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龙行春风交大运——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8周年书画展”在图书馆开幕

龙行春风,正交大运。4月16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的“龙行春风交大运——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建校128周年书画展”在图书馆主馆一楼大厅开幕,来自东方艺术交流中心的教师们以丹青妙笔描摹春日华章,展示了交大人的艺术风采和精神风貌。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主任陈益新,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副主任陈先元,校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副主任王喜芳,人力资源处退休人员事务中心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陈露君,图书馆党委书记刘建新,馆长李新碗,校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以及图书馆其他班子成员,参展作品的创作者代表及热爱艺术创作的师生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图书馆副馆长徐璟主持。

01.jpg

李新碗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东方艺术交流中心和图书馆,都是学校开展美育教育的重要阵地。图书馆自2014年以来,每年依托“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举办科艺大奖赛、科艺工作坊、科艺作品展等系列活动,是学校美育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此外,图书馆始终坚持加强校内外合作,协同助力校园文化建设,感谢东方艺术中心的老师们为本次展览积极投稿,相信这些美好的作品将在师生心中播撒向美向善的种子。

02.jpg

陈益新用“四个感谢”来表达对此次展览成功开展的欣喜之情。陈益新表示,校东方艺术交流中心自1994年成立以来,便汇聚了众多热爱文化艺术的交大教职员工,在校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的领导下,中心与图书馆连续多年开展合作,会员们不计报酬、不求回报,致力于开掘百年交大的文化资源,为繁荣学校文化艺术事业增光添彩。

03.jpg

04.jpg

此次书画展以“龙行春风交大运”为主题,饱含了教师们对学校迈向更加辉煌明天的美好期许,共展出绘画、书法等艺术作品49幅,均由东方艺术交流中心的教师们倾情创作。绘画作品中富含春天元素,山水草木、花鸟鱼虫皆入画中,或色彩绚丽,或清新雅致,或诗意浪漫,或生动写实,描绘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美好场景,展现了创作者们的深厚造诣和独特风格。书法作品涵盖经典诗词、名家名句、原创作品等,他们以笔为媒、以墨为魂,将对交大的深厚情感寄托于翰墨中,笔走龙蛇间直抒风发意气,展现交大人踔厉奋发的昂扬志向。

05.jpg

“中西融汇·科艺相通——美育育人交流会”在E4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陈先元主持。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提升理工科学生的美学感受力和传播力”“从‘零’到‘一’,如何激发零基础同学的艺术创造力”“图书馆和东艺中心的协同育人路径探讨”等议题进行讨论,嘉宾们以多年科艺融合创作及美育育人实践经验,畅谈体会。交流会尾声,校东方艺术交流中心会员、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杨志彪有感而发,即兴赋诗一首赠予图书馆:“黉门胜日度春风,满座群贤为艺通。美育今朝登大雅,他年更看百花红。”校东方艺术交流中心总干事周澍均随后步韵应和:“相尊博雅寓高风,合作精诚事达通。共抒思源情恳切,景观大好夕阳红。”

06.jpg

此次书画展和美育育人交流会,不仅是对建校128周年的献礼,更是一次文化的传承。秉持着“书历史、出精神”的理念,教师们应时应景书写美好生活、描绘时代画卷,通过书画艺术这一载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学校深厚的艺术底蕴和蓬勃的发展活力,以美育人、以启后学。

刘珊、邓宇峰
李靖
图书馆
苏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