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药学院举办“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主题教育讲座

2018年12月5日,药学院 “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主题教育讲座在陈瑞球楼114号举行。学院长聘教授、药分和代谢组学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阎超教授做专题报告。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副书记孟祥琦、副院长邱明丰及学院师生一百三十余人参加活动,讲座由刘建新主持。

11.jpg

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曾引用毛泽东诗句,说中华民族的今天,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人间正道”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革命先辈,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救国救民的历史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有辉煌的起点和成功的经验,也有重大的挫折和错误的教训。阎超教授从《毛泽东诗词》为大家分析了这一代革命先辈思考和探索的历程。 

22.jpg

阎超为大家细致剖析了毛泽东从1893年到1935年的代表作品及历史背景:1906年《赞井》是毛泽东初绽锋芒;1910年《呈父亲》展现毛泽东少年豪情;1928年的井冈山系列诗词是毛泽东对革命的最初思考。课上,讲到动人之处,阎超教授不禁现场诵读起毛主席的诗词。他风趣的讲述,激情的朗读博得在座学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与阎超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本次讲座调动了药院师生深入了解革命历史和毛泽东诗词的兴趣,也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

33.jpg

刘建新引用毛泽东诗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最本次活动做出总结,号召大家要有"敢为人先"的气魄,要有引领时代的抱负,从历史的见证者,受益者,成长为开拓者、贡献者。

44.jpg

55.jpg

本次讲座也是药学院二级党校第二次理论授课,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的开展令药院师生对于革命历程和毛主席诗词里的雄才伟略有了更好的理解,药院学子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要敢梦敢想,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并在最好的年纪充实自己,为实现祖国的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66.jpg

主讲嘉宾介绍:

阎超,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药分和代谢组学课题组组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通微(Unimicro Technologies) 创始人、董事长,上海通微分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博士后工作站导师。中国《色谱》 副主编,国际Electrophoresis杂志编委,美国CASSS副理事,中国发明协会理事,中国色谱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分析仪器学会副会长,上海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分析仪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员。

1991年获得美国乔治城(Georgetown)大学博士后在瑞士诺华制药(Novartis)做博士后,之后回美国斯坦福(Stanford)大学任助理研究员。1996年回国后曾分别在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任客座教授,2000年入选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百人计划”,任课题组长、研究员、博导。2006年起任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导。在分析化学和色谱分析领域,特别是在微流电动分析分离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已完成国家及省部级各类项目等50余项,包括2011年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在色谱领域共发表300余篇科学论文,申请和获得80余项国际和中国专利。出版英文专著1部,参编4部。 曾获中科院“百人计划”优秀奖、中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当代发明家、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上海优秀发明人奖、BCEIA金奖、上海实施发明成果优秀企业家称号等奖项20余项。

郭世祺
王薇薇 张静
药学院
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