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青马学校第2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2次理论教学举行

11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第21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第2次理论教学在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以《真理与道义: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题,为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

1.JPG

孙健首先阐述了政党先进性的内涵,指出先进性的主要表现是理论理念的先进和利益代表的多数,即对真理的追求和对道义的担当。他表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共产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他通过历史照片、会议节选、人物语录等详实的史料,从背景条件、理论探索和实践行动三个方面出发,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先进理论与实践,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追寻真理,不断完善自身理论与实践的过程。

2.JPG

最后,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斗的历程中,始终坚持追求真理与价值的统一,不断探索“真”与“善”、实然与应然、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内在统一,促进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顺利发展,真理光芒与道义光辉的交相辉映,实现了真理力量、道义力量与人民力量的有效整合。 

通过理论教学,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与理解,对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的思考与认识。

沈倩颖
李径舟 陈宇佳
学指委思政室