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MPA学生在第四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获佳绩

2019年1月6日,第四届上海公共管理(MPA)论坛在同济大学举行。全国MPA教指委代表、上海MPA教指委代表,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东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东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15所MPA培养院校150余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在本届论坛中,上海交通大学MPA共有7位同学参加,所有参加的7篇论文都获得了二等奖以上的佳绩:郜忠磊同学的论文《公共池塘资源自治理论视角下的业委会治理脆弱性研究——以两个商品房小区为例》获得优秀会议论文一等奖,指导教师:郑晓华;夏叶同学的论文《乡村振兴背景下“大学生村官”的公共服务动机研究》获得优秀会议论文一等奖,指导教师:姜文宁;丁莺同学的论文《基于人-职匹配视角的新进公务员考录效果研究——以上海市为例》获得优秀会议论文二等奖,指导教师:刘帮成;陈若曦同学的论文《伦理型领导对工作敬业的影响研究:组织伦理气氛与心理授权的双重中介作用》获得优秀会议论文二等奖,指导教师:吕晓俊;龙腾同学的论文《农村居民点整治后农民权益保护研究——以上海市廊下镇为例》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指导教师:王郁;沈佳赟同学的论文《邻避设施选址中的政府决策机制优化研究:以海盐垃圾焚烧厂选址事件为例》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指导教师:王郁;吕圣璞同学的论文《多源流理论视角下自媒体对政策议程设置的影响研究——以上海网约车政策为例》获得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指导教师:谢海光。

本届论坛由上海市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同济大学承办,议题为“包容性城市与城市治理”。上海市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吴志华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历时性逻辑及其特色”的演讲;同济大学文科办主任陈强教授作了题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治理与发展”的演讲;瑞士日内瓦社会经济发展中心的Prof. Lichia Saner-Yiu女士作了题为“The under-recognised core competence in achiev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公共外交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的演讲。

在随后的分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副系主任吕晓俊教授在第一分论坛中作为点评专家对会议论文进行专家点评;MPA办公室主任俞丹姣主持了“MPA教学与管理经验交流会”分论坛并作交流发言。

01_副本.jpg

自上海交通大学2015年承办首届上海MPA论坛以来,该论坛已举办四届。通过论坛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向MPA兄弟院校展示了培养成果,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赞誉。这些年来,上海交通大学MPA教学管理井然有序,学生成果斐然,在全国首次(2018)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评A档,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在2017年教育部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A类学科。在历届全国MPA优秀论文评选中,上海交大共有7篇MPA论文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论文”,总篇数在全国MPA院校中并列第一。在前两届全国MPA入库案例评选活动表现优异,共有18个案例入库,位居全国第四;获评全国首家策划出版优秀案例系列《中国公共治理实践案例》(1-3)。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教育高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MPA在新的发展阶段中,要创新模式,提升内涵,塑造品牌,不断提高质量,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MPA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而努力。

陆洁敏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