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疫”日记丨马荔:停课不停学,我在准备上网课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给师生们带来了历史上最长的寒假。在这个寒假中,“花园”的老师和同学在做什么?让我们来看看化学系马荔老师的的“战疫”日记吧。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一切的平静。原本应该一家人或朋友们围在一起喝酒畅谈,包饺子的是合家团聚的情景,变成了亲人们天南地北的隔着屏幕团聚了,让这个春节有了别样的味道。

教育部提出延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也就是说要需要发挥网络的强大作用,开展网上授课。网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

第一件事就是选择?选择什么样的上课模式?选择什么平台?记得老师们一起讨论,用MOOC的形式?直播形式?老师主讲还是师生互动的研讨形式?用QQ、腾讯课堂、微信、好大学在线?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的各个部门也是快马加鞭地调研、开会讨论,出台了参考意见。上课形式有四种:直播,录播、MOOC,研讨等,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课程性质确定自己的课程形式。上课的直播建议使用zoom平台,canvas平台,好大学在线。

我选择直播!使用zoom平台,canvas平台。

(20-02-24)马荔-1-微信图片_20200224195312.jpg

接下来就是学习。面对这样的大规模的网络上课的问题,老师们基本上都是陌生的,必须学习。所有的学习不外乎自学、参加培训、自我练习。

虽然现在的各种平台页面很友好,但是使用起来还是会有很多的技巧的。

马上自学!电脑安装了程序,自学。对于zoom这个平台使用还是很简单的,自己在家里和自己开会,很快好像就学会了。对于canvas系统,学起来似乎不那么容易。还好学校教育技术中心有四场直播,一遍一遍的听,再去学习,总算基本上熟悉了。

(20-02-24)马荔-2-微信图片_20200224195357.jpg

实际演练!一个人的会议,走流程,熟悉使用过程,一步都不能少!三个人的会议,我、宰建陶老师、钱雪峰老师三个人的会议。课程团队四个人的会议,我、张卫老师加上两位助教!化学系全系老师的试讲,课程全体学生和老师的预上课!一次一次模拟,每一次都会碰到以前预想不到的问题,每一次都有很多的收获。可以把这个比喻成化学中的一个新产品的开发,即要经过实验室研究,然后去进行中试,成功后,在进行在工厂的实际生产的大型实验。每一步都十分必要,每一步都有要解决的问题。我朋友圈的一位中学老师戏说,当一个“十八线”主播真不容易呀!

(20-02-24)马荔-3-微信图片_20200224195434.jpg

我要说的是,这是一个全新的教学方式,是一个有难度的工作。但是老师们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学校教务处给出指导性意见,学校给我们老师各种培训,学院出台各种细则指导老师。学院安排老师们互相讨论的群、会议,安排专门的技术指导谢少艾老师帮助我们。老师们也都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互相交流。记得我在刚刚接到要正常上课的时候,第一时间建立了微信群,在学生办郑浩,姚又华,教务处赵红等老师的帮助下,很短的时间内同学们进群,连没来得及选课的同学们也都找到了,一个也不少!PDF电子版的教材和元素化学相关资料很快在群里传开。学校、老师、同学都卯足了劲让停课不停学精彩,期待同学们学以致懂,懂以会用!

但是,教学绝不仅是“术”,教学是一门科学,更重要的是,如何根据课程的性质确定教学目标,如何在课程中实现你的教学目标,如何引导学生不在面对面的情况下让学生跟着你学习,进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我做的工作整合了教学内容,重新做了ppt,设计一些开放式问题适合在线课程上进行讨论。常常在微信群里和学生交流,给学生人文关怀,让学生能够感受在家学习并不是孤独的行为等等。下一周我们将有课程全员在上课的时间进行试讲,请同学们配合。

(20-02-24)马荔-4-微信图片_20200224195510.jpg

这里,我要和同学们说几句话。网络主播需要有很多的“粉丝”支持,老师的支持者一定是你们,你们的配合是课程是否成功的关键。在课程即将开始的时候,请同学们主动学习canvas平台的使用,在平台上有什么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好好阅读老师的课程安排和课程要求;在上课的时候,准备一个笔记本,及时记录老师上课中要讨论的问题,以免老师提问的时候忘记题目。开学后的上课中,一定会碰上各种问题,比如,网络不好了,系统崩溃了,大家一定要稍安勿躁,老师和助教都是有预案的,大家积极配合。

网课绝不是老师唱独角戏,我们是一团队,期待着我们的课程学习严谨、讨论热烈,收获满满。

马荔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