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理学院赴交大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合作交流

4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院应邀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展合作意向沟通交流。心理学院金韦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洪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洪莉、临床研究管理中心主任孙心岩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医师代表、科研人员等参加交流。

WPS图片(1).jpeg

洪莉代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对心理学院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了中心在心理健康领域所具备的资源优势,并感谢交大心理学院在推动双方合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她强调,当前儿童心理健康临床缺口亟待填补,希望能与交大在心理服务领域推进临床、科研、教学实践的战略合作,以期满足社会的迫切需求。她指出,心理学院学科布局与中心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通过国家级资源对接,必定能够碰撞出更多创新火花,为儿童、社会和国家的健康事业保驾护航,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孙心岩围绕人员配置、诊疗范围及治疗方式介绍了中心精神卫生专科门诊概况。他表示,《“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着重强调儿童大健康,并特别指出青少年心理亚健康问题的紧迫性。他表达了与交大心理学院在儿童心理健康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的热切期待,希望通过产学研紧密结合,共同拓展脑智发育基础研究,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全面、科学的儿童心理健康管理体系。

WPS图片(2).jpeg

金韦明作心理学院院情介绍。他表示,交大心理学科已走过20年的辉煌发展历程,新成立的心理学院更承载着新的希望和使命,学院聚焦三大学科方向,致力于探索心理学与AI的深度融合。他对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心理学院作为“新生儿”,与中心的合作前景广阔。他希望双方共同探索多元化的心理服务模式,为学术界和社会发展贡献新兴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朱婷飞介绍了部门情况。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坚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全体交大人身心素质”的工作理念,在个体咨询、团体咨询、心理测评、咨询师管理以及危机干预等多个方面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她期待双方共同努力,通过优化心理咨询资源配置,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心理咨询与教育服务。

WPS图片(3).jpeg

随后,参会人员就科技转化、管理培训、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模式展开交流,双方提议,拟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推动心理学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未来的协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WPS图片(4).jpeg

潘思宇
潘思宇
心理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