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天元数学高级研讨班在上海交大举行

2018年12月4日-6日,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天元数学高级研讨班项目“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临床应用”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次研讨班由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承办,邀请了浙江大学孔德兴教授、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刘士远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王培军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夏景林教授等17位国内知名专家授课,以医学影像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为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的基础数学理论、人工智能与影像医学及其他医学领域的数学结合理论等主题开展系统详细的教学,吸引了120多名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及研究生等,齐聚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

image001.jpg

会议开始前,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天元数学高级研讨班主席、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李康安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授课老师,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image003.jpg

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天元数学高级研讨班名誉主席、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理学部图像处理研发中心主任孔德兴教授致开幕词,感谢各界人士对此次研讨班的参与和支持,同时阐述了人工智能将逐步改变各领域的生产方式,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技术即将成为超过互联网的又一次产业革命,其影响将远超过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

image005.jpg

本次研讨班重点讲习与医学人工智能及精准医学大数据等主题相关的当今前沿技术发展。系统讲解人工智能在影像医学及其他医学领域实践应用的国际前沿理论方法和最新进展,使相关青年学者们能够从理论基础上加深对医学人工智能的理解,同时了解相应的前沿问题,抓住相关领域的科研热点。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来自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科主任刘士远教授以肺部肿瘤为例,详细讲述了影像治疗AI研究的现状和展望。当一幅3D人体结构图投影到屏幕上,在场者都感叹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重要作用。讲课中,学员们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受益良多。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在深度学习方面,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王培军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夏景林教授概述人工智能发展历程,重点讲解几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展事件。分析了人工智能在医学上,尤其是医学影像诊断、预测中的现状,概括出目前存在的发展瓶颈,并分析其原因,提出了解决这些瓶颈问题的应对策略和方法,以提高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诊断和预测中的研发及应用水平。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作为热门研究方向,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钱大宏教授详细讲述里AI医疗应用驱动下的分布式安全计算,随着AI在医疗中应用的爆发,对于结构化医疗大数据的需求也呈爆发性增长,但是医院和个人对于医疗和健康数据的安全和隐私保护也越来越关注。就如何在技术上来解决这一矛盾,提出了基于分布式安全计算的架构从算法和硬件来帮助AI公司合法地取得数据的使用权,并且帮助医院以及其他数据提供者来体现结构化数据的价值。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张小群教授讲授了如何用tight frame进行双模态联合图像的重建和融合。

image019.jpg

北京大学的董彬教授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生物医学影像分析实验室的一些近期的工作,包括基于医疗信号和影像的辅助诊断、医疗影像重建、图像分割、放疗优化等作为基础,讲述了近些年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各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不断增加的数据量和基于GPU的并行计算的普及,使得我们可以从大量的数据中学习复杂规律、做出更加精准的决策。

image021.jpg

江苏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张玉东教授结合临床实际需求及具体案例,介绍人工智能在临床应用中的核心及瓶颈问题。肿瘤防治是临床面临重点及难点问题,术前精准诊断及临床决策有赖于高质量、精准化影像成像技术。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郭翌教授从影像组学算法稳定性研究及其临床应用方面讲述里影像组学是全球临床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的研究热点,涉及多类肿瘤的筛查、诊断、治疗和评估,并取得了相当乐观的结果,以乳腺肿瘤、胰腺囊性肿瘤和脑部疾病为例,介绍影像组学超声、CT和MRI中的临床应用。复旦大学王鹤教授根据DWI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同模型的建立,使得DWI定量化参数在不断的被丰富着,介绍了几种新的弥散数据的分析方法,如DKI、分数阶微分模型等,并结合影像组学等技术探索弥散在临床中的应用。

image027.jpg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image033.jpg

广东省人民医院放射科刘再毅教授在本次授课中就影像组学研究存在的挑战性问题作系统总结,并对影像组学下一步的发展做简要的展望。南开大学吴春林教授就非凸正则化模型用于图像重建问题展开了叙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周建桥教授从超声医生角度讲述医学超声人工智能。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影像科张龙江教授以临床医学研究的热点内动脉瘤为重点,讲述了影像学在动脉瘤的精准检测和破裂预测方面的作用性。

image035.jpg

image037.jpg

image039.jpg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胡海教授提出大数据时代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人类已经进入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东软医疗人工智能中心首席科学家兼中心主任黄峰教授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磁共振、CT、PET-CT等影像设备上在快速成像、图像增强、低剂量成像、工作流改进等成像端领域的应用和产品。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机器人室主任工程师叶震教授阐述了手术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image041.jpg

最后,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天元数学高级研讨班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王乾教授对本次讲习班做了总结,为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天元数学高级研讨班画上圆满句号。

image043.jpg

为期三天的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天元数学高级研讨班项目“医学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其临床应用”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为人工智能和影像医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提供宝贵机会。本次研讨班各界科研人员之间的头脑风暴,必将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伴随着与会者回到各自的岗位,为人类医疗事业的进步默默奉献着知识的力量。中国医学影像将在世界学术领域的地位,逐渐做大做强,成为高水平学术会议的业界标杆。

袁霞静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刘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