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文学院举办2018秋季学期汉语进修班结业典礼

2019年1月10日下午,人文学院2019秋季学期汉语进修班结业典礼在徐汇校区浩然高科技大厦102室举行。校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校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党委副书记高磊、院培训中心国际部主任赵吴莹、汉教中心教学部主任李仕健及部分任课教师代表,人文学院学生办教师以及300余名语言生出席典礼。本典礼由副院长吴剑锋主持。

李萍首先代表校留学生发展中心向参加典礼的各国留学生们表示祝贺。她提到目前学校在校的学位与非学位留学生共七千多名,总人数在上海各大高校中居首位。她表示感谢大家选择交大、相聚交大,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增光填色。同时,她为在座积极学习汉语并获得了高水平汉语翻译水平的留学生们点赞。她希望同学们能把在交大、在上海、在中国创造、收获的美好,用汉语故事的形式,带给家人、朋友,带到世界各地。

齐红代表学院向本期结业的留学生表示祝贺、向各位教师和管理人员表达了感谢。她向在座留学生介绍了学院文史哲艺各系科专业和留学生在院学习情况,并热情地欢迎在座同学继续来学院读书深造。随后,她以“知道”、“想知道”、”不知道“的留学生故事开展,亲切地回顾了这一学期留学生们在交大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齐红书记鼓励同学们能够心怀梦想,砥砺前行,寻找更好的自己,为架接起中外共同期待的美好明天而不断努力。

典礼上,校领导及院领导为本学期表现优异且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们颁发了证书。

王杰斐老师作为任课教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她回忆起在座留学生来到中国、来到交大学会的第一句话,分享了自己与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并对他们在汉语学习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继续努力。

来自日本的岩渊佳奈和来自韩国的郑真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岩渊佳奈分享了自己从最初不认识汉字到能现在能上台演讲的学习经历,对照顾自己的老师与同学表示了感谢。郑真赫幽默地用交通、美食等故事回忆了在中国参与的汉语学习活动,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他期待未来可以通过汉语,在中韩两国之间的交流方面,作好桥梁作用。

最后,学院武云老师介绍了学院全英硕士项目《现代中国研究》,并欢迎留学生同学们积极报名与参与。在欢欣的交流、不舍的告别和美好的祝福中,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送走了又一批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也将在提高留学生汉语水平、为中华文化传播搭建平台与桥梁的道路上,播撒美好,砥砺前行。

栾金乐
栾金乐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