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Nitto专题讲座第二讲举行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Nitto专题讲座第二讲在交大徐汇校区廖凯原法学楼东方会堂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办,日东电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赞助,同时由上海市日本学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和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作为后援单位。讲座邀请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片山和之担任主讲嘉宾,演讲主题为“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四十周年之际对中日关系的回顾与展望”。 上海日本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寄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日本研究中心顾问王少普教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担任与谈人,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季卫东教授主持。日东电工(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城勝義、经营战略统括部部长佐藤隆久、经营企画担当部长王健、品牌战略部部长王颖玮等,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剑,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所长小栗道明、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事务局长中村仁、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丸尾祐司、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子雷、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马利中、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陆慧海出席讲座。本次讲座共吸引了校内外近200名师生、业界人士参加。

01.jpg

image004.png

季卫东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及主讲嘉宾片山和之,并表达了通过Nitto专题讲座推动中日学术交流的美好愿景。

image006.png

片山和之详细回忆了其本人35年外务省生涯中和中国相关的个人经历,他表示,在担任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这段时间亲历了中国无现金化、共享经济、无人商店、快递服务、大数据等领先于日本的商业形态。他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中国和中日关系。他认为,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每一位中国国民的共同努力成果,同时也证明了基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方向是基本正确的,无论对中国还是对日本,甚至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有益的,一直对中国改革开放进行积极支持的日本的判断是正确的。同时他也指出,2012 年以来,中日政治关系经历了困难时期。但是,在双方国民和政府的努力下,今年 5 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日,今年10 月,安倍首相进行了日本首相时隔 7 年的正式访华,并深化了第三国民间商业领域的合作以及两国在青年文化的交流。此外,片山和之先生就稳定发展今后中日关系较为重要的因素发表了一些见解。第一、中日两国是互为无法逃避的邻居,中日经济关系已成为了一个“命运共同体”。双方构筑双赢的互惠性战略关系是最为现实的选择。第二、他强调了舆论外交的重要性,并承诺总领事馆会对符合条件的中国人尽可能发放更多的签证。第三、要慎重妥当地处理敏感问题,加强沟通,避免将个别政治问题波及到经济、文化、人员交流领域。第四、他表示最近的国际局势存在不容乐观的因素,中日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都存在需要合作克服的巨大挑战。在思考今后的中日关系时,两国关系的基础是构筑“信赖关系”。

image008.jpg

演讲结束后,季卫东教授高度评价了片山和之三十余年来五次驻节中国、特别是担任驻上海总领事的三年零四个月期间为中日经济文化交流所做的各种有益的外交努力以及演讲中提到的中日合作维护世界经济秩序的构想。

image010.jpg

随后,以“上海视域里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为主题开展圆桌论坛,吴寄南教授、王少普教授、胡令远教授参加圆桌讨论。

image012.jpg

吴寄南教授首先感谢片山和之在任期内对中日和平友好发展所做的贡献,并高度评价了片山和之先生的敬业精神。他认为,今年中日关系的特征有:第一,首脑频繁互访表明中日关系近期有很大改善;第二,两国积极解决敏感问题,构建合作框架,共同推进了地区金融秩序的稳定;第三,深化经贸合作交流,积极开展第三方合作。今年中日关系有了极大改善,这和两国的首脑、和平友好人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吴寄南教授还提到了WTO的改革问题对于中日两国、地区经济、世界经济的深刻影响,中日两国可以即将到来的G20峰会为契机,来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

image014.jpg

王少普教授对于片山和之的演讲分享了以下几点感想。首先,他回顾了中日关系将近十年跌宕起伏的历程。其次,他讲述了中日关系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并高度肯定了片山和之总领事在上海任职期间对于中日关系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还肯定了国际条约中反霸条款的意义,表示反对霸权主义是今后各国应当共同努力的方向。

image016.jpg

胡令远教授针对片山和之的演讲简要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目前中日的结构性问题还是在“海上”,海上通道对日本来说十分重要,而中国的海上力量发展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延伸,因此如何妥善处理好东海问题对两国关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他高度评价了片山先生和夫人为中日两国和平友好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片山先生及其夫人对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image018.jpg

片山和之对三位嘉宾的评议分别作了回应。他认为,上海是经济中心,与北京作为政治中心的氛围有很大不同,能够来上海工作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体验。他还回应了吴寄南教授提出的G20峰会对于中日自由贸易、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这一问题,他认为中美目前的贸易冲突不仅对中美经济关系产生了不利影响,还影响到了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希望中美的贸易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日本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战后的世界自由贸易体制,中国的经济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后与各国的密切交流,中日两国在利用多边贸易体制来取得共同的发展这一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因此两国在利用G20峰会的契机来取得进一步发展上有很多合作的余地。对于东海问题,他认为目前两国对彼此在该问题上的行为方式都抱有不信任的态度,因此两国应该采取与以往不同的行为方式,避免对彼此意图的误解,从海上现场到高层领导之间都应做出努力,谋求对彼此意图的正确理解,两国应以大局为重,冷静处理问题,努力求同,从而避免任何可能会引发政治问题的事件发生。

image020.jpg

image022.jpg

最后,季卫东和丁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向片山和之颁发感谢状和赠送纪念品。

02.jpg

据悉,在讲座开始前,片山和之与城勝義、吴寄南、王少普、胡令远等一起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讲座结束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总办公厅二楼贵宾厅会见了片山和之、城勝義、吴寄南、王少普、胡令远等,并进行晤谈交流。

image026.jpg

日本研究中心参观合影

image028.jpg

凯原法学院合影

许月 施凌波
凯原法学院
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