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工信部高技术船舶数值水池创新专项咨询和应用会议在上海交大召开

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工信部高技术船舶数值水池创新专项(一期)“VIV/VIM软件系统用户咨询和应用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交大万德成教授领衔的“涡激振动(VIV)和涡激运动(VIM)软件系统”研究团队组织召开,来自工业部门、研究院所和高校等30多家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发人员参加了会议。主要参会单位有招商局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法国BV船级社、中国船级社海洋工程技术中心、中远海运重工技术研发中心、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利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1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同济大学、山东交通学院、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1.png

工信部数值水池创新专项(一期)于2015年10月由工信部和财政部批准立项,共设13个课题,涵盖船舶快速性、操纵性、耐波性、螺旋桨空泡激振力,以及海洋环境流场、海洋平台运动和载荷、涡激振动和涡激运动等软件系统的研发。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研究团队负责“涡激振动/涡激运动软件系统”研发工作。该项目针对我国深海浮式平台自主设计中对高效高精度预报分析软件的迫切需求,万德成教授研究团队在数值水池创新专项支持下,经过三年多攻关与研发,自主开发了viv-FAST-SJTU V1.0、viv-FOAM-SJTU V1.0和vim-FOAM-SJTU V1.0三套软件,基本形成了VIV/VIM软件系统。本次用户咨询和应用会议旨在搭建VIV/VIM软件系统开发与应用交流平台,从广大用户中获得宝贵的应用反馈意见与建议,促进自主开发“VIV/ VIM软件系统”的不断完善,加快推广自主开发VIV/VIM软件系统的实际应用。

本次用户咨询和应用会议主要包括软件介绍、培训、软件免费试用与意见反馈等内容。万德成教授研究团队的王建华博士介绍了VIV/VIM软件系统总体研发情况,田中旭、邓迪和赵伟文分别详细介绍了VIV快速虚拟试验系统、VIV精细虚拟试验系统及VIM虚拟试验系统等三套软件的理论基础、数值方法、程序框架、界面设计等,以及软件使用方法和界面操作流程的 demo 演示与用户培训,并给与会人员免费提供三套软件进行试用。

2.png

3.png

4.png

5.jpg

VIV/VIM研究团队成员给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软件安装、计算前处理、求解参数设置、求解器选取、结果后处理等一系列电脑上的具体操作流程过程,并邀请每位参会人员试用三套软件。大家在试用VIV/VIM三套软件后,对万德成教授研究团队自主开发的三套软件系统给予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江南造船的高级工程师杨春蕾认为这三套软件界面简单易懂,后处理功能强大,在数值方法方面加入库的辅助函数使结果更可靠并进一步优化了算法提高了效率。哈尔滨工程大学张橙认为软件整体结构合理,计算效率高,能有效解决实际VIV/VIM问题。浙江大学赵西增教授认为软件设计过程思路清晰,功能齐全,采用的数值方法处理湍流层流问题速度快,对计算机配置要求合理。与会人员高度赞扬和肯定万德成教授研究团队给大家免费提供软件使用,并提供配有视频指导的演示算例。

本次用户咨询和应用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研发人员充分学习和了解了万德成教授团队自主开发VIV/VIM软件系统的研究成果,大家一致认为万德成教授领衔自主开发VIV/VIM三套软件系统的设计思路清晰,功能齐全,界面操作简单易懂,后处理功能强大,数值方法可靠;特别是万德成教授研究团队免费提供软件资源、标准算例和Demo视频指导,获得了广泛好评和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试用软件,积极提供软件使用反馈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也对VIV/VIM软件系统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改进建议,这对VIV/VIM软件系统进一步完善非常有帮助,不仅可以让这些软件系统能用,而且今后会变得管用、好用。VIV/VIM研究团队会根据大家反馈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软件,推广VIV/VIM软件系统更多实际应用,最终形成自主可控和性能优异的VIV/VIM软件系统。

邹璐
朱政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