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砥砺奋进强国路 追光前行创未来

教育学院2024年研究生暨首届教育硕士毕业典礼举行

云程发轫、行远自迩。3月28日下午,教育学院2024年研究生暨首届教育硕士毕业典礼在闵行校区举行。学院师生如期赴约,共同见证教育学院学子们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1.jpg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校长、教育学院名誉院长丁奎岭,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张瑾,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吴静怡,校党政办主任张逸阳,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顾希垚,基础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刘轶昆,凯原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教育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原办公室主任关汉男,以及实践中学校领导:七宝中学校长朱越、交大附中校长王健、交大附中闵行分校执行校长范红凤、格致中学校长吴照、华师大二附中副校长王平、上海市实验学校副校长陈兴冶、大同中学副校长何刚、松江二中副校长艾卫锋等,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琳媛、院长刘念才、副院长江丰光,2021级导师与全体毕业生、家长代表及其他年级学生代表等。典礼由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鹏主持。

升旗.jpg

全体师生奏唱国歌后,典礼在学院为毕业生精心准备的《我和我的教育梦》短片中拉开序幕。

丁校长讲话.jpg

首先,丁奎岭为毕业典礼致辞。他提到,今天的毕业典礼不仅代表教育学院毕业生已经初步具备了教书育人的能力,更是学校在探索“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的重要里程碑。同时,他还强调,各位毕业生要坚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用青春和奋斗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要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当好未来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用大爱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扣子,托举起学生的成才梦想;要坚持勤学笃行,开拓创新的躬耕态度,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的机遇,做新时代基础教育变革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丁校长希望大家选择自己的热爱、坚持自己的热爱,用热爱来实现价值,用热爱来施展抱负,回答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时代命题,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做出交大人更新更大的贡献。

王琳媛作报告.jpg

王琳媛以《砥砺奋进强国路 追光前行创未来》为主题,作教育学院人才培养报告。她指出,过去三年,学院汇聚各方优势资源,积极构建大中学联动、校内外协同、科研赋能育人的新型教师教育“大格局”;坚持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牵引,持续优化课程建设,量身定制“大融合”的创新培养体系;强化价值引领、党建引领,以教育人的坚守和执着,浸润大爱文化,涵养学子教育“大情怀”;夯实过程管理,把好“入口关”、倒逼“培养关”、助力“出口关”,强化育人“全链条”。她强调,学院将坚定信念,将已初具特色的交大路径走通走实,形成范式,进一步坚持育人为本,形成交大经验,为建设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贡献“交大力量”。

4.jpg

教育硕士高珊、教育学硕士沈思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高珊回顾了第一届教育硕士怀揣着共同的教育梦想来到了教育学院,学习了教育理论,更通过实践教学体验了教育的真正意义,她认为教育是一场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旅程,但正是这些挑战,塑造了更为卓越的教育者。

5.jpg

沈思琦回顾了就读学硕的旅程,自身撰写发表论文的经历、及在此过程中体会到教育学的博大精深和兼容并蓄,她认为教育人应更自豪于自己选择的道路,以开放的心态求学问道,将教育理论的根基深深扎入脚下的大地,融入生活的实践之中。

6.jpg

首届教育硕士班班主任、导师朱佳妮代表教育学院教师发言。朱佳妮提到,自己非常幸运能见证同学们的学习进步和个人成长。同时,她也为同学们送上了毕业寄语:衷心期待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成为终身学习者,不断追求知识和智慧,勇敢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挑战。

7.jpg

七宝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刘树田老师代表实践导师发言。刘树田从注重学生职业信念的引领、系统设计实践类课程、提供拓宽视野的学习机会等三个方面分享了作为实践导师在带教过程中的做法和体会,并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勇于反思,勤于研究,做一个有灵魂的教师。

8-2(二选一).jpg

师以匠心,薪火相传。毕业生方雅君、张子清、陈奕喆、首届“国优计划”学生王宇,与他们导师余天佐、刘华聪、严晓梅、唐鑫共读《勇当新时代“大先生”》,通过铿锵有力的朗诵许下了投身祖国教育事业的铮铮誓言。

9 拼图1.jpg

9 拼图2.jpg

伴随着庄重激昂的音乐,刘念才宣读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并与张瑾共同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佩戴荣誉绳。

10.jpg

为加强校友和母校、和学院的联络,学院聘任方雅君为2021级教育硕士班级理事,陈奕喆为2021级教育学硕士班级理事。张逸阳、顾希垚为他们颁发班级理事聘书。

11.jpg

为感谢各实践中学对教育学院工作给予了鼎力支持,吴静怡为中学校长颁发感谢状。

12拼图1.jpg

12拼图2.jpg

12拼图3.jpg

12拼图4.jpg

12拼图5.jpg

学位授予仪式随后举行。吴静怡、刘念才、王琳媛、江丰光、刘少雪、刘莉、岑逾豪、王帅等领导老师为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

13 .jpg

仪式最后,师生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用歌声表达教育人的庄严宣告和炽热深情。

14拼图1.JPG

毕业生们即将离开母校,开始新的旅程。但无论走到哪里,教育学院永远是同学们坚强的后盾。交大教育人将以“勇担使命,务期必成”的决心和信心,始终肩负“强师有我”的使命与担当,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15.jpg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
霍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