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聚心、聚智、聚力”

上海交通大学“ACM&APEX校友联合会系列活动”举办

2024年4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ACM&APEX校友联合会系列活动”在闵行校区光彪楼致远新书院举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漕河泾开发区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伦,致远学院副院长、校友联合会顾问夏伟梁,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校友联合会顾问薛广涛受邀出席活动并致辞。ACM&APEX校友联合会荣誉会长、致远学院计算机科学方向(ACM班)项目主任俞勇和全球200余名ACM班&APEX实验室校友们在为母校庆祝128周年华诞之际,齐聚一堂。

8O7A6707.JPG

微信图片_20240412153538.jpg

胡薇薇对校友们的返校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对俞勇老师多年来对ACM班的辛勤付出表示高度赞赏。她感谢漕河泾开发区为联合校友会搭建了回国创业的绝佳产业平台,希望校友们通过ACM&APEX校友中心为国家及上海科创中心以及人工智能先导产业的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她提到,交大永远是校友们的精神家园,也会全力为校友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包括更好的平台及服务,并期待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微信图片_20240412153549.jpg

薛广涛.jpg

夏伟梁、薛广涛对嘉宾和校友们致以热烈欢迎,感谢俞勇老师对计算机科学人才培养多年一贯的坚持。作为校友联合会顾问,他们表示自己见证了ACM班的辉煌,欢迎校友们常回学校、书院团聚,期待校友们在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当下,充分利用产学研平台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40412153545.jpg

顾伦分享了漕河泾开发区与上海交大多年来的长期深度合作历程,表示ACM&APEX校友们是漕河泾开发区特别重视的创新创业目标服务及合作群体,希望开发区的园区产业平台能通过校友会的建立深度链接ACM班校友资源,为校友们提供优质的创业舞台,并实现漕河泾开发区与ACM&APEX校友菁英群体的强强联合。

微信图片_20240412153552.jpg

大会主题论坛聚焦“大模型时代下的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开幕式由王昊奋主持,他曾在APEX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教授、乐言科技联合创始人。

微信图片_20240412153556.jpg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2007级ACM班校友张伟楠做校友会年度工作报告,详细分享了校友们的最新发展数据及学术和科研成长动态,以及校友会成立以来取得的骄人可喜成果进展。

微信图片_20240412153457.jpg

ACM&APEX校友联合会荣誉会长、ACM班及伯禹教育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物——教学名师俞勇教授为与会嘉宾观众详细介绍了漕河泾ACM&APEX校友中心的建设规划和发展蓝图。俞老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ACM班的创建初衷及心路历程,提到ACM&APEX校友之家集中呈现了“聚心、聚智、聚力”的传承创新理念,是学校和社会的宝贵资源及财富。ACM&APEX校友中心的建立将成为学校促进人才培养、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助力在校生深造及就业、持续传承文化与精神、全方位反哺回馈社会的重要力量以及创新载体。

当今世界的竞争实则是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竞争,只有办一流的教育,出一流的人才,才能建设一流的国家。ACM&APEX校友中心将不断探索产学研的创新型工作模式,深耕校友资源沃土,持续搭建校友与园区及高新产业的创新合作桥梁,促成桃李芬芳反哺母校及促进社会进步、推动前沿科技发展的美好愿景。

开幕式后,校友会在致远书院召开三个前沿科技研讨会。

php74m8e91712804135.jpg

分论坛一聚焦前沿学术,以“大模型时代的理论、算法与应用”为主题。论坛邀请了张驰豪担任主理人,张嘉恒、任侃、屠可伟、张健夫、邱霖五位校友嘉宾分别带来题为“Provably Robust Multi-bit Watermarking for AI-generated Text via Error Correction Code”“Towards data science copilots”“Probabilistic Transformer”“扩散模型在视觉内容生成中的兴起与挑战”“RefChecker: Reference-based Fine-grained Hallucination Checker and Benchmark for Large Language Models”的分享,带领与会听众深入探究了相关前沿科技内容,且对于“大模型时代”的新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刻的洞悉和认知。

phpIAO15F1712804130.jpg

微信图片_20240412153600.jpg

分论坛二是创业沙龙,围绕“大模型时代的创业机遇与挑战”展开。ACM班出身的杰出校友们,共同探讨在大数据模型时代中涌现的创业机会与所面临的挑战。活动邀请了澜码科技创始人周健担任主理人,嘉宾包括菡源资产股东兼投研总监顾冰、绿洲资本董事总经理胡哲人、熠知电子创始人兼CEO徐如溴、天壤智能科技创始人、CEO薛贵荣。领袖校友菁英们基于自身的创业经历及全局性视野分享关于“科技如何推动全球化”的深刻见解。随后,与会者与科研界及工业界菁英们开展了热烈且深刻的圆桌讨论,对创业思路及模式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及互动,并获取了宝贵的前沿科技洞察和建议。

phpytfFdu1712804120.jpg

分论坛三深受在校生的欢迎,主要讨论“新时代的学业发展与道路选择”。学术界资深校友学长胡云聪担任该论坛的主理人。杨宽、陈爽、郑怜悯、张凯羿、赵一龙五位校友嘉宾根据自身经历,带来有关学术界、工业界的新时代前沿资讯,以及最新的成功深造申请经验及感悟。现场校友在答疑环节表现非常活跃,与嘉宾们热烈互动,在一来一回中实践着ACM班“携手、超越”的班训。

范文芳
致远学院
孙殷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