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大听课

翁惠玉:《程序设计》

在交大听课

课程名称:《程序设计》

   授课教师:翁惠玉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课堂语录】

■ 三尺讲台,是传道授业的场所,不是炫耀学问的地方。把复杂、抽象的概念讲得具体生动、容易理解,才是正道。

■ 人说教师是蜡烛、是火柴、是奉献,但我觉得教师是一个快乐的职业。

■ 学习程序设计犹如学当老师,就是教会计算机如何处理某个问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体会到做老师的酸甜苦辣。

■ 给变量取名字就像给自己的孩子取名字,一定要认真,不能都是a、b、c、d。变量名体现了你对变量的期望,就如父母对孩子的期望。

■ 0和1,组成了迷人的世界,这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值得终身研究。

【人物白描】

翁惠玉的人生与交大有着不解之缘。从本科到博士,后来留校成为一名教师。她先后讲授了《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网络》等课程。她的理想与追求,就是要在课堂上,把复杂的、抽象的知识用简单、朴素和生活化的语言表达出来,将深奥的概念讲得具体而生动。多少年来,她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并与学生们交流心得。晚上,备完课后,还要通过电子邮件为请求者们答疑解惑,直到他们满意为止。多少年来,她付出了太多的辛劳与汗水,她与学生们一起成长,被亲切的称作“翁学姐”、“翁阿姨”。学生们对她上课时的评分最多可达99分,她多次收获国家级、上海市和学校的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课程介绍】

计算科学导论《程序设计》是计算机专业最最基本的课程之一。本课程旨在让学生掌握一门最常用的程序设计语言— C语言,掌握结构化程序设计的思想,掌握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以及它们的应用。本课程含有36学时的上机。每章结束后都有一些上机题,以加深对所学内容的理解以及养成动手的习惯。最后还有一个较大型的作业,把所学的内容串联起来,综合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希望学生能够扎实掌握程序设计的基本技能。通过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开发一个简单项目的能力,加深学生对程序设计方法的理解。        

 

顾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