高效,获得良好的就医体验,让医患沟通互动更加灵活畅通,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并获得中国医院科技创新奖三等奖、上海智慧城市十大创新应用优秀奖等荣誉。          

  “掌上儿童医院”包括:上海市儿童医院官方微博(粉丝超过23万);上海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服务号(粉丝27万);上海市儿童医院APP;智能床旁系统(智能床旁APP)等及其相关应用。          

  • 医院官方微信关注人数达27万人          

  • 使用微信服务就诊逗留时间缩短1.34小时          

  • 一个就诊周期(8:00-17:00),微信使用率达30.12%          

  • 每天有6000-8000人活跃使用医院微信各项服务(在线挂号、专家预约、候诊队列查询、育儿宝典等)          

  • 根据全国医院微信阅读总数及WCI指数综合统计:“上海市儿童医院”微信公众服务号(ID:shchildren1)为2015年度全国医院微信服务号十强(第1名)          

  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是由妇幼健康研究会设立,并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备案同意,旨在奖励在妇幼健康领域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我院遗传所曾溢滔院士研究团队的“遗传病基因诊断的基础及应用研究”项目获妇幼健康科技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我院于广军研究员研究团队的“0-3岁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工具和综合服务模式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妇幼健康科技奖科技成果奖三等奖。这两个奖项的获得是对我院妇幼健康工作的肯定,也将激励我院继续开展妇幼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为促进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和人口健康水平提高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儿童医院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儿童健康服务”:产前筛查遗传干预,儿童早期生长发育监测及干预指导,0-18岁专科齐全的医疗服务,多动症、脊柱侧弯等医教结合项目。先后获得“”教委重点项目立项并结题(2012);“多学科合作的高危儿综合管理”项目获得“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示范项目立项资助(2015)。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外景

富有历史韵味的住院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

为亲子抚触交流创造条件的亲子陪护病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西路院区)

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

童心化的输液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

 

温馨、充满童趣的候诊环境(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

带有不同动物主题的卡通病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泸定路院区)

专科、专病、专业的精品医院
公益、童趣、慈爱的人文医院
智能、便捷、高效的智慧医院
成为临床特色鲜明,学科水平国内领先,管理先进,服务卓越的国内一流儿童医院。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页:http://www.shchildren.com.cn

更多“杏林风采”http://202.120.33.37/120anniversary_hp/index.html

上海市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