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附属九院眼科周慧芳获第二届“中国最美女医师奖”

1月19日,由中国女医师协会主办,上海市女医师协会、第二届“中国最美女医师”推选系列活动组委会、上海医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最美女医师"颁奖典礼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周慧芳获此殊荣。

周慧芳领奖.jpg

第二届“中国最美女医师”评选活动经申报、推荐、网友投票、专家评审、第三方核议反馈意见综合考评,在全国数百万名女医师当中评选产生20名获奖者。原国务院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届全国妇联主席、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张文康,原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何界生,原上海市副市长、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左焕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乔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女医师协会监事长陈赛娟等领导莅临颁奖典礼现场。上海市妇联、上海市卫健委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

周慧芳博士,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复杂眼眶病的临床和研究工作,在复合性眼眶骨折修复重建、甲状腺相关眼病的精准手术治疗和发病机制研究、眼眶骨再生研究和生物材料研发等方面攻克多项临床难题。她在国际上首先将内镜导航技术应用于甲状腺相关眼病(TAO)的眼眶减压手术中,实现眼眶精准减压,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 TAO自身免疫发病新机制;组建九院甲状腺眼病多学科诊疗团队,建立国内规模最大的TAO临床和研究中心,制定标准化序贯治疗流程;在导师范先群教授的带领下,作为科室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在国际上首次通过建立3项新技术,开发2台新设备,创建了眼眶外科修复关键技术体系。成果入选中国眼科近五年十大进展;作为第二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等8个奖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共发表各类中英文文章近70篇,包括发表在生物材料权威杂志AFM( IF=13.325)1篇、(Biomaterials(IF=8.387)3篇、内分泌权威杂志JCEM(IF=5.531)2篇和眼科学基础研究权威杂志IOVS(IF=3.427) 3篇等。主编《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手术治疗》,参编《眼整形外科学》《眶颧整形外科学》等眼科权威著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科委基础重点项目等15项课题。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国自然基金国际重大合作项目”等项目研究。荣获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六届银蛇奖一等奖、上海市巾帼创新新秀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药杏林育才奖。担任亚太眼整形外科学会理事,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专题发言20余次,推动中国眼整形眼眶外科专业的发展。

最美女医师合影.jpg

附:第二届中国最美女医师获奖名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总药剂师  刘丽宏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心内科教授  钱菊英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教授 陈伟蓉

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粒子介入科博士生导师/教授 王娟

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副教授  谢荣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症重病科教授  王瑞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武桂珍

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教授  王欣

长治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妇女保健部主任  刘桂芝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病研究所所长、教授  许爱娥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兼孕产保健部主任  王华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教授  毛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教授  姜燕荣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博士生导师  周慧芳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病学专家 马弘

中国医学科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产科教授  马良坤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放射科教授  刘爱连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科教授  李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主任  罗颂平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心血管内科教授  李小鹰

徐英
孙国根
第九人民医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