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彩英做客媒体与传播学院第五期初心讲堂谈改革开放路与爱国奋斗情

11月28日,媒体与传播学院第五期初心讲堂在学院B203东森厅召开。学院特邀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原媒体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现任上海交大关工委副主任李彩英老师做专题讲座,讲座以“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2017级研究生邹佳雯、2016级本科生浦隽也一同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此次讲座分享。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学院学工办主任、党建负责老师李永久,文创学院思政老师热米拉以及媒传学院和文创学院的部分党员同学、新生同学们约七十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讲座由2017级硕士研究生朱媛晨主持。

图片.png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也是上海交通大学敢为人先、锐意改革的四十年。在四十年的时间里,交大在改革中不断进步与发展。李彩英老师作为交大四十年改革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同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创学院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享了交大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奋斗史。

参会者首先观看了由媒体与传播学院电影电视系本科生谢晶和研究生邹佳雯制作的展现交大四十年改革奋斗史的短片《高教改革立潮头》,对于交大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历程有了大致了解。之后,李彩英以主要时间节点展开,为大家重点介绍了交大从1978年到2018年的改革奋斗史。

李彩英从改革的开端——1978年交大教授访美开始说起。这次访美共历时47天,交大教授团共拜访参观了23所学校,接触到了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学科设置。李彩英认为,访美有两个重大意义。一方面,访美是一次破冰之旅,很多身在国外的交大校友通过访美契机回到中国,报效祖国。另一方面,交大借鉴美国优秀大学的办学经验,提出从一个工科学校转变为一个文理兼备、国际化综合性大学的发展目标。

邹佳雯作为《读懂中国——高教改革立潮头》的视频制作主创之一,根据视频制作前期对校史的反复查阅以及对王宗光书记的采访经历,分别介绍了访美之后交大的高等教育改革。为了提升学校科研活力,摆脱制度束缚,交大从人事、工资等方面打破僵化的管理制度,学校通过打破平均主义、调动人员、引进知名学者等方式提升学校的综合素质。

随后,李彩英以交大文科建设参与者的身份与大家分享了交大文科建设的历程,访美之后,学校提出要强化工科、恢复理科、重建管理学科、创建文科,从而完成学校完整的学科布局。李彩英按照交大文科类学院成立时间的先后,向大家介绍了人文学院、法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院历史。从李彩英的叙述中,大家感受到学院创立的艰辛与不易,也体会到老一辈交大人的热忱与真心。浦隽同学作为前期参加《读懂中国——交大文科的发展》的征文作者,通过对李彩英老师的采访,对这一阶段的历史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也跟同学们做了自己的分享。

图片.png

忆往昔,谈当下。在回顾了四十年交大改革历史之后,李彩英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能够成为文理兼备的交大学子。

陈玲
温馨蕊
媒体与传播学院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