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大听课

乐经良:《高等数学(A)》

在交大听课

课程名称:《高等数学(A)》

主讲教师:乐经良 数学科学学

课堂语录】

■ 毫无疑问,数学教育是一种素质教育。数学不仅是各专业学习的基础和工具,数学教育也是提高人的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 

■ 数学不仅是各专业学习的基础和工具,也是从根本上培养人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门学科。数学教给我们如何思考。 

■ 为了严谨,数学的某些表达十分抽象,有时似乎将事情讲得很玄,但其含义往往并不复杂,其反映的可能就是我们身边的事物和规律,所以需要我们去好好理解。 

■ 学习最大的动力是兴趣,让学生真正喜欢数学,这才是学习的持久动力。学数学要有数学方法,其中很重要的是类比。如果掌握了概念的类比,那就学会了高等数学许多内容的一大半。 

人物白描

年逾古稀依旧坚守三尺讲台,两鬓斑白难掩心中教学热情。他的声音洪亮有力,一句句谆谆的教导,把数学的秘密娓娓道来;他的板书工整大气,一个个潇洒的“解”字,让解题思路一步步跃然“(黑)板”上。他将数学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以“案例式”教学来教导学生学数学、用数学。他曾荣获“全国教学名师”称号,却称自己“仍然是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还打趣道:“这些名誉确实是人身上的光环,可是这放着光芒的环,不也就是个‘零’吗?” 

课程简介

本门课程主要包括函数、极限与连续、导数与微分、微分中值定理与导数应用、不定积分与定积分、常微分方程、向量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等几大板块。教学目标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有关连续变量的数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方法,从而为各种后继课程的学习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另一方面培养学生抽象思维、逻辑推理、空间想象的能力,强化学生合理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不但为学生学习后续数学课程和其他理工专业课程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而且对学生在数学的抽象性、逻辑性与严密性方面进行一定的训练和熏陶,使他们具有理解和运用逻辑关系、研究和领会抽象事物、认识和利用数形规律的初步能力。 

 

孔宁馨
张晟泓
南洋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