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大听课

谢少艾:《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

在交大听课

课程名称:《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

  主讲教师:谢少艾 化学化工学院     

【课堂语录】

■ 化学的基础课或许是枯燥的,但如果能和相关实验结合起来,和你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你会发现处处都有化学的影子,化学原来是那样的美丽。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

■ 读书何妨读得杂一点,理工科的学生多看看文史类书籍,学科之间往往是触类旁通的。

■ 要是有玩游戏的激情去学习,何愁不能学好?你是否曾为了获得一个好的实验数据,像玩游戏那样达旦通宵?是否像要游戏通关那样遍览“秘笈”,去为了写好一份读书报告?

■ 人都要拥有自己的理想,不是他人期望的理想。如果一时还没有,那就慢慢的寻找,只要能找到就不怕晚。

■ 人何不天真一些,唯有天真才能快乐。只有轻松的心态中才能活出属于你自己的精彩。

【人物白描】

从无机化学到有机化学、到化学实验,他是本科学子化学领域学习的全能领航人。在流畅的板书中演绎化学式的圆舞曲,在生动的应用中展示化学的神奇与魅力。博士毕业初任教,即获上海交大“教学新秀”奖。他致力提高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课上全心指导,课间耐心答疑,课外专注相关教材建设与化学实验教学方法设计,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让看似枯燥的化学知识“接地气”、富生机,屡获校教学成果奖。执着人才培养的他也得到了“高人气”的支持,成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     

【课程介绍】

《无机与分析化学》属基础化学系列课程,主要是使学生较全面地了解无机化学以及分析化学中的化学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化学原理及其在化学分析和元素性质方面的应用和思想。《有机化学》课程使学生对各类有机物的结构特征有所了解,然后由结构推测性质,掌握常见有机物的物理、化学性质,掌握重要的有机反应及条件、理解微观反应机理、熟悉产物的分离及鉴定方法。《无机与分析化学》是后续开展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等专业基础课程的先修根本;《有机化学》为今后的继续深造,以及从事化学、化工、药学、农学、生物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孙佳
梅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