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举办微课展示和评介活动

2018年全国生命科学微课比赛已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获得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和一个制作奖的好成绩。为了让更多关注教学的教师共同进步,生命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于2019年1月3日组织全国微课获奖作品展示与评介活动,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林志新教授评介获奖作品,邀请专业视频制作公司团队与学院教师观看微课作品,交流学习。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仪器平台、微生物科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和遗传与发育科学系的18位专业教师。

01.jpg

教师们首先观看了生命学院张薇、罗倩、梁如冰、刘晨光的2018年参赛微课作品,随后由林志新教授逐一点评,指出作品优点和不足。随后,教师们观看了六个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获得一等奖的微课作品,各抒己见,讨论了每个作品优劣。

02.jpg

微课(Microlecture),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营造”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资源单元应用“小环境”。因此,“微课”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本次活动为提升生命学院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霞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刘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