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进行时]中法学工组实录|吕江英:在疫情防控中锤炼党性

自3月9日校园封闭管理以来,中法学院学工条线四位女老师第一时间听从指挥,逆行入校,承担了艰巨的校内防控任务,她们是老师,同时又是母亲、妻子,“学工组抗疫日记”记录了她们这段特殊又难忘的经历。

今天这位,她是中法学工队伍的娘子军之一,她用爱和行动完成了一位党员和思政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时刻见党性

3月9日清晨,这本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一个日子。起床后习惯性地打开手机查看工作信息,看到两条紧急通知:一条是由于疫情防控,教师暂不进校;另一条是思政教师简要准备换洗和保暖衣物,尽快回校待命。

虽然之前已经做了多次心理上的演练,但突然接到这个命令,还是有一些紧张和压力,因为我知道这意味着情况比我之前在心理演练过的要复杂。顾不上想那么多,我立即叫醒了还在呼呼大睡的儿子。我想,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作为党员,作为思政教师,我应当第一时间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去保护好我的学生。

去学校的路上不停查看手机,看有没有最新的指示。期间收到了朋友们的关心,让我有任何困难都告诉一声。学院的同事们迅速把自己储备物资的位置告诉了我,雪中送炭一般的温暖就是这样让人感动!

到了校门口,保安再三确认是不是要进校。当我肯定地说是的时候,突然被自己感动了,胸口这里有什么东西热热的,手还有点控制不住地抖。身体提示我,要立即对将到来的这场战役做好准备。

微信图片_20220402154516.jpg

这是团队的力量

走进熟悉的办公楼,发现院长和书记都在,顿时感觉到心安。学工的伙伴也陆续来到了工作岗位,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第一天比想象中的快,忙碌着过去了。中法学工队伍是娘子军,四个女同志做起了“搬运工”的大事业。看得出来每个人都很累,但大家都在默默地、迅速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期间还收到了来自领导和同事们的慰问,真的很治愈。到了晚上,我们在行军床和沙发上舒展一下身体,这还是第一次在办公室睡觉。

第二天早早就醒了,凌晨四点的交大,安静又朦胧。不同于第一天单纯的忙碌,今天的忙碌中夹杂着一些说不清的情绪。交大周围的居民区,一个又一个封闭管理的消息传来,心里还是觉得有些沉重的。内心升腾起强烈的愿望,希望每一个人安康!

责任和担当 是校风也是家风

进入校园已经半月有余,校园变化好大,樱花开了、柳条随风。人生中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和手套,自己也感觉气氛严肃起来。

搬物资、送三餐,做学生心理疏导,为校外的同事提供宣传素材,召开学生党员组织生活,身体的劳累反倒让人觉得无比充实。更令人欣慰的是,本科生党支部有非常多的同志主动积极地投入到校园防疫志愿服务中。

吕江英1.jpg

亲历战“疫”  感受诸多

内心在感动与被感动中切换,日子在担当与守护中奔向远处。亲历战“疫”,感受诸多:

第一,是感动。这些感动来自身边的同事,学院的领导带着我们奋战在第一线,学工的四位同志克服各自困难,全部主动到岗;感动来自学生的问候和感谢。

第二,是责任。 “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这是所有交大的老师、同学和校友们共同的slogan。责任和担当是引发交大合力、形成交大凝聚力的引擎。在这样精神的感召下,思政教师这支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疫情中,这支队伍得到了锻炼,经受住了检验。

每个教师有很多身份,教师、母亲(父亲)、妻子(丈夫)、女儿等等,当几种身份不能兼得的时候,大家不约而同地将“教师”这个身份排到了第一位。我想这就是责任感使然吧。作为妈妈,也时常会惦记孩子,但希望女儿和儿子能为妈妈的“逆行”感到自豪,希望他们明白关键时刻要勇于担当。

第三,是凝聚力。风雨同舟的日子,交大人一起走过,无论教师还是学生,还有医护人员和职工,交大人体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我为自己是一名交大人而自豪。

吕江英2.jpg

微信图片_20220402154947.jpg

写在最后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要党组织需要,无论存在任何困难,只要一声令下,全体党员都选择义无反顾。

抗疫至今,在无数交大师生的同心协力下,交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阳春三月,樱花盛开,祝愿我们共同的东川路800号早日恢复往常。

微信图片_20220402154438.png

吕江英
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
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