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党建+中青年人才培养”

为促进党建与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推动人才培养,11月23日,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建设“铸就卓越队伍 积蓄发展潜能-党建与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基层党建创建项目。本次主题党日特邀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党委委员陈接胜、支部联系领导贺益君和化学系主任崔勇参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董朝青主持。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振峰参加观摩。

01.jpg

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央《新闻联播》播放的“党的二十大”新闻视频。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家从历史和现实中再次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都紧紧系于我们党,而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又紧紧系于党的二十大;大家也再次感受到了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等方面上具有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董朝青以微党课的形式领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其中支部宣传支委张熠霄以领学的形式重点学习了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并谈了她的一些学习体会。

02.jpg

03.jpg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志们结合今天所学内容,围绕“促进党建与中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推动人才培养”的主题开展热烈讨论。陈虹锦就“立德树人”主题发表意见,指出了目前存在的“教学敬业但成果不突出”、“上课认真但缺乏对教育发展的关注”、“教学培育周期长”等问题,提出应该有计划和有实施方案地推动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崔勇提出应该立足于学院人才培养的长远目标,对标于国内一些传统的化学人才培养的名校,深入思考“化学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学成果?需要什么样大师?”等问题,然后进行教学改革。陈接胜、马荔等也在化学教学模式、课程青年教师缺乏等方面交流了意见。

04.jpg

吴映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并谈了体会。他肯定了大家在人才培养上的深入讨论。他指出,学院本科教学是目前工作的洼地,希望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教学,学院也将从多方面大力支持学院的教学改革,推动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上水平。同时要在“学在交大”上下功夫。他谈到,老师们要讲清楚所学专业的意义和整个国家建设的关系,只有当青年们懂得应该根据祖国的需要来确定自己的兴趣和志愿时,才能热爱自己的专业。要搞好热爱专业的教育,不只是让学生努力学习,当学生认识到所学专业是祖国和人民需要的,认识到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都是为了满足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才能将自己的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与祖国同向同行。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王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